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克利伯”与青岛十年牵手
青岛帆船网 2014-03-18 10:40:53 青岛日报

    3月12日,参加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号荣归母港——这已是青岛第五次迎来克利伯“青岛”号凯旋。而青岛与“克利伯”牵手已步入第十个年头。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沃德这样评价:“克利伯是青岛成功故事的一部分,青岛也是克利伯成功故事的一部分。”

    结缘克利伯引来系列高端赛事

    2005年9月17日,2005—2006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命名仪式在英国利物浦举行,这是青岛首次与这项国际知名赛事结缘。彼时,正在筹办2008奥帆赛的青岛尚未在国际帆船界叫响自己的名字,而克利伯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也非常有限。

    “2006年,克利伯首度登陆青岛时,奥帆中心还处于建设过程中,并不像今天这样壮观。2008年,当克利伯第二次造访青岛时,一座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呈现在所有船员眼前,但港池里的帆船还不是很多。如今,奥帆中心桅杆林立,足以说明帆船运动在这座城市的兴盛,青岛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帆船之都’。”克利伯创始人罗宾爵士追忆道。

    因为克利伯的关系,这位在1969年成为“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第一人”的航海家曾先后十余次造访青岛,亲眼目睹了帆船运动在这里从方兴未艾到蓬勃开展。

    2008奥帆赛前,青岛承办了两届克利伯,积累了宝贵的办赛经验。2008奥帆赛后,青岛又承办了三届克利伯,办赛水平得到英方组委会、参赛船员等各方的一致好评。

    得益于不断丰富的办赛经验和世界所公认的办赛水平,青岛在2008奥帆赛后先后吸引沃尔沃、国际极限、世界杯等国际顶级帆船赛事纷至沓来。与此同时,青岛国际帆船周、城市俱乐部帆船公开赛等自主品牌帆船赛事和节庆活动接踵举办,青岛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谕表示:“承办国际高端帆船赛事,主要的目就的是学习、借鉴这些赛事的经验,这是我们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必不可少的举措。”

    “青岛”号环游地球四圈半

    “在拿到2008奥帆赛举办权后,我们就萌生了以帆船为载体对外宣传推介青岛的想法,打算打造一艘‘青岛’号环球航海。但在试水中国环海行和目的地为日本下关的奥运友好使者行后,我们意识到,当时并不具备充裕的环球航海人才,因为这件事需要一个成熟的团队来完成。也正是在那时,因为一次机缘巧合,与克利伯邂逅,双方一拍即合。”回忆青岛与克利伯结缘的肇始,前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朱悦涛记忆犹新。

    克利伯提升了青岛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届克利伯,都会在全球10余座港口城市停靠。以“青岛”命名的克利伯大帆船,好比一位形象大使,把青岛的美名带到世界各地。而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员在青岛休整,亲身领略这座城市的热情好客和旖旎风光,也会使青岛在口口相传中声名远播。

    在克利伯长达20年的历史中,纽约、伦敦、利物浦、爱丁堡、新加坡、香港等世界名城,均曾以命名克利伯大帆船、组队征战克利伯的方式宣传推介自我。通过克利伯,青岛与这些世界名城同台共舞,深化了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会长臧爱民表示:“到目前为止,‘青岛’号已环游地球四圈半,先后停靠过全球几十座港口城市。”

    克利伯让帆船运动更接地气

    “每届克利伯,各船队最憧憬的停靠站就是青岛,因为在这里,大家能感受到青岛人民的热情。”每当谈到青岛市民对克利伯的热情,罗宾爵士总是赞不绝口。

    与其他登陆青岛的国际重大帆船赛事相比,主要面向帆船业余爱好者的克利伯无疑更接地气,也因此更具人气。克利伯青岛站期间,我市会举办“克利伯船员进家庭”、“克利伯船员进学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帆船爱好者登上克利伯大帆船一探究竟,在搭建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与帆船运动亲密接触的机会。

    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志伟告诉记者:“青岛一直在尝试把克利伯青岛站活动和 ‘帆船运动进校园’、‘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应该说,多年下来还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这两届‘青岛’号招募中国籍船员,青岛市民报名踊跃程度出乎我们的预料。”

    先后31名中国船员征战克利伯

    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沃德在几天前透露,克利伯已将培养中国船长列入计划。

    罗宾爵士认为,青岛如今已具备这样的实力,欠缺的可能只是一个机会:“郭川已经完成了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证明他完全可以胜任克利伯船长的位置,至于船员,你们已经有这么多人参加过克利伯了,根本不成问题。”

    克利伯夯实了青岛的航海人才储备。迄今为止,先后有31名中国籍船员登上“青岛”号征战克利伯,其中大多数为青岛人。他们中的不少人已成为青岛大帆船队的中坚力量,代表青岛在诸多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佳绩。

    2006年,青岛勇士郭川成为首位参加克利伯的中国人。本赛季,作为全程船员,青岛姑娘宋坤已跟随“青岛”号航行了大半个地球,很有希望成为首位完成环球航海壮举的中国女性。

    克利伯贴上“青岛制造”标签

    本赛季,克利伯启用了12条全新的70英尺大帆船,它们均由青岛当地公司生产制造,这标志着青岛大帆船制造水平达到国际赛事标准。罗宾爵士对这些新船的性能赞不绝口,认为其强劲有力,并透露它们已刷新克利伯大帆船的历史航速纪录。此后两到三个赛季,克利伯大帆船仍将贴有“青岛制造”闪亮标签。

    作为极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帆船游艇产业丰富了青岛蓝色经济的外延和内涵。随着关系日益密切,青岛与克利伯合作已延伸到帆船制造领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8奥帆赛、2012奥帆赛工作船艇,也均在青岛生产制造。

    “基尔是世界上著名的‘帆船之都’,帆船及相关产业每年带给基尔的收入多达7.5亿欧元,已成为这座城市重要支柱产业。基尔GDP能在德国城市中位居前十,帆船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林志伟看来,同样依海而建、因海而兴,同样承办过奥帆赛的青岛,理应像基尔那样从帆船领域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克利伯与青岛签署的协议,2015—2016赛季,“青岛”号将继续参赛,克利伯大帆船也会继续停靠青岛休整补给。在威廉·沃德看来,青岛是克利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青岛也是克利伯船员最心驰神往的一座城市,希望双方能一直合作下去。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