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赛事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赛事
新赛季克利伯岛城起航 70英尺大帆船成功试水
青岛帆船网 2012-10-27 09:40:18 青岛日报

本报讯 从2013-2014赛季起,已与青岛结缘4次并续签两届合同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启用全新的比赛船,且参赛队伍将由以往的10支增加至12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70英尺长的大帆船均将贴有“青岛制造”的闪亮标签。昨天中午,首条完工的大帆船在位于开发区的前湾港码头成功试水。本月29日,它将“搭乘”货轮率先踏上前往英国的征程。

据介绍,负责制造新赛季克利伯比赛船的公司是中德合资的玛泽润(青岛)游艇有限公司。根据与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签订的合同,玛泽润将制造16条规格完全一致的大帆船,其中有12条比赛船、4条备用船。由于涉及商业机密,玛泽润总裁毛延伟对这些大帆船的具体造价讳莫如深,但从他的言谈话语中我们还是可以得知它们身价不菲:“我们只负责制造船体,桅杆和船帆由其他专业公司提供,据说单是一根桅杆就值600万元人民币。”

负责在青岛监造这些大帆船的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代表罗布·麦克尹纳利,曾以船长身份征战过两届克利伯。他告诉记者,新比赛船与此前的比赛船相比要长2英尺,因而船速会有所提升。另外,新比赛船的设计理念更加先进,最显著的变化是借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经验,采用双舵轮和双舵叶技术,“以往的比赛船都是单舵轮和单舵叶的设计,与之相比,双舵轮和双舵叶的设计更有利于保持船体的稳定性,还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航行过程中舵手的视野不受干扰。”

在市体育总会主席、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志伟看来,16条克利伯大帆船由岛城的企业承建,堪称青岛帆船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作为融合旅游、体育、文化、会展、制造等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帆船产业正在我市发展蓝色经济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3-2014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于明年7月在英国揭开战幕,预计于2014年2月登陆岛城,“青岛号”将连续第五个赛季参与这项国际高端赛事,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 (节庆)活动组委会目前正面向全国招募9至16名中国籍船员,公众可登录青岛帆船运动官方网站(www.qdsailing.org)了解详情。 (本报记者 孙 飞)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