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日志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船员日志>
听克利伯勇士讲航海故事
青岛帆船网 2010-03-01 10:33:25 青岛早报

    昨天,“弘扬帆船精神——与克利伯团队面对面”座谈会在奥帆中心举行。“克利伯”创始人罗宾爵士、本赛段冠军“澳大利亚精神号”及“顽强拼搏奖”获得者 “芬兰号”等团队的船长及船员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岛城帆船爱好者讲述了他们的“帆船人生”。

    “芬兰号” 面对险境船员都很淡定

    在第六航段的比赛中,“芬兰号”因桅杆被折断成为9条大帆船中受伤最严重的,但这并没有让“芬兰号”上的船员丧失斗志,在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下,“芬兰号”最终来到青岛,与其他兄弟船队齐聚奥帆中心。因此,在船长罗布看来,正是全体船员的沉着冷静与团队协作精神,帮助船队战胜了这次航行中最大的困难。

    船员的表现 让船长自豪

    罗布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船长,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罗布曾说过,“在航海中任何糟糕的事情都能遇到,”因此,在培训船员时,除了教授船员基本的航行技巧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团队合作的意识,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正是在罗布有预见性的指导下,当“芬兰号”的桅杆被折断后,船员们并没有慌乱,而是按照赛前罗布所教授的那样,有条不紊地化解了这场危机。回顾船员的表现,罗布表示了满意与认可:“现在想想,桅杆被折断对于一艘帆船是非常致命的事情,但是我们的船员在处理这件事情时表现沉着冷静,也很淡定。作为一名引领业余船员的船长来说,能够看到整支船队在如此艰险的情况下相互信任通力合作,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牙刷截一半 船长巧激将

    在与两位船长分享完航海经历后,现场的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的员工都非常认同这种“充满激情、团队协作、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帆船精神,同时这也是他们组织全行骨干员工参加这次座谈会的重要原因。会后,员工们都一致表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这种充满激情、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都是值得大家去认真学习和实践的。

    听完了两位船长的介绍后,台下的帆船爱好者也纷纷向两位船长请教航海经验。当有帆船迷听说所有船员在船上使用的牙刷都被截成了一半后都感到迷惑,对此,“芬兰号”船长也耐心地向他们作出解释。据罗布透露,之所以要求船员上船后使用被截成一半的牙刷,是想让船员们树立竞争意识,“这样做一是减轻重量,此外也可以让船员明白,在船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我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激励船员在航行中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

    “澳大利亚号” 在航行中不断审视自我

    在本赛季第六航段比赛中,“澳大利亚精神号”后来居上获得本航段冠军。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船长布伦丹兴致勃勃地与在座的帆船爱好者分享了船队制胜的秘诀,那就是“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和不断地审视自我”。

    “澳大利亚号”拼精神

    “从船员培训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他们,要想从事航海事业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不管船队处于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不能放弃。”所以当第六航段赛程过半后,“澳大利亚精神号”还是8支船队中的最后一名,但是,船员们并没有因此而泄气,大家齐心协力驾船乘风破浪,从倒数第一名跃居到冠军位置,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绝地反击。对此,布伦丹认为,船员身上的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是帮助船队取胜的关键。

    从新加坡到青岛的比赛是所有航段中最艰苦的,船员们随时都面临着危及生命的险境,虽然在航行中“澳大利亚精神号”并没有严重受损,但是船上的仪表盘出现了一些小麻烦,当时难以布设航行路线图,这也让船员们顿时感到很紧张,不过好在工程师及时修理,而船员们也在逆境中积极寻找新的解决方法,让船在狂风巨浪中得以继续前行。

    保持一贯好水准

    如果以上两点是所有船队都具备的素质,那么在布伦丹看来,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船队能在比赛中保持一贯的好水准,是他们能够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

    “在航行中,每天我们都会根据勘测到的水文气象信息不断换帆,以达到最好的状态,同时,船员们在比赛中会定期聚在一起来一次头脑风暴,为接下来的航行献计献策。”布伦丹介绍,在船上,各个船员所担负的责任都很明确,“船员们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船队做出贡献。“从一上船开始,我就对每位船员做出明确的分工,这样大家在工作的时候就会有使命感和成就感,而这些也会让船队在航行中保持旺盛的斗志。”布伦丹说。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