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大图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国际极限帆船赛 市长夏耕参赛助船队夺第一
青岛帆船网 2011-04-17 10:39:38 

    4月14日,2011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双星杯”比赛展开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相比于竞争激烈的比赛本身,各支船队新加入的“第五人”无疑成为当日的最大看点。包括市长夏耕 、副市长王修林在内的60多名“第五人”参加了下午的比赛。最终,首日比赛冠军新西兰酋长船队继续高歌猛进,以总成绩98分保住了头名的位置,红牛船队以96分追至次席。

    最幸运“第五人”市长助阵勇夺第一

    14日上午,记者得到参赛“第五人”名单的时候发现,在极限帆船队第三轮与第四轮参赛选手一项上清晰地标注了英文单词“mayor(市长)”。“是的 ,夏耕市长和王修林副市长都将作为‘第五人’参加比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下午1时刚过,夏市长出现在了奥帆中心防波堤南侧的起航大棚前。在详细了解了安全注意事项后,他便穿上了标注“第五人”的下水服装,乘坐气垫船向比赛区驶去。

    夏耕市长登上的是来自欧洲的极限帆船队。与市长并肩作战显然激励了极限帆船队的队员们,他们居然在前半程落后的情况下,奋勇直追最终夺取了第三轮的冠军。“我们是新组建的船队,以前从没有夺取过冠军。毫无疑问 ,夏市长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极限帆船队的船长罗兰德·盖伯勒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

    结束比赛走上岸的夏耕市长被各路媒体围拢了起来,谈起刚刚经历的比赛,夏市长显得意犹未尽。“航行速度快,驾驭难度大,相比其他帆船赛,极限帆船赛更惊险也更刺激。也存在一定危险性。”夏耕说道。同时他表示,作为国际帆联四大特别赛事之一的极限帆船赛来到青岛,使得青岛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进一步提升了青岛在国际帆船界的影响力。

    最帅气“第五人”青岛籍演员抢风头

    青岛籍演艺明星张山、刘晓晔以及程瑶瑶也在比赛当天来到赛场 ,体验了一把“第五人”的爽快感觉。

    “帆船运动接触得不多,年前拍了一部戏,名叫《危情筹码》,剧中我的女儿正在学帆船,我也是通过那部戏初次接触了帆船运动。”谈及自己初次接触帆船的经历,曾饰演过《三国》赵云的青岛籍影星张山这样和记者说道。平日里就喜欢各种运动的张山甚至坦言,自己首先是运动员然后才是兼职演员。“我特别喜欢骑马,演赵云的时候你们也见过的 ,我想骑马和帆船有一点是相通的 ,就是都要找到一个平衡。所以我对这次当好‘第五人’也是很有信心。”张山说道。在来青岛之前,张山正在海南三亚拍摄电视剧,“在那边几乎天天开气垫船下海,你看我这皮肤就能知道。”说话间,张山露出黝黑的胳膊让记者看;这边张山信心十足,那边曾在《丑女无敌》中饰演过苏蕾的青岛籍女星刘晓晔则有些忐忑不安,“我以前从来没接触过帆船,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特别听他们说,下水可能还会有点危险。”刘晓晔说道。

    三位影视明星被安排在最后一轮下海体验。极限的速度与畅快淋漓的航行让他们陶醉其中。回到岸上后,三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极限帆船是一项魅力无穷的运动。

    最专业“第五人”克利伯船员来客串

    青岛籍船员张严之因为曾参加过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已经为青岛帆船迷们所熟知。14日当天的比赛,他也作为“第五人”跟随极限帆船队参加了最后两轮的比赛,而来自上海的吴亮甚至作为正式船员参加了首轮的比赛。

    在结束了次日比赛,当其他10支帆船纷纷返航后,大伙发现极限帆船队居然失去了踪影。直到其他船队清洗完船身后,极限帆船队才缓缓地驶回内港。“刚才我们特意出去加练了一下,因为明天我可能会作为正式船员参加比赛,之前还没有很系统地参加过训练呢。船长也是特意给我‘开小灶’。”刚刚作为“第五人”与极限帆船队一起返航的张严之开心地和记者说道。

    除了张严之意外,另一名中国船员吴亮已经在当天的比赛中作为正式船员参加了首轮比赛。被问及参加此次极限帆船与此前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有何区别的时候,吴亮表示,这样短程的场地赛对于运动员的爆发力、体力要求更高。“今天只参加了一轮比赛,主要也是因为我们中国船员在爆发力以及体力方面,想要应付6轮如此高强度的比赛还是有些困难。通过参加这样高水平比赛,我也能清楚地看到,我们与这些顶尖帆船运动员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记者 何毅

    ■今日看点

    驶进外港池看得更过瘾

    4月15日,2011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双星杯”比赛将进入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第五人”继续登场的情况下,比赛的线路将发生一定变化。据赛事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刘卫介绍,极限帆船将驶进奥帆中心的外港池以及浮山湾,“这会让观众一饱眼福,因为帆船距离观众席以及转播席会非常近。”刘卫说道。

    14日比赛的最后一轮,为了增加比赛观赏程度,也为了提前测试一下效果,11支帆船便先后驶进了奥帆中心的外港池。彩色的船帆在港池内迎风招展煞是好看。“效果可以说是相当好,由于随后两天的比赛将要进行电视直播,这次测试也给我们增强了直播的信心。”刘卫表示。另外,从气象部门传来的好消息是,15日当天,青岛将刮起北风。“这个风向非常适合在外港池以及浮山湾航行。”刘卫说道。

    今年“市长杯”从潍坊发船

    4月14日下午,“市长杯”2011国际帆船拉力赛签约仪式在海尔洲际酒店举行。

    青岛作为 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的举办城市,今年将举办第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除继承前两届帆船周帆船文化、帆船产业等板块活动以及市民体验等特色外,在成功举办了两届“市长杯”大连-青岛国际帆船拉力赛的基础上,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于今年将此项比赛正式定名为“市长杯”国际帆船拉力赛。

    本次“市长杯”突出城市间的强强联手合作与互动,拟以潍坊为起点,经停烟台、威海、青岛、日照、连云港、舟山,最后在上海结束比赛。预计赛事时间为 8月中下旬到9月中旬。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