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名人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帆船名人>
刘英昌
青岛帆船网 2010-01-31 20:58:30 

    今晚,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青岛也将迎来奥运会帆船帆板的比赛。

    奥运期间,我们生活频道特别推出新栏目--《帆都人物》,今天《帆都人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迈入古稀之年的老人。他是我国最早的帆船教练之一,曾在国家帆船队和山东帆船队执教多年,带领4名队员参加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帆船赛。他也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练帆船,那时,他读初中一年级……

    现在,又是奥运会,他不再直接率领队员参加比赛,而是培养起下一代帆船少年。他叫刘英昌。 初一,迷恋上了大海和航海

    刘英昌的帆船运动生涯是从他初中时代开始的,他说:“我从1953年开始参加航海俱乐部组织的航海多项业余活动,当时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每周1-2次参加海上活动。”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帆船运动独特的“动感”,更容易使人着迷,刘英昌逐步喜欢上了大海和航海运动。

    1958年,刘英昌被调入山东省航海多项队当运动员,后来在山东省航海俱乐部担任航海多项教练员。当时,正是中国航海运动的勃兴期,包括帆船运动在内的青岛航海运动开展得很红火。舢板、驶帆、游泳、射击、撇缆、攀登、手旗通讯,这些航海运动项目,都让刘英昌乐此不疲。

    “文革”开始后,体育事业大受冲击,其中包括航海运动。山东省航海多项队等一一解散,刘英昌被安排到青岛啤酒厂当工人,一耽搁就是6年。

    1976年航海运动恢复,刘英昌马上投身到航海运动中来,他骨子里热爱帆船运动的激情再次被点燃。在航海多项运动中,刘英昌最擅长的莫过于帆船运动。他说:“1978年3月我国帆船运动开始恢复,我同陈向东、卢柱矩、赵东升、范卫东、孙永振作为山东队的教练、运动员,参加了国家体委组织的帆船运动大集训,从此,开始了我国的帆船运动。”

    经历帆船运动史上多个第一

    从事帆船运动以来,刘英昌是幸运的,他经历了我国帆船运动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到国外考察的帆船教练;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教练;第一位中国援外的帆船教练;参与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帆船运动教材。

    1979年,刘英昌随中国帆船考察组前往日本考察。日本是当时亚洲帆船运动开展得不错的国家,而此时我们国家中断了的帆船运动正在复苏,与国际帆船运动接轨迫在眉睫。刘英昌说:“这次考察我们学习了不少东西,并带回一条可以组装的OP帆船及图纸资料,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测绘、组装并制作出几条,在其他省市推广。这是我国OP帆船运动的开始。”

    作为山东帆船队的主教练,刘英昌带队参加了从1979年开始的历届全国比赛和全运会。1984年,他担任国家帆船队的主教练并领队参加了第23届奥运会帆船比赛。这是中国帆船运动首次迈进奥运会“大门”,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的“重要篇章”。

    刘英昌还是我国帆船运动援外教练第一人,1987年6月他被国家体委委派到科威特,担任科威特帆船运动教练,带领科威特国家帆船队备战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因科方原因,科威特帆船队解散,刘英昌于1988年8月回国,当年10月即参加了备战11届亚运会的国家帆船队,担任总教练。

    亚运会后,除带国家帆船队临时参加世锦赛和亚锦赛个别比赛外,刘英昌更多时间在山东帆船队担任总教练,直到2000年退休。

    带领帆船队首战奥运赛场

    第23届奥运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其中就有帆船项目。

    刘英昌回忆,为备战23届奥运会,中国从1982年起就进行了集训和选拔,最终选定由1名教练和4名运动员组成国家帆船队,刘英昌担任国家帆船队教练。

    因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项目,国家体委没有在成绩上提出要求,更注重的是学习。学习帆船大型竞赛知识;学习帆船操作新技术;学习帆船器材调整等等。

    中国帆船队是最早一批到达洛杉矶的,因为帆船项目的特点需要提前几天,准备器材熟悉海况;而中国帆船队又是最后一批离开洛杉矶的——因为帆船项目要进行七轮次的比赛,时间跨度最大,结束比赛最晚。刘英昌说:“帆船队最幸运,参加了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所有活动。”

    刘英昌最为难忘的是参加奥运村的升旗仪式。他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升起。当洛杉矶纪念体育场十几万美国人为中国代表团的入场而起立欢呼时,此时此景怎能不令人为祖国的强盛而感动,中国代表团的每个代表几乎都是眼含热泪走完入场式的。

    参加奥运会,还有一个花絮也挺特别。因为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中唯有帆船项目举行单独的开、闭幕仪式,所以,本届61个国家和地区的帆船队,列队入场场面也很壮观。这样,刘英昌和中国帆船队的队员实际上参加了两个开幕式和两个闭幕式。

    难以割舍的帆船情结

    父子都担任帆船教练的,在全国也是凤毛麟角,刘英昌和儿子刘洪,都是帆船教练。刘英昌说:“儿子14岁开始学习帆船。1982年到秦皇岛参加OP帆船全国比赛时,他躲在被窝里哭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想奶奶和妈妈了,真是个孩子。”后来,刘洪成为山东帆船队运动员,再后来成为山东帆船队OP帆船教练,现在在新加坡做帆船教练。刘英昌兴奋地说:“小孙子说他长大了也要学帆船。”

    闲暇时,刘英昌经常放弃休息,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给中学生讲课。而在这之前的2006年秋天,刘英昌还曾到育才中学帆船选修班讲课。刘英昌说:“‘帆船运动进校园’是一项很好的举措,如果10-20%的学校里有帆船队,每年有几次学校的帆船比赛,青岛的帆船运动会有一个很好的局面。”

    接下来,刘英昌还想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帆船运动的普及,为打造帆船之都做贡献。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