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赛事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赛事
青岛三选手出征奥运帆船项目 年龄虽大经验充足
青岛帆船网 2012-07-21 09:27:55 青岛晚报

    继田径之乡、足球之城之后,青岛擦亮了帆船之都的招牌。除了年年到访的顶级帆船赛、各式各样的帆船群众活动,帆船之都的名气,还来自一批批涌现出来的帆船人才。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派出九名选手参加帆船比赛,其中有三名就来自青岛。

    在青岛奥运健儿的名单上,帆船项目的三位选手有点特殊。名单上,一串串的年龄,要么是“1”打头,要么是“20”出头,只有三名帆船运动员,个个都“奔三”。 470级的两位女选手黄绪峰和王晓丽,分别是28岁和30岁,芬兰人级的宫磊今年29岁。

    “帆船运动业内有句话,叫"越老越值钱"。帆船运动的特性是这样,相对于体能,对于选手头脑和经验的要求更高一些。殷剑在青岛夺得奥运金牌的时候,也有30岁了,这个年龄对于帆船选手来说,是一个开始成熟的年龄。 ”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教练章祥峰这样解释帆船选手年龄较大的原因。

    帆船运动是帆与风和海的博弈,天气和潮汐有多少种变化,就有多少种战术,而临阵的应变能力,依托的便是经验。也因为天气总是复杂多变,帆船运动员成才特别晚。 “你像练田径、打球,一上来都可以上跑道,都能上球场,帆船可不一样。通常小选手选进来之后,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能力的培训,等能真正地上到船上,通常都是两三个月之后的事情了! ”章祥峰说,选手从接触帆船运动到站上全国比赛的领奖台,最拔尖的选手都要四年,要达到参加奥运会的水准,自然要练上十年八年乃至更久。

    作为黄绪峰、王晓丽和宫磊的师兄,章祥峰已经想不起来这群小师弟、师妹初到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时的样子了,“他们里面来的最早的王晓丽,已经来了15年了,最短的宫磊,也有11年了! ”

    现在,青岛有不少小“舵手”,他们驾着小小的帆船,在海上乘风破浪。与帆船打了近二十年交道,从小舵手成长成为一名教练,章祥峰对这项运动有着自己的感受,他说:“如果想要真正的成为一名帆船选手,将帆船当做终身的运动,那是需要一颗隐忍的心。十几年的默默付出,最后未必能换来金灿灿的奖牌。这么说吧,每一个能坚持这项运动的人,都有像海一样宽广的胸怀。 ”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