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交流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交流
当第五人登船参赛感受极限帆船的精彩
青岛帆船网 2012-04-21 11:08:40 青岛晚报

 

国际极限帆船赛的一大特色,就是“第五人”的设置。邀请普通人登船,和职业选手一起劈波斩浪竞速争先,也成为青岛站这几天比赛最受关注的一项内容。这两天,每一名“第五人”下船之后,总会脱口而出“刺激”、“过瘾”这样的词汇,那到底是怎么“刺激过瘾”呢?昨天,本报记者也以“第五人”的身份登上了红牛船队,亲身感受了一回。

按照组委会的规定,记者被安排在昨天下午第二轮登船体验。下午13时,记者一行赶到设在主防波堤灯塔附近的登船区。换好水手服,套上救生衣和头盔,会有专门的快艇将“第五人”分别送上各艘大帆船。记者被安排在了奥地利红牛船队,这是一支极限帆船赛的老牌强队。登船后,拥有两枚奥运金牌的船长罗曼·哈加拉简单打过招呼,就把记者在比赛中的位置指定在主桅杆下方,这也是绝大部分船队给“第五人”设置的位置。极限帆船赛使用的是双体船,两个船体之间用结实的绳索连接起来,比赛中船员们就在这张网子上来回移动,控制帆船。

每轮比赛前四分钟开始倒计时,但真正的紧张感从倒计时1分钟开始。船长大声喊着倒计时时间,船员各就各位,帆船在出发线后缓慢移动,蓄势待发。

随着出发音响起,比赛正式开始,船长大声喊着指令,船员们来回奔跑,扯动着各种各样的缆绳,不断地随着风向转变帆的方向。这个时候,作为“第五人”的记者需要做的,就是紧紧抓住身下的绳索,尽量将腿蜷缩起来,以免妨碍到船员们来回穿梭。比赛当中,船员根本不可能直立行走,都是手脚并用在绳索结成的大网上连滚带爬。

当帆船高速行驶时,一侧的船体会高高翘起,船员们会迅速聚集到翘起的一侧,用自己的体重“压船”。一开始,作为“第五人”的记者也会跟随着这些船员不停变换位置,希望为比赛出一份力,用的当然也是“爬”的办法。但因为对于战术口令不熟悉,经常会跟不上节奏,也许是为了确保记者的安全,年轻的调帆手克莱恩彻在经过记者身边时,重重拍了记者肩膀一下,示意只需要抓住绳索保持姿势就可以了。

昨天海上的风力不算很大,但趴在船上,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这项赛事的速度感。巨大的船体高速前进,溅起的海水不时打到脸上,那一刻还真有些海中搏击的豪情。船员们可顾不上享受这种感觉,他们需要不停地根据风力、速度等变换战术,来来回回不停穿梭、不断变换着船帆方向,升起落下不同的船帆,以及各种各样的绳索拉来拉去,给人的感觉有些繁乱,但实际上每一次动作都有着清晰的战术目的。特别是到了每一次“绕标”的时候,船员们的那种忙碌、激情和紧张感,会让趴在绳网上的记者为不能给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而感到焦急。

到了最后的冲刺时刻,记者所在的红牛队紧紧跟在法国ZouLou队之后,两队为这一轮的第三名展开激烈争夺,气氛也到了最紧张,船长的嗓门和船员们的动作也似乎也格外的大,格外的快。只可惜,最终还是没能完成反超,法国ZouLou队获得第三,记者所在的红牛队第四个冲线。在那一刻,记者身边的克莱恩彻有些懊恼地叹了口气,年轻的小伙子明显对这个结果有些失望。等到了岸边,当别人问起做“第五人”的感受时,记者脱口而出的也是那两个词:“刺激、过瘾”。 记者 王大伟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