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宋坤成为中国第一位环球航行的女水手
青岛帆船网 2014-07-14 14:09:12 青岛晚报

    6.4万公里的航程,青岛姑娘宋坤12日顺利完成了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中国第一位完成帆船赛事环球航行的女水手。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当天在伦敦塔桥下的泰晤士河畔结束。宋坤所在的青岛号以总排名第七的成绩完成了比赛。中国职业航海家郭川和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也在伦敦祝贺宋坤凯旋。 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共有12支帆船参赛,参赛船员总计670名,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9月1日,船队从英国伦敦起航,沿途停靠11个国家16个港口,包括

    里约、开普敦、悉尼、新加坡、青岛、纽约、阿姆斯特丹等,在经过16站比赛后重新回到伦敦。

    宋坤与青岛号一起归航

    由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率领的青岛市政府官方代表团出席了归航仪式,见证了宋坤作为中国第一名完成环球航海女性登上了奖台。中国航海家郭川、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比赛金牌获得者徐莉佳以及宋坤的家人等也到现场。

    “我想我可以代表我的团队这样说:过去一年时间里的经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登上帆船后,与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一起共处,数日过后,团队组建了起来,这些业余级的航海选手已经变成了专业选手,并且表现极佳。我为每一个队员都感到骄傲。 ”青岛号船长加洛斯说。

    “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这一刻令人难以置信。有好几次我都想我不能完成这个巨大的挑战了,这不仅仅是航海,而且也是心理层面的考验。当你在一个70尺长的空间里与众多队友一起生活、呼吸的时候,这确实考验你的人性。 ”宋坤表示近一年的环球航行让她成长了许多。她说:“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诺言,完成了克利伯的环球航行,我感到很开心,也很骄傲。 ”

    郭川徐莉佳到现场迎接

    “今天,郭川、徐莉佳都来祝贺我,我感到特别高兴。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在帆船航海的领域取得更多成就。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帆船运动,热爱航海文化。 ”

    郭川说:“在经历了环球航行后,宋坤表面看只是黑了点,但我相信她内心已经经历了丰富的变化,这种变化需要时间去发酵,这种收获会给她的人生带来特别的意义。 ”

    伦敦奥运冠军徐莉佳说:“2012年7月,我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了激光laser的女子帆船项目金牌,2014年的7月,我又在伦敦见证了宋坤顺利完成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第一位完成国际帆船赛环球航行的中国女水手。希望在所有中国航海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迎来一个新篇章。 ” 和妈妈约定永远不放弃

    完成比赛后,宋坤最想念的人是妈妈。宋坤的妈妈患有肝癌,一直在青岛接受治疗。

    宋坤说:“现在站在这里,我可以说这一切都值得。离开我妈妈这么远这么久一直是很艰难的,但是她也是我站在这里的原因,我们总是对对方说,永远不放弃。我迫不及待地想给我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我成功了! ”

    “宋坤从小很能吃苦,胆子大,玩攀岩,下海游泳,说实话,她去环球航行我是揪着心答应的。 ”宋坤的妈妈说,她没有反对过女儿的决定,反而鼓励她有梦想就去追。 “我们家有宋坤的航行计划图,我每天都算着日子,看她今天航行到哪里了。 ”“刚到伦敦那天晚上她就打来电话报喜,知道她上岸了,我这颗心总算放下了。”

    青岛号曾停赛救助故障船

    青岛号在比赛中还获得了一个特殊奖项:“克利伯帆船赛航海精神奖”。在第七段赛程,使命拓展号的机舱出现了火情,青岛号得知后停止了比赛,前往进行救助,并将事故船只拖行到了霍巴特港口。接下来,青岛号上的两名船员又加入了使命拓展号继续比赛,以补充受伤船员引发的缺位。“能够获得克利伯帆船赛航海精神奖是一项巨大的荣誉,我为我的团队感到非常骄傲。 ”青岛号船长加洛斯说。

    宋坤本月24日将返回青岛

    本赛季是青岛号连续第五次征战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自2006年郭川成为首位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后,先后有30余名中国人通过这项国际知名赛事实现了远洋航海梦,宋坤是第一个全程参赛并顺利完赛的选手。目前,宋坤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俱佳,她告诉记者,自己会在伦敦待一段时间,与队友们一起完成清理、保养青岛号等善后工作,将于本月24日返回青岛。

    相关链接 兼职俩月从此爱上帆船

    宋坤是1982年出生的青岛女生。7岁开始游泳,先后毕业于莱芜一路小学、青岛三十九中和青岛九中。 2001年先后就学青岛滨海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的日语系。 2006年的第一份航海俱乐部的工作开始让她接触到了帆船。“那时刚大学毕业,一个朋友问我,要不要去帆船俱乐部做短期兼职,因为一直很喜欢户外运动,所以就去试了试。 ”在那两个月里宋坤爱上了帆船,“后来我就从兼职变成了全职,并且一干就是5年。 ”

    宋坤有着扎实的语言功底并且享受传播航海知识的乐趣,是国际帆联出版的《离岸赛规则》的官方翻译人员之一。并且参与编写和翻译众多的帆船专业启蒙教材。 2011年,她成为国内首个大型航海赛事的现场主持人。 2013年,她作为国际极限帆船赛英方赛事代表,主管青岛赛事的全面落地工作。是帆船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还被推选为克利伯的官方形象代言人之一。

    经历过就会看开很多事

    宋坤接受采访时表示,环球帆船赛让她感受最深的不是艰苦的条件,疲劳的比赛,而是自己对人生的感悟。 “我觉得自己坚强了很多,不管是体力上还是精神上,精神上应该是最多的,我变得无坚不摧,”“经历了海上的那些危险,你就会看开很多事情,会觉得没有什么痛苦和挫折,高高兴兴过一天就好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

    “我记得我们最大一次浪的时候,水就像洪水一样,整个船像要疯掉。船在几十米高的浪里,基本上是失控的,不要说控制这条船,能保证船不出问题都是很难的。人要是被冲下船百分百没命。船跑到每小时20节的速度,人一掉下去,5分钟什么都找不到了。 ”回忆船上的经历,宋坤充满了调侃的口吻。

    “当你把日常生活中的烦恼舀到海上看的时候,那么远地看你在陆地上的生活,你会变得特别客观。有很多事情你觉得自己很纠结,做不了主,或者不可能做到,但是到了出来的时候,你就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的。生命也是这样,所以尽最大努力去利用你的生命,去享受你的生命,去珍惜你的生命,做一些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宋坤说。“晚上在海上的时候,你看见满天繁星,身边有海豚游过,有闪着银光的海蜇游过来的时候,你会觉得特别美,生命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去珍惜了。 ”

    12条新比赛船都是青岛造

    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最后一个航段的起点为荷兰登荷德,终点为伦敦,航程仅250海里,青岛号是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4时21分30秒冲过终点的。本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启用了12条70英尺长的全新比赛船,它们均是在青岛制造完成的,这标志着青岛的大帆船制造水平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