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普及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普及>
12只船队角逐本届海上F1
青岛帆船网 2014-04-24 14:39:59 青岛晚报

    5月1日至4日,有着“海上F1”美誉的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将再度登陆岛城,上演青岛站的比拼。这是这项赛事第四次来到青岛,市民可以继续在家门口欣赏斑斓多彩的大帆船在浮山湾逐浪竞速的精彩场面了。12支船队70余名顶级帆船运动员众多文化活动,肯定不会让来到奥帆中心的市民和游客失望。

    四度来青岛 风驰电掣追风逐浪

    2007年1月,英国OC集团创建了极限帆船系列赛,随后几年间,极限帆船赛发展迅猛,风靡欧洲,是国际帆联授予特别赛事地位的四大赛事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世界帆船对抗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使用的极限40帆船是一种双体船,最快航行时速可达75公里,被一些航海爱好者称赞为“海上F1”,能为观众带来惊险、刺激的角逐画面,参赛队员都是世界顶级的帆船运动员。

    2011年4月13日至17日,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第一次登陆青岛,这也是这项赛事首次在中国城市举行。经过5个比赛日29场比赛的激烈争夺,11支国际知名船队、44名世界顶尖帆船高手在浮山湾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帆船大戏。特别是第三个比赛日,出现了4条参赛帆船同日倾翻的场景,更成为这项赛事的经典画面之一。

    2012年4月17日至20日,国际极限帆船赛青岛战再度开赛,9支船队45名顶级帆船运动员进行了4天共30轮的比拼。这一年的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有了一支悬挂着五星红旗的船队——中国之队。中国之队的参与,也为这项赛事增加了中国面孔,青岛姑娘宋夏群和香港小伙郑英杰都成为中国之队的成员,也自然成为这一站最受观众支持的船员。

    2013年5月2日至5日,国际极限帆船赛第三次来到青岛,共有阿灵基、盖克品达、瑞欧、红牛、SAP、浪潮马斯喀特、韩国、中国之队共8支船队参赛,40名顶尖帆船运动员进行了4个比赛日的比拼。中国之队再度参赛,这一次,这支队伍的“中国元素”更加浓厚,除了船长之外,四名船员全部是中国人。来自香港的郑英杰继续担任主调帆手,来自福建的温自进是战术师,两名青岛本土的“90后”小伙子刘学和张翌然分别担任前帆调帆手和前帆手。

    12船队角逐 名将云集高手比拼

    今年,是这项赛事第四次来到青岛。作为国际极限帆船赛的主办方,英国OC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纳对青岛站曾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青岛拥有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和极其优良的航海条件。 “既有波澜不惊的小风天,也有风和日丽的中风天,还有异常惊险的大风天,在如此变化多端的比赛条件下,只有技术最全面的船队才能笑到最后,可以说青岛站的比赛可以完美诠释极限帆船赛的‘极限’一词。 ”

    2014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全球共设8站,分别是新加坡、阿曼马斯喀特、中国青岛、俄罗斯圣彼得堡、英国卡迪夫、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中海、澳大利亚悉尼。青岛站的比赛,是历年来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将有来自10个国家的12支正式船队,70余名顶级帆船运动员参赛。分别是:阿曼航空队、阿曼浪潮马斯喀特队、瑞士锐挺队、奥地利红牛队、澳大利亚盖克品达队、法国安盟队、瑞士阿灵基队、丹麦SAP极限帆船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队、英国摩根大通队、新西兰酋长队、极限青岛之队。另外,路虎队将来青展示,不参加比赛。

    在这些队伍中,阿灵基帆船队是首个夺得“美洲杯”冠军并成功卫冕的欧洲队伍。法国安盟帆船队星光熠熠,队长弗兰克·卡玛斯刚刚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获奖归来。英国摩根大通队,有3位奥运金牌获得者。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有13位选手曾获得奥运会比赛金牌,16位参赛选手曾赢得108个世锦赛奖项,可谓名将云集。

    四天比赛日 万事俱备只待扬帆

    从5月1日至4日,今年的青岛站比赛为期4天,其中第一天是公开水域比赛,竞赛水域主要为浮山湾、奥帆中心外港池和主防波堤南侧。后面三天是港内赛,竞赛水域主要为浮山湾和奥帆中心外港池。每天进行六轮比赛,每天的正式比赛时间是14时到17时,但在比赛实际过程中,往往会根据风况的变化而推迟,去年有一天比赛结束时已近19时。市民和游客可在五四广场、音乐广场、奥帆中心观众大坝等处欣赏精彩赛事。

    目前,组委会已经对竞赛水域、陆域功能区域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和确定,对工作船艇进行了全面维修保养,赛事期间将提供起点船、布标船、现场裁判船、媒体船、贵宾艇等,为赛事提供全方位的竞赛和转播保障。另外,在口岸办、海关、海事、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支持下,相关竞赛器材也以顺利通关。

    青岛站开幕式将于5月1日晚上举行,按照国际标准,世界眼光,简短而热烈,将中国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整场活动中,让到场的外国朋友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及青岛的热情与创意,彰显航海运动魅力。颁奖仪式分为每日的常规颁奖和青岛站总颁奖。常规颁奖仪式将于5月2日、3日下午举行,为当日比赛第一名船队颁奖。青岛站闭幕式将于5月4日举行,将为青岛站比赛总比分前三名颁发奖杯。其余9支比赛船队也将获得组委会精心制作的纪念品。

    文化活动多 登船体验活动交流

    极限帆船赛青岛站期间,组委会还精心策划了系列文化活动,并与世园会互动。其中,面向全国启动“第六人”选拔体验,与国际顶尖职业运动员同船竞技,打造航海休闲新方式是重要内容之一。今年青岛站比赛期间,组委会向全国公开选拔20名航海运动爱好者,作为船队“第六人”参加比赛。所谓“第六人”是指每艘船除专业选手外,还有1名业余选手作为辅助船员同船出赛,进行压舷等工作。

    为迎接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增进各参赛队船员与青岛市民之间的友谊,营造良好的航海及互动氛围,使参与各方都能够近距离体验帆船运动的魅力,组委会将于5月3日上午在奥帆中心南下水坡道举行遥控帆船友谊赛活动,比赛队伍由外方船员队伍及中方队伍组成。本次遥控帆船比赛场地也是首次由陆上静水移师到海域举行,对参赛人员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赛事期间,每天上午都将举行国际明星船员与帆船特色学校学生交流活动,每天都有来自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的数百名青少年帆船运动爱好者与国际明星船员开展互动交流。每天上午,组委会还在奥帆中心外港池,组织开展OP帆船展演活动。摄影大赛也将同步展开,邀请广大的航海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相机发现青岛之美,留下赛事美好瞬间。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