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帆赛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百科>奥帆赛>
青岛奥帆赛回顾
青岛帆船网 2010-02-02 16:13:28 

    一:奥帆赛的规模

    第29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于2008年8月9日至2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共有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参加了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

    左图:青岛奥帆中心防浪堤上飘扬着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8月7日摄)。

    右上图:6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齐聚青岛奥帆赛启动仪式现场(8月9日摄)。

    右下图:激光级帆船从起点出发(8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殷剑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帆船帆板项目金牌。(责任编辑:孙晓礼)

    二:殷剑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帆船帆板项目金牌

    中国选手殷剑在奥帆赛女子帆板比赛中,战胜诸多名将,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帆船帆板项目金牌。

    左图:殷剑在奖牌轮比赛前进行适应性训练(8月20日摄)。

    右上图:殷剑在夺得冠军后激动地亲吻帆具(8月20日摄)。

    右下图:殷剑展示国旗,向观众致意(8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三:中国帆船项目整体水平大幅提高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奥帆赛所有11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借助主场优势和自己多年来努力的成果,中国代表团整体水平大幅提高。除了殷剑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帆船帆板项目金牌外,徐莉佳获得了女子激光雷迪尔级铜牌。在男子帆板、女子英凌级两个项目中,中国选手也进入了前八名。

    上图:获得激光雷迪尔级铜牌的中国选手徐莉佳在比赛中(8月12日摄)。

    左下图:获得男子帆板第七名的中国选手王爱忱在比赛中(8月20日摄)。

    右下图:获得女子英凌级第八名的中国选手宋夏群、于艳丽、李晓妮在比赛中(8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四:英国成本届奥帆赛最大赢家

    从本届奥运会帆船项目的成绩来看,老牌强队依然是夺牌大户。其中英国选手夺得了芬兰人级、女子英凌级、男子激光级和星级4块金牌,另外还有1银1铜入账,成为本届奥帆赛的最大赢家。

    左上图:获得男子激光级冠军的英国选手保罗·古迪森在比赛中(8月19日摄)。

    右上图:获得芬兰人级冠军的英国选手本·安斯利在奖牌轮比赛前进行适应性训练(8月17日摄)。

    左下图:获得星级冠军的英国选手伊恩·珀西/安德鲁·辛普森在比赛中(8月21日摄)。

    右下图:获得女子英凌级冠军的3名英国选手在比赛中(8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五:本·安斯利实现“奥运三连冠”

    英国帆船名将本·安斯利,堪称本届奥帆赛的头号明星。此前的3届奥运会上,他夺得了2金1银,其中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本届奥帆赛上,本·安斯利在芬兰人级项目上毫无悬念地收获他的第3块奥运金牌,实现了 “奥运三连冠”。

    左图:本·安斯利在比赛结束后手举国旗,向观众致意(8月17日摄)。

    右图:本·安斯利在比赛中(8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六:奖牌轮首次进入奥帆赛

    国际帆联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实行“奖牌轮”规则。根据规则,预赛总分前10名的选手参加奖牌轮比赛。由于奖牌轮实行双倍积分,让此前领先的选手也不敢大意,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冠军产生的悬念。

    左图:在男子帆板预赛中落后的以色列选手沙哈里·祖巴里,在奖牌轮里奋起直追,最终夺得铜牌,他兴奋地跳入水中向家人报告喜讯(8月20日摄)。

    右图:新西兰选手汤姆·阿什利在男子帆板奖牌轮比赛中从总分第三位提升到第一位,最终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8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七:“观众大坝”填补奥帆赛一项空白

    以往历届奥运会帆船比赛都没有为观众提供现场观赛的场所。本届奥帆赛首次设立了一条长650多米、宽40米左右的“观众大坝”,市民和游客能近距离地观看帆船赛事,填补了奥帆赛一项空白,圆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帆联多年的梦想。

    左图:青岛奥帆中心的“观众大坝”(8月12日摄)。

    右上图:市民和游客在“观众大坝”上挥舞国旗,为中国选手助威(8月20日摄)。

    右下图:获得男子470级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内森·威尔莫特/马尔科姆·佩奇向“观众大坝”上的观众招手致意(8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八:别出心裁的海上颁奖仪式

    本届奥帆赛别出心裁地将颁奖仪式放在海上举行。每个项目的奖牌轮比赛结束后,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将通过特设的“胜利者返航线”直接返回设在码头前的“海上颁奖平台”参加颁奖仪式,而紧邻的“观众大坝”上的近万名观众,将和获奖者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左图:“海上颁奖平台”上正在举行升旗仪式(8月21日摄)。

    右图:“海上颁奖平台”上正在举行星级项目的颁奖仪式(8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九:丹麦选手“借船”夺金

    在8月17日下午进行的奥帆赛49人级奖牌轮比赛中,丹麦队的帆船在试航时因风力太大桅杆折断,情急之下,他们借用克罗地亚队的帆船加入到了比赛中,并获得第七名。如果这一成绩得到确认,丹麦队将以总分第一获得冠军。尽管此举引发了诸多争议,但奥帆赛仲裁委员会还是在次日上午作出裁决,对丹麦队“借船夺冠”这一奥帆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行为予以肯定。丹麦选手约纳斯·瓦勒/马丁·基尔克特普·易卜生获得了这枚“迟到”的金牌。

    左图:8月11日,丹麦选手使用自己的帆船参加比赛。

    右图:8月17日,丹麦选手借用克罗地亚队的帆船参加比赛。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十:奥运遗产——青岛奥帆中心

    位于青岛浮山湾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是奥帆赛为青岛留下的一处弥足珍贵的奥运遗产。占地面积约45公顷的青岛奥帆中心,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完美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得到了国际帆联官员以及中外运动员、媒体记者的高度评价,被誉为“亚洲最好的帆船比赛场地”。

    左上图:青岛奥帆中心浮动码头全景(8月4日摄)。

    左下图:青岛奥帆中心一角(8月4日摄)。

    右图:青岛奥帆中心奥运村内举行运动员欢迎仪式(7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