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专题
2012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对外交流培训活动
青岛帆船网 2012-07-20 14:07:06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青岛获得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承办权,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开展,自2006年起,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和市体育总会携手,在全市推出实施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走入了全市大中小学校,在百万青少年当中普及推广,帆船成为广大青少年割舍不开的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元素,成为这座城市一个全新的时尚的代名词。

    为借鉴国外在青少年帆船运动普及领域的经验做法,加快提高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层次和水平,我们致力于开展国际帆船交流与合作,让青少年帆船运动走出国门、驶向世界。2006年,市政府派出赴德国基尔考察团,与德国基尔签署并实施了青岛—基尔青少年帆船运动交流计划;2007年,首批青岛基尔帆船训练营选拔了12名优秀营员,赴德国开展学习交流;2008年,基尔青少年帆船交流团来青参加了青岛市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并参加了“千帆竞发2008”海上帆船表演;2009年,10名青岛帆船训练营营员赴澳洲进行交流;2010年7月,青岛组队参加了在俄罗斯海参崴举行的OP帆船锦标赛;2011年德国基尔和法国布雷斯特分别派出青少年代表队来青参加青岛国际OP帆船营。坚持不懈地开展帆船进校园国际交流活动,宣传和推介了青岛“帆船之都”城市文化品牌,令世界帆船界为之赞叹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普及工作取得的成绩。

    在与德国基尔交流的基础上,在新一轮青少年帆船普及五年规划中,我们又致力于拓展与法国、西班牙、以色列、新加坡等国家青少年帆船运动的交流,每年组织20至30名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外出交流,并选派优秀帆船教练员外出考察学习帆船运动发达国家的经验,以此推动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推出的帆船运动进校园对外交流培训活动是由中国青岛、德国基尔、法国布雷斯特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四个市政府主办,市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外办、市体育总会和市帆船协会共同承办。将有22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和9名青少年帆船教练员分三批分别前往法国布雷斯特市、德国基尔市、西班牙巴塞罗那接受为期2周的帆船培训和交流。本次对外交流培训活动是我市历次青少年帆船对外培训交流活动参与人数最多,培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批团组将于7月16日出发,前往法国布雷斯特。

    参加此次对外交流培训活动的22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均是从我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中成长起来,近年来在各级各类帆船竞赛中成绩突出,且品学兼优、在校表现优异,有较好的英语表达能力的学生。他们经过各帆船特色学校推荐,各区市选拔,最终经青岛市帆船进校园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确定最终名单。此次22人中,女生为8人,男生为14人,年龄最小的为10岁、最大的为15岁,参加帆船训练最短的为2年,最长的已经5年;其中有获得全国OP冠军赛第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市北区敦化路小学胡晓宇,全国OP帆船锦标赛第三名、省帆船锦标赛第一名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邹俊哲,2011年省帆船锦标赛第一名、青岛市帆船锦标赛第一名青岛三十七中学胡凤仪,青岛市帆船锦标赛第二名、青岛市三好学生李沧区遵义路小学王浩,连续两年青岛市帆船帆板锦标赛第一名、四方区三好学生长沙路小学于天泰,青岛市帆船锦标赛第二名、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青岛市二等奖四方区长沙路小学姜仪禾。

    9名参加对外交流培训的青少年帆船教练员,均是2006年以来举办的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员。他们当中担任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教练最长的已经7年,最短的也3年;其中1人为高级教练员,1人为初级教练员,2人获得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5人获得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有获得2010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优秀园丁奖的四方区教体局王毅,获得2011年青岛市优秀帆船教练员称号的省青岛体育训练基地高级教练兰川军。

    本次培训交流活动得到了各培训交流国家的高度重视。他们对青岛代表团的培训交流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并安排专人负责联络、接待、训练等工作,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为让团员近距离了解西方文化,了解帆船运动,加强不同国家间青少年交流,这次所有团员的吃住将全部安排在市民家中,由所在城市市政府承担全部费用。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和教练员,通过培训将学习到国外先进的帆船训练理念和实际操作能力,为青岛国际青少年帆船交流活动起到“铺路石”的作用。

    今后,将每年与帆船运动先进国家开展青少年帆船运动交流活动,利用帆船运动开展的资源优势和暑假期间的有利时机,普及推广帆船知识,开展帆船培训和体验活动,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力量,增进青岛与国际帆船运动发达城市的友好交往。随着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稳步推进,将会极大地促进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快速发展,为青岛传承奥运精神,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蓝色青岛”本土优势,打造帆船之都城市文化品牌,提高青岛在国际帆船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