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青岛风光景点
康有为纪念馆
2013、2014年世界杯帆船赛亚洲站2013-10-09 16:50:15

    康有为纪念馆

    景区简介

    康有为故居也称天游园故居,位于福山支路5号,始建于1899年,是一座德式砖混结构的3层楼房,德国占领青岛时期是德国驻青岛总督府要员的官邸。

    1917年,康有为参加张勋发动的“丁巳复辟”失败后,第一次来青岛观光,时间虽短,却对青岛产生了极好的印象。后来在给友人的信中,赞誉青岛是“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车可舟,中国第一”。1923年,康有为再次来青岛,购得此楼。康有为对此幢宅院十分满意,说:“青岛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此屋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因清逊帝溥仪曾赠给他“天游堂”的题字,遂将此宅取名“天游园”。此后,康有为每年都来此住上一段时间,在此会见文化名人,潜心研究书法,直到1927年3月31日病逝于天游园。

    该建筑面积1128平方米,为砖木结构,内部家具陈设为清朝第二代恭亲王溥伟所赠。康有为在此居住期间,会见文化名人,潜力心研究书艺,因此故居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青岛福山路5号,康有为的“天游园”故居,汇集了这位中国近代史上“戊戌变法”运动中的主要人物,毛泽东认为“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 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一派人物”的生前旧物、文墨。现已建为“康有为纪念馆”。

    新中国成立后,天游园基本保留旧时的风貌,但房屋已成为民居,庭院也不同于昔日的花园。1984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天游园”原址筹建康有为故居纪念馆,经数年筹备,将部分居民迁走,将一楼正厅和二楼辟为康有为故居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掩映在“绿林之梢,碧山之下,沧波之上,花气叶香,万绿青英之中”的康有为墓,由其门生刘海粟大师提写碑文。前来参观、凭吊的人们络绎不绝。 历经百余年风雨,康有为故居成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座重要的人文殿堂,对认识中国近代史和百年青岛之人文内涵具有特殊意义,现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景区级别:AA

    开放时间:旺季:08:00-17:00 淡季:08:30-17:00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0日门票为8元;淡季11月1日-3月31日门票为5元 

    客服方式:0532-82879957

    景区地址:青岛市福山支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