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专题
十艺节剧目“头彩”很靓
青岛帆船网 2012-07-01 10:33:36 青岛日报

    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学生,在帆船训练营里懂得了人生,懂得了应该像大海一样去包容别人,懂得了去热爱自己生长的这座城市,懂得了如何去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昨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演艺集团联合制作,市话剧院为备战“十艺节”创作的大型青春励志剧《那年夏天,爱上那片海》(下文简称 《那年夏天》)在市人民会堂举行试演。这也是我市备战“十艺节”亮相的第一个舞台剧目。

    小成本打造美轮美奂视觉效果

    光是听名字就不难想象,《那年夏天》是一个以青岛的海洋文化为背景的故事,活力、梦想和青春是这部剧的关键词。话剧的内核、音乐剧的表现方式,在这个青春剧中完美融合。昨晚的试演,演员甫一登场,全场观众便眼前一亮。

    这部舞台剧展现的是七名中学生在暑期帆船训练营里发生的故事。演出一开始,全体演员在男主角哈雷的带领下,高歌热舞《年少轻狂》,现场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舞台上,演员们时而爆发 “小宇宙”,激起千层热浪;时而用厨房用具用力击打,刀光与铲勺划出一份美味的“土豆圆葱汤”;时而“扑通”地蹦上油桶跳起了踢踏舞,震耳的踢踏声催人奋进。踢踏、乱打、快闪、跑酷、击剑……青岛话剧院的话剧演员们俨然是一个个“舞林高手”。

    演员高水准的演出是该剧成功的一个方面,而舞美布景的高水准与演员炫目时尚的服装像一对充满张力的翅膀,助推该剧的视觉效果,将其打造得美轮美奂。绚烂多彩的灯光、随着海浪摇曳的帆船、海岸边的防浪堤、英姿飒爽的帆船选手……人民会堂的舞台仿佛成了奥帆中心的翻版,到处都透着海风的气息。酷似COSPLAY的出场服装再加上黑白条纹、涂鸦等图案风格的演出服装,演出的舞台宛若T台,令人目不暇接。再加上全覆盖的LED影像呈现等众多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将青岛话剧的视听效果、审美韵味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那年夏天》的舞美布景服装费用约600万元,就这笔花费,青岛话剧院院长王克表示:“这确实不是小数目,但是放在全国的音乐剧来看,绝对是"小成本",现在全国类似的音乐剧花费都在两千万以上,像《杜拉拉升职记》也是一千万元以上。”

    《那年夏天》充满了青岛元素

    “《那年夏天》里充满了青岛元素。帆船、蓝色海洋、山东人刚强性格、工业文化等都集中突出了青岛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我们与时俱进新潮的城市文化。”昨日,王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那年夏天》最耀眼的地方在于它的类似音乐剧形式,以"话剧"为主导,借用音乐剧的元素,歌舞则有画龙点睛之妙。”说起该剧的创新,王克侃侃而谈,“该剧的舞美班子、演员队伍、创作团队阵容都十分强大,整个的创作团队有130人左右,是建院以来投资最多、场面最大、展现形式最丰富的一台剧目,这次演出对剧院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突破。以前剧院的儿童剧在国内知名,载歌载舞是我们的特点。此次演出在以往儿童剧里歌舞仅作为一种辅助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加大了歌舞的分量,突出了歌舞的形式,充分展现了歌舞的特点。”据了解,为了能完美地演绎剧中的舞蹈动作,青岛话剧院的演员们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经过炼狱式训练,练成了高超的舞技。“在近三个月里,每天训练都超过十个小时,中间基 本 都 不休息。”

    据介绍,《那年夏天》从昨日起将连续四天演出四场,“此次四场演出 为 第一 阶段,属征求意见阶段,通过此次演出,我们将找出不足,继续仔细打磨剧作,力求精益求精。9月份正式演出时将首先去上海演出80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明年冲击十艺节,我对此很有信心。”王克表示。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