帆船历史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百科>帆船历史>
帆板运动在我国的发展
青岛帆船网 2010-01-30 00:22:26 

    我国在1979年由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成功试制出第一条国产帆板,1980年举办了第一次全国帆板教练学习班之后,全国各省迅速开展此项运动,先后成立了二十个省市体协的专业帆板运动队和几十个基层业余训练点。现在每年有四次全国性的比赛(分别为全国国际米氏级锦标赛、全国“翻波板”锦标赛、全国帆板冠军赛和全国青年帆板锦标赛),每四年一次的全国运动会都设帆板比赛项目,同时帆板也是亚运会、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我国开展帆板项目较迟,但发展很快,1982年起就参加国际比赛,1984年广东省湛江籍运动员张小冬(女)在国际上为我国夺得第一次帆板世界冠军,至今我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共获三次世界冠军和五个亚运会冠军。张小冬还在1992年第26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银牌,实现了亚洲人在奥运会帆板项目中奖牌零的突破。

    目前我国男子、女子帆板水平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1996年香港选手李丽珊在第27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金牌,使世界认识到帆板是一项适合亚洲人的运动项目,它更是适合中国人发展的项目。这届奥运会,我国选手李科夺得女子第四名;2000年奥运会,周元国夺得男子第五名,张楚君名列女子第七名。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