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赛事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赛事
国际极限帆船赛青岛站圆满落幕
青岛帆船网 2014-05-07 14:37:06 青岛晚报

    5月1日至4日,路虎2014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双星名人”杯比赛在奥帆中心顺利举行。四个比赛日里,来自10个国家的12支船队,70余名顶级帆船运动员追风逐浪扬帆竞速,给来到奥帆中心的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场帆船盛宴。据记者了解,青岛帆协正在与极限帆船赛运营管理方英国OC集团洽谈,争取明年继续承办这项国际帆联特别赛事。

    连续四年来青上演速度激情

    2007年1月,英国OC集团创建了极限帆船系列赛,随后几年间,极限帆船赛发展迅猛,风靡欧洲,和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世界帆船对抗赛一起,被国际帆联授予特别赛事地位。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使用极限40帆船,“40”指的是船身长度为40英尺。这是一种双体船,对于船员来说有较高的操作难度,能为观众带来惊险、刺激的角逐画面,参赛队员都是世界顶级的帆船运动员。帆船由碳纤维材料制成,重量小速度快,最快航行时速可达75公里。

    2011年4月13日至17日,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第一次登陆青岛,这也是这项赛事首次在中国城市举行。 2012年4月17日至20日,国际极限帆船赛青岛战再度开赛,9支船队45名顶级帆船运动员进行了4天共30轮的比拼。 2013年5月2日至5日,国际极限帆船赛第三次来到青岛,共有阿灵基、盖克品达、瑞欧、红牛、SAP、浪潮马斯喀特、韩国、中国之队共8支船队参赛,40名顶尖帆船运动员进行了4个比赛日的比拼。

    今年,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第四次来到青岛,有来自10个国家的12支船队70余名顶级帆船运动员参赛,创青岛站历史之最。参赛选手中,13人曾获得奥运会金牌,16人共赢得过108个世锦赛奖项,可谓名将云集。

    青岛之队参赛 创造最好开局

    在所有参赛队伍当中,极限青岛之队对手关注,不仅仅因为这支船队以“青岛”命名,而且船上还有两名青岛籍船员。极限青岛之队是青岛站的特邀参赛队伍,这是该队首次亮相极限帆船赛赛场。对于极限帆船赛来说,极限青岛之队是一支有些特别的队伍。根据这项赛事的惯例,他们会在每一站邀请与当地有特殊联系的船队参赛。熟悉这项赛事的市民会知道,过去两个赛季的青岛站,都是中国之队作为特邀船队参赛。

    2012赛季,青岛站第一次有了悬挂着五星红旗的船队——中国之队,青岛姑娘宋夏群和香港小伙郑英杰成为中国之队的成员。 2013赛季,中国之队再度参赛,除了船长之外,四名船员全部是中国人。来自香港的郑英杰继续担任主调帆手,来自福建的温自进是战术师,两名青岛本土的“90后”小伙子刘学和张翌然分别担任前帆调帆手和前帆手。

    今年,极限帆船赛的赛场首次有了青岛之队,刘学和张翌然再度参赛。青岛之队堪称前两个竞赛日的最大亮点,首日战罢,高居第三,次日结束,位列第五。不过,终归是一支临时组建的队伍,缺乏经验,也缺乏默契,最终他们只排名第11位。不过,青岛之队在前两个比赛日的表现,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天气条件上佳赛事高潮迭起

    青岛站的比赛为期4天,第1天是公开水域比赛,比赛区域主要为浮山湾、奥帆中心外港池和主防波堤南侧。后3天为港内赛,比赛区域主要为浮山湾和奥帆中心外港池。本届赛事期间,气象条件极其适合竞赛,每天平均风力4-5级,阵风甚至到达7级以上,为极限帆船乘风破浪创造了最佳条件,参赛帆船也更多展现了快速、惊险、刺激,观赏性极强的极限运动特点,让观众领略了顶级帆船赛事的无限魅力。

    在所有参赛船队当中,瑞士阿灵基队堪称资历最显赫、名头最响的队伍。这是第一支在美洲杯夺冠的欧洲队伍,并成功卫冕,参加极限帆船以来,同样战绩不俗。青岛站的四个比赛日,他们一直稳居第一,最终以178分获得赛段冠军。另一支瑞士队伍锐挺帆船队同样有上佳表现,第二年参加极限帆船赛的他们,以171分获得青岛站的亚军。

    第三名是积164分的新西兰酋长队。过去两个赛季的冠军阿曼浪潮马斯喀特队只获得青岛站的第四名,第五名是第一次参赛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队,阿曼航空队、英国摩根大通队、法国安盟队、奥地利红牛队、丹麦SAP极限帆船队分列第六至第十位。作为特邀船队参赛的青岛之队则名列第十一位,澳大利亚盖克品达队排名最后。

    各项外围活动 打造帆船节庆

    国际极限帆船赛青岛站,不仅仅是一场帆船赛事,更是一场帆船节庆。赛事期间,组委会还精心策划了系列文化活动。其中,面向全国启动“第六人”选拔体验,选拔了20名航海运动爱好者,作为船队“第六人”参加比赛,与国际顶尖职业运动员同船竞技,切身感受赛事精彩。

    为了让来到奥帆中心的市民和游客更好地关注比赛,组委会设置了现场同步赛事结束,同时利用电视直播、实时跟踪技术、网络在线全球直播让更多的国内外电视、网络观众同步观看比赛。赛事期间,还举行遥控帆船友谊赛活动,比赛队伍由外方船员队伍及中方队伍组成。本次遥控帆船比赛场地也是首次由陆上静水移师到海域举行,对参赛人员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赛事期间,多次举行国际明星船员与帆船特色学校学生交流活动,每天都有来自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的数百名青少年帆船运动爱好者与国际明星船员开展互动交流。每天上午,组委会还在奥帆中心外港池,组织开展OP帆船展演活动。摄影大赛也同步展开,邀请广大的航海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相机发现青岛之美,留下赛事美好瞬间。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