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普及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青岛帆船网>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普及
郭川单人帆船环球航行第三周:驶入南半球
青岛帆船网 2012-12-10 17:41:34 

郭川风雨中航行

风雨中航行

海上龙吸水

郭川雨中洗澡

偶遇巴布亚新几内亚渔民

    后方是故乡所在的北半球,前方是刚刚进入的南半球,北京时间12月4日上午10点42分,青岛人郭川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时刻。离开青岛已经16天,郭川终于驾驶“青岛号”穿过赤道,正式开始了在南半球的航行。

    然而,穿过地理坐标带来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郭川知道,接下来要面对的绝不是小问题。就在前一天,“青岛号”上的雷达系统出现故障,无法修复,郭川不得不剪断雷达的电缆并彻底放弃对它的使用。如果没有雷达,郭川将很难监测到热带地区洋面上的积雨云,尤其在夜间判断起来更加困难。

    “没有雷达,我就没有办法判断积雨云的大小和移动方向,一旦进入云区就会遭遇狂风大作,很有可能损坏船帆,因此我只能一直挂半帆,这大大影响了航行的效率”,郭川解释道。

    由于赤道无风带作祟,时而大雨倾盆,时而湿热无风,即便有一阵小风也是变化莫测,初入南半球的航行变得异常辛苦,睡一小觉都成了奢望。此外,刚过赤道的“青岛号”还要艰苦的逆流行驶,一直要到达南纬4度30分时洋流才会顺向涌动。因此,进入南半球的郭川须要集中精力,利用一切机会加强行驶,争取早日摆脱这一区域。

    “现在只能用球帆或跑顺风时的帆,还要不停收帆和换方向,工作很零碎,有时候五分钟十分钟风就变一次,我需要不断调整帆的角度”,郭川说。

    高强度、大体力、长时间的海上工作让郭川的睡眠时间一再被压缩,但是47岁的郭川并没有感到极度的疲惫,他说:“我现在的睡眠已经调整到航海需要的节奏,睡眠时间每天平均三、四个小时,有时候可能都不到,所以我会一直进行动态补充。”

    郭川承认,雷达故障让自己没办法睡得踏实,而自己目前的压力也主要来自于船只,毕竟刚刚出航三周,“青岛号”就已经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然,虽然有一些小问题,我依然对这条船有信心,并不会越靠近合恩角就越紧张,香港到青岛一周多里一直都是逆风行驶,船表现不错,上周的热带风暴,船也经历了大风的考验,这都给我增添了信心”,郭川说。

    在充满变数的大海上,孤单的水手总能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神奇际遇。上周末的航行中,郭川先是近距离的观赏到了海上“龙吸水”的奇观,然后又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渔民不期而遇。刚看到这些小渔船时,郭川心里一紧,搞不清楚这些人的来路,于是赶紧回船舱把重要的物品都藏了起来,等小船逐渐靠近才发现是渔民,船上装满了刚打捞到的吞拿鱼。“这些岛民非常友好和淳朴,我还和他们唠了二十分钟家常,他们提出要上我的船,但是被我拒绝了,我告诉他们,我是在单人比赛当中,他们上来我就犯规了”,郭川回忆道。

    经历了赤道地区无风带长达一周的考验后,郭川在本周的航行条件将逐渐变得有利起来。最新气象预报显示,在库克群岛附近洋面一处低气压正在形成,并且正在向西移动,大约会在本月15日前后抵达斐济。这一低压将在未来几周内产生持续的西风,而这一风向在该地区并不常见。因此,郭川做出了改变路线的决定,他将在所罗门群岛东侧航行,这样做可以顺风航行一周左右,并且可以安全地在低压的东侧通过。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