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帆赛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百科>奥帆赛>
夏耕谈奥帆赛残奥帆赛:无与伦比的巨大财富
青岛帆船网 2010-02-02 16:14:43 

    编者按 一届让世人铭记的无与伦比的奥帆赛、残奥帆赛圆满闭幕,作为青岛人、青岛的媒体,我们倍感骄傲。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是青岛从筹奥到顺利举办奥帆赛、残奥帆赛的见证者和组织者,两个赛事圆满闭幕之后,夏耕市长接受了《青岛画报》的独家专访,借助画报向全市人民敞开心扉,说一说心里话。

    青岛画报:奥帆赛、残奥帆赛的空前盛况和巨大成功为世人共睹,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充分 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两项赛事之所以取得圆满、顺利的结果,您觉得靠的是什么?

    夏耕: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交出了一份让国际社会满意、让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9月14日,残奥帆赛刚刚结束,胡锦涛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批示:“青岛成功地举办了奥帆赛和残奥帆赛,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谨向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们、向广大青岛市民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岛举办奥帆赛、残奥帆赛给予的充分肯定,是对全市人民的亲切关怀,也是党中央对青岛的鞭策激励。

    我认为,奥帆赛、残奥帆赛的圆满成功,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奥运筹办工作紧密结合,全市人民全面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坚持“开放、创新、节俭、廉洁、全民”办奥运方针,使筹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推进。

    奥帆赛、残奥帆赛取得圆满成功,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北京奥组委的具体指导下取得的。七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领导多次到青岛视察指导奥帆赛、残奥帆赛筹备工作,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支持青岛。今年以来,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多次听取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筹办工作汇报,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在青岛遭遇突如其来、历史罕见的浒苔自然灾害,使即将到来的奥帆赛面临严峻形势的关键时刻,来青坐镇指挥,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的物资力量,组织全省各城市投入浒苔清理攻坚战,各方紧急支援、军地联合作战、全民积极参与、科技有力保障,迅速取得了抗击浒苔灾害的全面胜利;在奥帆赛、残奥帆赛期间,组织全省力量在奥运安保、城市运行、食品安全、媒体宣传、礼宾接待等方面支持青岛,确保了奥帆赛、残奥帆赛如期举办、圆满成功。

    青岛画报:请您简要概括和总结一下本届奥帆赛和残奥帆赛。

    夏耕:本届奥帆赛、残奥帆赛以国际一流的场馆设施、高效有序的赛事组织、平稳顺畅的城市运行、防控严密的安全保卫、热情微笑的志愿服务、周密到位的礼宾接待、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和文明祥和的奥运氛围,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德森表示:“青岛奥帆赛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帆赛!”国际残帆联主席瑟治·约根森表示:“青岛残奥帆赛是迄今为止所见过的最好的一届残奥帆赛。”

    应当说,经过精心筹备,我们成功绘就了一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壮美画卷,兑现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郑重承诺,我们与来自五大洲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各国朋友一道,共同分享了奥帆赛、残奥帆赛带来的激情与欢乐。虽然奥运盛会已经落下帷幕,奥运精神将长久保存下去。特别是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由此形成的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和奋斗精神,必将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青岛画报:随着残奥帆赛的结束,青岛奥帆委光荣地完成了历史使命。作为奥帆委主席,此时此刻,您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夏耕:刚刚过去的奥帆赛、残奥帆赛是值得我们一生珍藏的美好记忆,每一名亲身参与奥帆赛筹办的市民都非常幸运;作为我个人,能有机会直接参与奥帆赛、残奥帆赛的组织终生难忘。

    奥帆委主席职务,是光荣而重要的岗位,意味着重大的责任和艰巨的使命。青岛能承办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全省人民对青岛的信任和重托。青岛奥帆委成立五年来,在前进的道路上,在各种困难挑战面前,我始终充满信心,这是因为始终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始终得到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同事们和全市人民的热心支持。五年来,我与奥帆委的同事们,大力发扬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坚持“开放、创新、节俭、廉洁、全民”办奥运方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做好筹办工作,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伟大实践。

    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青岛无愧世界的信任、历史的选择!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属于这座城市的所有市民。历经艰辛和严峻考验,战胜了浒苔等自然灾害的挑战,青岛人民以极大的热情、巨大的努力,向世界奉献了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残奥帆赛,为北京奥运会增添了光彩。

    青岛画报:作为市长,您认为奥帆赛留给青岛的最大财富是什么?

    夏耕:奥帆赛留给青岛的财富是一篇大文章,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和文化的。我们十分珍惜奥帆场馆、基础设施等物质遗产,将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我们更加珍惜留下的精神和文化遗产,比如说,筹办奥帆赛、残奥帆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开放氛围、社会的文明程度、市民的环保意识、爱国主义精神以及整个城市形成的团结协作、全民参与的体制机制,都将成为未来青岛发展的重要财富。

    通过筹办奥帆赛,青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而且奥帆赛的后续效应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还将持续一个较长时期。研究数据显示,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大概占GDP的4.5%,每年可以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奥帆赛成功运用的环保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赛后将会加快推广应用到经济社会其他领域。

    通过筹办奥帆赛,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青岛,世界将以更加全面的目光、更加热情的态度接纳青岛;也让青岛进一步走向世界,青岛将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雄厚的实力融入世界,促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全方位交流。

    通过筹办奥帆赛,青岛在城市建设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0亿元,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加大了城市环境景观建设和环境整顿治理力度,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使筹办奥帆赛成为一项惠及民生的伟大工程。通过实施“绿色奥运”,青岛的生态特色更加鲜明,城市环境更加优美。

    通过筹办奥帆赛,我们大力推进人文奥运,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作为核心要素,把建设现代文化名城与奥运文化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富有奥运情结的艺术精品,举办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组织了一批传递奥运精神的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奥帆赛、残奥帆赛期间,组委会及所有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务实精神,活跃在赛场内外的志愿者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广大市民为当好东道主自觉提升素质、规范服务的主人翁精神,极大地丰富了青岛的城市精神内涵,为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奥帆赛、残奥帆赛是一座桥梁,它连接着青岛和世界;奥帆赛、残奥帆赛是一个舞台,它展现着青岛人民拼搏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奥帆赛、残奥帆赛更是一个新起点,它开启了青岛科学发展、创造美好未来的新征程。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这对构建青岛未来的城市格局至关重要。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乘着奥运的东风,早日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青岛画报:一届特别感动人、特别精彩、为世人铭记的奥帆赛,将成为青岛的城市新名片,面对后奥运时代,我们的城市将如何运用好这张新名片?帆船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方面,我们如何打算?

    夏耕:奥帆委成立之初,我们就在思考:青岛应该抓住承办奥帆赛的机遇,留下一些永久性的遗产。经过反复研究和酝酿,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帆船之都”打造成为城市新品牌,基本设想是,形成一个以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为核心,以专业和业余帆船帆板训练为重点,以普及和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础,集训练、竞赛、休闲、科教为一体的海上运动中心。

    在奥帆赛、残奥帆赛筹办过程中,我们与国际帆联、各国帆船协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对青岛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非常支持;同时,青岛帆船运动的基础、一流的国际帆船中心、奥帆赛积累的丰富经验,都有助于我们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进而使青岛成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帆船城市。

    为打造“帆船之都”,我们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是普及帆船知识,推广帆船运动。实施了“千帆竞发2008”工程,启动了“千帆竞发2008”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了青少年帆船运动“双千计划”,发动社会各界捐赠1000条帆船,设立了42所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建立了80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培养了2000多名青少年帆船运动爱好者,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称号。

    二是结缘国际组织,加盟大型赛事。成功运作“青岛号”大帆船参加两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并组织了青岛站活动。奥帆赛期间,市政府与克利伯组委会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青岛有望成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在中国的永久一站;明年2月,著名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也将驶进中国沿海城市,首站定在青岛。

    三是开展境外推介,扩大形象宣传。确立了“国外宣传重吸引、国内宣传重造势、市内宣传重动员”的思路,实行奥运宣传、招商引资、旅游促销和城市推介“四位一体”,在五大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9场“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环球推介活动。

    四是组建了由青岛运动员组成的天泰英凌级女子帆船队和中国49人级帆船队,共有5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了奥帆赛,取得了较好的战绩。

    通过承办奥帆赛,青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各方面形成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行为规范。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让青岛有了开展帆船运动的场所,青少年帆船运动员的培训让青岛有了驾驭帆船的后备人才,帆船俱乐部的建立让喜欢帆船运动的人找到了参与帆船运动的组织。在支持奥帆赛、参与奥帆赛、奉献奥帆赛的过程中,帆船运动也走入了普通市民的生活,“帆船之都”成为这座城市一个全新时尚的代名词。这一切都预示着,帆船运动在青岛前景无量。

    青岛画报:志愿服务在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上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您怎样评价奥帆赛的志愿服务工作?

    夏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过:“奥林匹克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青岛承办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非常重要的一笔财富就是,建立了一支充满真诚而灿烂微笑的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成为青岛最靓丽的名片。

    五年来,我们从赛会服务、城市服务、群众性活动三个层面,全面启动四大板块十六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40万人。奥帆赛期间,1800名赛会志愿者、1000名城市志愿者、10000名社会志愿者,在29个职能领域恪尽职守,以阳光灿烂的微笑、热情专业的服务、高素质的表现,为赛事完美流畅的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充分展示了东道主的热情友好和时代风采,赢得了各类客户群的广泛赞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奥帆赛事运行包括全市人民的微笑,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身为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的海因·维尔布鲁根先生,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想,通过奥帆赛、残奥帆赛,整个社会对志愿者服务将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志愿者队伍的数量和服务水平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的志愿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