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快讯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2010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工作总结
青岛帆船网 2010-12-25 15:37:02 

    2010年8月21至23日,由中国帆船运动协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历届奥帆赛承办城市市长、中国主要沿海城市市长、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船联合会、各国帆船协会代表,国际著名帆船运动专家,重大国际帆船赛事组委会与传统帆船节庆活动举办城市市长及组委会,以及旅游、帆船产业、媒体界知名人士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32名嘉宾出席论坛。其中,国外嘉宾128 人、国内嘉宾104人。会议围绕“运动的风帆,永恒的蔚蓝”的主题,深入探讨了帆船文化与城市未来、国际帆船运动发展趋势、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等论题;发表了《国际帆船运动青岛宣言》;签署了《中国沿海城市帆船运动战略合作备忘录》。会议期间,还签署了多项国家、城市间的战略合作发展协议,组织了开幕式晚会、“青岛印象”奥帆文化交流、帆都啤酒狂欢之夜、国际高尔夫邀请赛等交流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发来视频贺词,称相信论坛将会为与会者搭建一个分享知识、交流信息的完美平台,让各位了解到成为或即将成为奥帆城市的重要意义,同时探讨如何充分利用这张城市名片,如何保持它的恒久性,以及如何促进全民帆船运动发展。称赞此次论坛为令人称道的创举。国际帆联副主席凯利特在论坛致辞中赞誉,青岛是奥帆城市榜样,其做法值得向每个帆船城市推广。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中国帆船运动协会主席王钧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论坛这一平台,不仅为更多国际帆船界高端人士了解青岛,了解中国后奥运帆船运动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也为推动帆船运动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普及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一创举必然对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新品牌将产生积极影响

    与会国内外嘉宾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开创了历届奥帆城市文化交流的先河,为世界帆船运动搭建了合作发展平台。论坛嘉宾档次之高,会议组织之严密,嘉宾演讲之精彩,充分展示了青岛作为国际化城市的崭新形象。国际残帆联副主席大卫•斯特利认为,本次论坛起点很高,演讲者想法趋向多元化,为各帆船组织提供了平台,不少与会城市、帆船组织在此达成了合作意向。德国基尔市市长托斯滕•阿尔比克对青岛的发展感到相当惊讶,认为青岛结合了法兰克福和伦敦经济上的优势,还与基尔在海洋上有相同之处。相信在未来在世界上会有两个帆船“心脏”,其中一个是基尔,另外一个便是青岛。仁川市副市长申东根则指出,帆船让仁川与青岛结缘。青岛有完善的帆船运动基础设施,特别是经历奥帆赛洗礼后,积攒起了深厚的帆船文化底蕴。青岛正在打造“帆船之都”,仁川则致力于打造海上休闲旅游中心,海上休闲文化必定会成为两个城市携手共进的合作点。 国际420级别协会、国际470级别协会主席尼诺•史密里认为,论坛举办组织周密,活动丰富,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发展模式。

    总结好、运用好和发展好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经验,对于后奥运时代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建设“亚洲帆船运动中心”的更高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传承奥运,扬帆青岛,全面提升了青岛在国际帆船运动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是青岛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遗产的重要载体,是首次由奥帆城市发起、促进国际帆船运动合作发展的有益尝试,不仅对青岛打造中国帆船之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将对世界帆船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彰显了奥帆城市魅力和帆船运动特色。论坛以奥运、帆船与城市为着眼点,精心设计了主旨演讲、主论坛和圆桌对话等板块,来自世界各地的31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共享了帆船运动的智慧财富。一是主旨演讲展现了帆船城市魅力与合作前景。来自中国青岛、德国基尔、韩国釜山等八位奥帆城市市长及国际帆船运动城市市长,以“奥帆城市——帆船文化与城市未来”为主题,结合各自城市的特点,围绕帆船、城市、魅力与纽带进行了精彩阐述。主旨演讲提出了沿海城市发展帆船运动的重点、加强帆船运动合作的领域,为加快国际帆船运动发展和提升城市竞争力提供了新的路径。二是主论坛展望了帆船运动发展趋势与品牌效应。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国际残帆联副主席大卫•斯里特等八位演讲嘉宾结合国际帆船运动发展态势,以及帆船运动职业生涯的切身体会,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回答了“愿景展望:帆船运动发展的国际化走向”这一前瞻性话题,指明了未来帆船运动发展的方向。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澳大利亚海事协会等国际重大赛事组织嘉宾,围绕“品牌效应:赛会、节庆与城市完美融合”这一主题现身说法,提出帆船比赛已经远远超过了比赛本身的含义,赛会和节庆与城市的完美融合,正在开启一场新的城市发展模式的变革,为沿海城市提升竞争力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三是圆桌对话突出了航海英雄与青少年帆船交流。与国际帆船联合会OP级帆船协会合作举办的“明日之星”圆桌对话,由世界不间断环球航海第一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主席罗宾爵士,曾四次率领船队获得美洲杯帆船赛第一名、世界帆船巡回对抗赛主席皮特,中国首次无动力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等国内外著名航海家担任嘉宾,与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OP青少年帆船训练营营员进行了交流对话,嘉宾们富有激情,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激发了青少年对帆船运动的热爱和成为航海英雄的梦想,为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帆船运动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四是文化活动展示了东方文化与城市神韵。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全球首座奥帆博物馆,赴第二十届青岛国际啤酒节进行体验等活动,让中外嘉宾充分感受到了青岛的激情、动感与时尚。

    (二)搭建平台,加强交流,促进了国际帆船运动合作发展。论坛不仅是国际帆船界一次富有成效的研讨交流,也为国际帆船运动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一是发布了《国际帆船运动青岛宣言》。这是国际上首次以帆船运动发展为内容的全球性宣言,为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残帆联等国际组织,国内外帆船运动发达城市以及国际帆船赛事组委会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对国际帆船运动发展具有指向性意义。二是签署了《帆船运动国内沿海城市战略合作备忘录》。论坛期间,来自天津、大连、海口等国内十一个沿海城市代表集体协商,就共同办好青岛国际帆船周、加强帆船运动合作交流、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促进中国帆船运动的普及与提高等达成共识、签订协议,将为下一步整合中国沿海帆船运动资源,推动帆船产业的区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拓展了友好城市合作新空间。论坛期间,我市与德国基尔、法国布雷斯特市长共同签署了《中国青岛市、法国布雷斯特市、德国基尔市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备忘录》,将在帆船运动、海洋科技、高等教育、港口物流等领域加强合作;我市与克罗地亚里耶卡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将在经贸、港口、教育、文化、旅游及帆船运动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青岛帆船运动协会与韩国仁川市签署了友好协会协议。

    (三)积累财富,提升品质,增强了后奥运时代青岛纵深打造“帆船之都”的信心和后劲。一是厚积了青岛建设帆船之都的经验与财富。演讲嘉宾结合国际帆船运动的发展趋势,对后奥运时代帆船运动可持续发展、以及重大帆船节庆、赛事活动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加强帆船城市间以及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等提出了具有现实意义的意见建议,对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建设亚洲一流的帆船之都提供了宝贵经验。发布青岛宣言与签订合作协议,将为青岛传承奥运遗产提供新的契机与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青岛在中国帆船运动中的领军地位。二是提升了青岛会展业发展的层次和质量。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青岛的知名度,不仅成为展示青岛形象的重要名片,也成为青岛会展经济新的名片。论坛形成的专用标识以及论坛文献等一系列富有特色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会务成果,为打造国际高端会展品牌创造了条件。论坛带来大量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将有力促进优势资源进一步向青岛聚集。论坛在带来品牌效应的同时,进一步放大了会展业经济辐射和社会文化功能,将进一步提升青岛市民的城市自豪感。三是扩大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外媒体纷纷把论坛作为重点新闻予以特别关注,来青境内外媒体体现了层次高、阵容强的特点。《帆船世界》杂志、新加坡游艇杂志、韩国KBS、韩国东亚日报、韩国中国经济新闻社、香港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有线电视23台、台湾工商时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人民网、中国体育报等70多家境内外媒体来青采访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国内10家媒体和相关节目负责人亲自来青参加论坛活动。论坛宣传声势大,影响广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8月28日,百度搜索“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共有相关网页约12600篇。《人民日报》8月23日以“青岛帆船驶入百姓家”为题报道,中央电视台8月22日新闻联播播出帆船周开幕式和论坛召开消息。青岛人民广播电台会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推出特别节目《共享一片蔚蓝》,“国际在线”网站会同青岛电视台通过视频向全球同步直播节目实况。首次在人民网首页进行视频、文字直播。德国基尔新闻报指出,青岛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很重要信号,那就是青岛要在帆船领域大有作为。台湾工商时报8月24日以“国际帆船运动青岛宣言通过,打造帆船之都青岛迈大步”为题刊发宣言摘要。美国国际日报、法国欧洲时报、巴西南美侨报、加拿大环球华报、日本中日新报等16家海外重点华文媒体推出特刊。通过论坛的品牌放大效应,青岛作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和奥帆城市,城市形象光彩倍增。

    二、精心筹划,通力协作,以科学高效的管理和周到细致的服务确保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的成功,凝聚了从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科学组织的结果,是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朋友特别是新闻界朋友倾情关注和倾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工作人员发扬主人翁、东道主精神,团结拼搏、创新工作、无私奉献、密切配合的结果。

    (一)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举办工作。论坛被列入2010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夏耕市长从论坛筹备到举办,自始至终关怀备至。从2009年10月起至今年8月份,四次召开专题会,明确指示要科学筹划、高端定位、精益求精、打造品牌,通过举办高峰论坛,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不断巩固青岛在中国、亚洲帆船运动中心的地位。论坛筹办期间,臧爱民、王修林、武铁军等领导分别以专题调度会、筹委会办公会等形式对各项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和部署,保证各项细节落实到位。二是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中国帆船运动协会等论坛主办单位对论坛筹办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论坛筹办初期,北京奥促会就主动帮助出谋划策;中国帆船运动协会利用自身在联系国内外帆船运动界知名人士方面的便利性,在协调国际帆船组织、邀请嘉宾等方面都给予指导和帮助。三是各承办单位精诚团结,积极努力,齐心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去年10月以来,市帆船运动协会作为论坛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各路专家认真筹划论坛实施方案,利用网络、通讯、出席国际会议等机会,积极邀请国内外嘉宾,先后代夏耕市长拜访并邀请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和巴塞罗那、洛桑等城市市长出席论坛,向各国帆船运动城市、国际帆联、各级帆船组织、帆船运动专家发出邀请函近千封,来往邮件近万封。市外办党组高度重视邀宾工作,由两名副主任带队分赴欧洲、亚洲登门拜访,并邀请友城市长出席论坛,获得了显著成效。市政府接待办想法设法做好国内嘉宾联系和邀请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亲自带队专程前往21个国内沿海城市邀请嘉宾。市旅游局、市台办、市侨办、市侨联、招商局等部门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嘉宾邀请工作。正是方方面面的不懈努力,使此次论坛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彰显了论坛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准。

    (二)精心组织,强力执行,秉承奥运模式,健全高效协调的工作体制机制。继承奥运的优秀运作模式,传承奥运的精细化、高标准,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力量,对论坛筹备活动进行全过程控制。为做好论坛筹办工作,成立了论坛筹委会,下设综合部、论坛活动部、内宾部、外宾部、安保部等6个部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运用政府资源,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和指挥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合理调度、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筹委会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各责任单位和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和会议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兼任各部部长或副部长,确保了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责任落实。

    (三)细致周到,热诚服务,高质量做好论坛参会嘉宾接待工作。论坛综合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高质量办好论坛打好良好基础。青岛双星集团作为论坛服装赞助商,为参会嘉宾、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供了舒适的服装物资,深受各方赞誉。青岛机场集团、青岛火车站为论坛开通贵宾通道,市交通委协调有关交通节点开辟了绿色通道,香格里拉、海尔洲际等酒店为论坛提供了高水平、个性化的会务服务。自8月19日抵离工作启动以来,筹委会共为326批、846人次提供抵离、餐饮、住宿、礼品发放等优质服务,为国内外嘉宾提供个性化和温馨化的亲情服务,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40名嘉宾联络员认真做好嘉宾接送机工作,在青期间活动日程细化与安排等,对其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了论坛嘉宾接待工作万无一失。外宾接待工作方面,外宾部按照邀请部门对口负责、制定方案、实施接待、逐级汇总的原则,负责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各级帆协、友城、相关国际组织等52个团组、120多位外宾接待工作,对集体会见、晚宴、开幕晚会等市领导出席论坛重要活动进行现场礼宾指导、协调和安排。在内宾接待工作方面,内宾部遵循统一协调、明确职责、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原则,将内宾接待任务分配至相关市直部门和区市政府,实行“四个一”服务,即一名分管领导靠上抓,一名联络员全程服务、一次宴请、一辆专用接待车,确保高质量完成贵宾接待工作。

    (四)责任明确,任务到位,全面加强论坛安全保障工作。为确保论坛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运行,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安保部组织督察支队、信息通信处、交警支队、特警支队、出入境管理局、消防支队、边防支队、市南分局、崂山分局和即墨市局等单位,出动执勤力量300余人次,前导警车20余车次,在与会代表集中住宿的香格里拉大饭店安排民警24小时驻会,负责与承办单位的密切沟通,督促宾馆安保部门加强重点部位和楼层的看护工作,确保了帆船周开幕式、市容游览等活动道路畅通和行车安全,圆满完成参会代表啤酒城狂欢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五)微笑服务,展示风采,志愿者成为微笑青岛的靓丽名片。传承奥帆赛以及全运会志愿服务“馆校对接”模式的特色优势和成功经验,志愿者部从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定向招募95名志愿者参与论坛志愿服务活动,在综合、外宾部、内宾、论坛活动、新闻宣传等部门工作,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提供抵离、物资配发、大会注册、住宿、会务、媒体接待等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3万小时,得到国内外嘉宾、国内外媒体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青岛志愿者的风采和水平,为论坛成功举办增添了光彩。

    (六)及早策划,周密组织,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宣传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每项宣传活动,积极邀请、善待境内外媒体,新闻宣传做到了“天天有新闻,周周有重点”。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召开五次新闻发布会,近200家境内外媒体参与采访报道,规模和次数居我市各大节会之首。在我市各媒体开设专栏或专题,在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30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扬帆青岛”栏目、中国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平面媒体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户外LED、航空刊物、世博园山东馆加大宣传力度,投放公益广告。论坛期间协调组织了境内外媒体对德国基尔市长、法国布雷斯特市长以及市领导三场集中采访;组织了我市媒体对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的集体采访;组织了青岛日报对韩国仁川副市长、《世界帆船》杂志记者罗布•考特的采访等,使论坛宣传效应持续释放,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着眼长远,谋划未来,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给今后论坛的筹办留下宝贵的财富

    论坛筹办和举办的过程中,积累了经验、培养了队伍、提升了形象,为进一步推进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建设亚洲帆船运动中心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一)坚持策划先行,谋划全局,使论坛成为青岛帆船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青岛作为中国唯一的奥帆城市,后奥运时代面临着如何进一步传承奥运精神,向纵深打造帆船之都的崭新课题。论坛在筹备过程中,始终把策划放在优先位置,坚持国际视野、开放思维、战略眼光,“跳出帆船办帆船,跳出青岛办论坛”,着力把青岛帆船运动事业放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的大格局中予以统筹考虑。无论是论坛举办宗旨、组织构架,还是主题设计、板块设计等,都着眼于奥帆论坛的长期举办和建设亚洲帆船运动中心的长远目标,力求最大范围和最大程度吸引国内乃至国际帆船运动领域相关精英代表的目光和兴趣。今后的重大活动,我们应坚持高起点、大视野策划,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努力实现活动层次高、规模大、亮点多、影响广,切实提高国际影响力。

    (二)坚持精益求精、求真务实,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举办大型活动,需要有一种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需要有一种永不松懈的工作韧劲、需要有一种一丝不苟的细节精神。论坛筹办自始至终体现了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作风。比如,筹备前期,把嘉宾邀请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筹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直部门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求实、务实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夏耕市长多次开会研究论坛嘉宾邀请工作,并确定了嘉宾对口邀请的总原则,将嘉宾邀请工作分为政府界、帆船界、新闻媒体界、产业界等五大组团。筹备后期,把减少环节疏漏、确保圆满作为重中之重。实行部门责任负责制,倒排工期,将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筹委会实行工作例会制度,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将有关问题快速解决。可以说,论坛的成功,正是各级领导和筹委会全体同志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结果。向纵深打造帆船之都,建设亚洲帆船运动中心是一项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重大活动顺利圆满。

    (三)坚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争当打造帆船之都的主力军。本次论坛是我市第一次举办高层次、大规模的国际性帆船运动专业论坛,缺乏实际经验,面临着重重困难。特别是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作为我市今年三月新成立的部门,牵头负责本次论坛各项筹办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经验缺,但工作人员把参与论坛筹备工作当成光荣的政治任务和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尽心尽力做好每项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友城等论坛外方嘉宾的邀请工作,市外办由分管领导牵头,马不停蹄、分秒必争,分赴亚洲与欧洲的我市友好城市,邀请市长出席论坛,获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市会展办发挥其筹办论坛展会的专业特长,指导论坛各类宣传品的设计、论坛现场组织等。这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是我们今后提升工作水平的宝贵经验,也是打造帆船之都城市新品牌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这笔财富运用到日常工作实践中去,在克服困难中增长才干,在主动作为中成就事业。

    (四)坚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齐心打造帆船之都国际品牌。举办大型国际性专业论坛,涉及部门多、工作头绪多、出席嘉宾多。各项筹备和保障任务复杂,需要各部门精诚团结,密切配合,支持协作。论坛的成功,离不开各部门、各区市的主动配合、大力支持与密切协作。筹委会成员虽然来自不同单位,年龄、经历、性格差异悬殊,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各组之间沟通频繁,协调顺畅,配合默契。特别是筹备工作后期,分工不分家,主动拾遗补缺、查漏补台,形成了“整体化、系统化”的工作机制。正是这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精神,形成了办好论坛的强大合力。

    今后,我们将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为契机,充分借助举办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为我市带来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契机,最大化地发挥人文优势和资源优势,把论坛筹办期间焕发出来的激情干劲,转化为推动帆船运动快速发展、打造帆船之都靓丽名片的强大动力,努力促进城市在转型发展中增创新优势、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青岛国际帆船周组委会办公室

    2010年9月6日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