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快讯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青岛市申办2014世界帆船锦标赛
青岛帆船网 2011-03-04 14:56:06 

 

    为进一步延续和利用我市奥运资源、提升青岛市和我国在亚洲及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影响,依据积极申办、努力宣传、扩大影响的原则,20101015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经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向国际帆联递交了2014世界帆船锦标赛申办报告。从资金来源、比赛场馆、住宿交通与器材运输、气象水文信息等方面全面阐述了青岛市申办赛事的有利条件。

    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锦标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帆船赛事之一,每四年举办一次,在奥运会帆船比赛前两年进行,并直接产生晋级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该赛事在参赛运动队、参赛运动员和船艇数量上均超过奥运会帆船赛。预计2014年世界帆船锦标赛最大参赛规模为962条船、1406名运动员(2008年奥帆赛为270条船,400名运动员)。

    当前,整个中国乃至亚洲地区帆船运动发展速度呈加快趋势。青岛作为中国唯一承办过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城市,在2008奥帆赛之后,充分借助后奥运效应,加强帆船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帆船运动普及,先后承接了沃尔沃、克利伯等高水平国际帆船赛事,举办了市长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OP国际帆船训练营暨国际邀请赛等国际赛事,全面实施了青少年帆船运动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具备了良好的帆船基础设施和丰富的赛事举办经验,塑造了浓厚的帆船文化氛围,为打造帆船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承接众多国际赛事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我们又成功举办了青岛国际帆船周、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等活动,充分表达了青岛市发展帆船运动的信心与决心。相对雄厚的经济实力、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秀丽怡人的自然风光以及得天独厚的岸线资源、蓬勃发展的帆船运动将是我市此次申办国际帆联2014世界帆船锦标赛的巨大优势。

    举办世界帆船锦标赛是众多航海城市梦寐以求的重要国际帆船赛事之一。此前,我国日照市曾在2006年承办过470级帆船单项世锦赛,威海市在今年8月曾经举办全球休闲帆船——19HOBIE(霍比)世界帆船锦标赛,不过与世锦赛相比,一年一度的单项世锦赛的规格明显较低。此次,青岛市申办国际帆联2014世界帆船锦标赛得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如能成功申办,这将是世界帆船锦标赛(综合赛)第一次登陆亚洲国家,也将是继奥帆赛后,青岛市最大的一项帆船运动里程碑事件。

    世界帆船锦标赛的申办与承办是对一座城市帆船运动设施、办赛水平的全面综合评价与考验。2008年青岛市成功举办了奥帆赛,大大推动了我市帆船运动设施建设,培养了浓厚的帆船文化氛围,向世人展示了我们承办国际顶级帆船赛事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的高度评价。申办2014世界帆船锦标赛必将促使我市帆船运动设施更加完善、帆船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帆船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帆船运动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对进一步加快实现青岛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目标,提升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在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形象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同时,其重大历史助推作用将涵盖整个亚洲地区,它将为亚洲各国积极参与这一次世界帆船运动的盛会创造有利条件,对亚洲区域帆船运动快速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青岛也将因此成为亚洲地区帆船运动发展的最重要的辐射核心之一。

    国际帆联发布的赛事申办指南对申办城市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均提出了极高的标准和极严的要求。承办过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的青岛,尽管拥有一座“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和一支卓越的办赛队伍,但是场馆设施等硬件条件尚有一定差距,同时也面临激烈的竞争。其中,两届奥帆赛举办城市、拥有120年历史的德国基尔帆船节举办城市德国基尔市,已是第三次提出申办世界帆船锦标赛,它将是2014世界帆船锦标赛最强有力的竞争城市之一。

    据了解,明年2月的国际帆联执委会将决定2014年帆船世锦赛承办权的归属。在做出正式决定前,国际帆联执委们将充分倾听申办城市评估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