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普及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普及
2010年青岛市青少年帆船知识电视竞赛举行
青岛帆船网 2011-03-04 14:58:42 

 

    1213日,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和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主办,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各区(市)教体局、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0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青少年帆船知识竞赛电视决赛在青岛电视台800米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全市40所帆船特色学校的12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电视知识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市政府副市长、市帆船协会会长王修林,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观看比赛并颁奖。

    06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全市建立帆船特色学校64所、中小学帆船俱乐部74个,将帆船知识普及纳入学校阳光体育的范围,形成了课堂教学、陆地练习、海上训练为一体的帆船训练体系。五年来近万名青少年参加了帆船训练,4200人分获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证书(证章);近百名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达到国家一、二级运动员标准;300多名体育教师达到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标准; 帆船知识普及率达到100%帆船运动作为一项时尚、阳光、健康、激情的体育项目,也越来越为全市广大学生所喜爱,通过帆船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使参与帆船运动的孩子在大自然之中磨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由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员为骨干组成的省OP帆船队、市帆船队以及各区帆船队在2010年全国OP级帆船冠军赛和全国OP级帆船锦标赛、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帆船帆板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彰显了帆船进校园活动的丰硕成果。五年来,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

    此次参赛的选手,是从全市138所帆船特色学校、帆船俱乐部之中,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进入决赛。决赛由帆船知识竞答、帆船操作实践两大部分组成。帆船知识竞答题取自于《中小学帆船运动知识读本》、《帆船培训教材》、《2009-2012帆船竞赛规则》以及帆船竞赛实践,设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在操作实践比赛中,选手不仅要熟练掌握帆船各部件的名称、作用、使用方法和旗语的识别,而且要能够熟练的进行帆船安装、拆卸等方面的操作。

    我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青少年帆船知识电视竞赛,成为帆船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往届相比,本次知识竞赛增加了帆船竞赛规则和帆船竞赛实践等方面的题目,使比赛更加贴近学生日常训练和比赛。同时,还在比赛中增加了视频题目,使比赛更加直观,更具观赏性。

    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对决,青岛敦化路小学、青岛李沧路小学、青岛遵义路小学获得小学组前三名,青岛第四十四中学、青岛第三十一中学、青岛育才中学获得初中组前三名,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第一中学、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获得高中大学组前三名,市南区教育局、市北区教体局、四方区教体局、崂山区教体局、李沧区教体局、黄岛区教体局、即墨市教体局、胶南市教体局分别获得最佳组织奖。

    来自市直有关部门、区(市)政府和教体局的领导观看了比赛,360名来自帆船特色学校、青少年帆船俱乐部学校的教师、学生观摩了比赛盛况。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