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记首位中国环球航行女性宋坤
青岛帆船网 2014-08-21 14:46:44 青岛早报

    “海上生活很艰苦,狂风、巨浪、日晒……不过只要坚强,女孩子一样可以做得很优秀!” ——宋坤

    上周六傍晚时分,青岛航海英雄郭川、宋坤在青岛奥帆博物馆接受了博物馆颁发的馆藏证书,拉开了2009-2014青岛帆船运动摄影展暨郭川、宋坤个人事迹展入驻奥帆博物馆的序幕。

    宋坤,土生土长的青岛80后姑娘,在漂亮、甜美的邻家女孩外表下,却有着一颗非凡的心,敢于直面大海的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她跨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航行4万5千海里,停靠15个世界港口,今年7月12日,她和其他11名外籍船员驾驶的“克利伯青岛号”抵达英国伦敦,她创造历史,成为首个完成环球航行的中国女性。

    梦想,是这一切的动力之源

    宋坤有明亮的大眼睛,常年的航海生活,赋予了她健康的肤色。她甜甜地笑着,讲着与大海、蓝天、帆船的故事,断断续续的片段,或美好、或震撼、或揪心,是那么令人神往。忽而,她像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在空中伸直了手臂,夸张地划了一大个弧形:“那只巨大的蓝鲸就这样从我头顶翻过去,雪白的肚皮,蓝黑色的背,它是那么快乐。”忽而,她攥紧了拳头,双眉紧蹙:“一个浪拍过来,整艘船都快要被打翻啦!”

    航海的经历中,有海天相接带来的难忘美好,也有大浪滔天的骇人经历。在300多位报名全程航行的船员中,只有三分之一坚持完成全程,而宋坤是其中唯一的中国女性,这一切都源于她内心对帆船和航海最深刻的热爱。“如果你有梦想,那就一定要坚持,这种动力和热爱会让你非常精彩地完成一件事情。”

    早在开始航海之前,宋坤是一名大型航海赛事的现场主持人,精通英文、日语及播音主持,是国内帆船发展运动的青年杰出代表。从一开始,她就与帆船结下了不解之缘。2006年大学毕业的那个夏天,宋坤有朋友在海边教小孩学帆船,他们需要翻译就找到了她。“两个月之后,我发现自己非常热爱这份在海边的工作。”两个月内她学会了驾驶帆船的基本技术。

    “跑了几年小帆船,不满足,还想更远。有一天看到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招募的消息,就报了名。”2012年6月,宋坤被选为2011-2012赛季青岛号第8赛段的船员。“航行在大西洋上,哇!这个世界好大!当时我就动了环球的念头,只是觉得太疯狂了。还没有中国女性完成环球航海,我想做一件大冒险的事情。”宋坤说。

    一步一步向梦想进发,不仅取决于愿望和决心,还取决于勇气和能力。宋坤说:“为什么是我?本来国内玩帆船的女孩子就不多,大部分人都有工作、有感情或家庭,航行一年时间,之前的准备工作也至少要一年,并不是很多人都愿意放下自己的生活而去做这么冒险的事情的。”

    为了环球航行,宋坤此前曾潜心备战一年,但她又险些无缘参赛。赛前3个月,由于母亲被查出患有肝癌,宋坤一度想放弃比赛,专心照料母亲。然而,宋妈妈希望女儿趁着年轻追逐梦想,将来才不后悔。“我想了很久,也对妈妈说,无论治疗多么辛苦都不能放弃。”带着母亲的承诺和嘱托,宋坤未改初衷,扬帆远航。

    美好,在于航程中的惊鸿一瞥

    登陆后,许多人都问宋坤在海上经历过最美好的事情是什么。每每遇到这个问题时,她都会歪着脑袋,不停用手挠头,眼睛不停地转呀转。“真的很难说 ‘最’,在海上看到了太多美好的自然景色,感受到了太多温暖的关怀,每一件都特别珍贵,让我终身难忘。”让宋坤取舍,可能比航海中遇到的大风大浪还要困难。

    有时,语言在很多感情下会显得特别苍白,在采访间隙,宋坤向大家展示了在此次环球航海过程中,自己用DV记录的点点滴滴,其中有个片段又重新激起她心中感恩的涟漪:镜头随着海浪在大幅摇晃,所有船员穿着厚重的航海服在餐桌边围成一个小圈,随着船体晃动的节奏唱着《生日快乐》歌,宋坤站在中间,一边抽泣,一边切着巧克力味道的蛋糕,蛋糕上写着 “宋坤,生日快乐!”短短几十秒的影片记录,又将宋坤重新拉了进去。

    “31岁生日那天,恰好经历南印度洋上最强烈的一场低气压风暴。一个大浪打过来,人在甲板上像在游泳池里。”宋坤回忆,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当天负责准备餐点的两位船员用提前储备的蛋糕粉和奶油,亲手为宋坤烤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生日蛋糕。当同行的伙伴们端着蛋糕为宋坤唱生日歌时,宋坤止不住地流眼泪,她知道,这个蛋糕是多么来之不易,她也知道,在这个浩淼汪洋中独行的小船里,自己是多么幸福。

    “在大西洋上,每天都有海豚在船边窜来窜去,有一次看到一头巨大的蓝鲸突然窜到空中,脊背是蓝灰色的,肚皮是白色的,特别美,这种瞬间只有两秒。还有一次,看到一道巨大的彩虹,7种颜色非常清楚。”宋坤美美地回忆,“海洋远比我们所看到的奇妙,一天晚上,船经过赤道时,忽然显现了大片发光的水母聚集区,一片水域都透着光,那种美很难用语言形容,镜头也拍不出来。”

    宋坤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宋坤和船员们在甲板上晒太阳,一只海鸟落在了她肩膀上,宋坤怔怔地盯着它:“整整一船人,海鸟只落在了我的肩膀,我相信,这是海王的问候,是对我的祝福。”

    爱情,是一段旅行的随遇而安

    “我出去时是单身,回来的时候有了男朋友。”“青岛号”行至新加坡的时候,宋坤恋爱了。

    “他是另一条船上的船员,澳大利亚人,但父亲是中国人,他是华裔。”宋坤甜蜜地说着,“这段感情缘于美食,咱们对吃的要求比较高,每次到岸后官方提供的食物都不太对中国人胃口,我俩都吃不惯,就约着一起去吃别的。后来在新加坡上岸后,我俩就在一起了。”这种恋爱跟普通人的恋爱不一样,一旦出海,就意味着几十天见不到,相逢只能在下一个停泊地,相聚几天又再出发。海上没有网络信号,只能通过卫星电话通话或发信息,而用卫星通讯又非常贵。这是一个快餐时代的慢节奏爱情。

    “他是双鱼座。”宋坤特别小女人地给大家看男朋友的照片。这位随遇而安的帅小伙是名医生。“不需要是帅哥,我的男神只要有两个品质,一是勇敢,二是有担当。”宋坤说,接下来,她打算去澳大利亚跟男友一起考皇家游艇 协会的船长资格证。“我们从事同一种事业,更理解彼此。”

    一次航海收获了太多,梦想的实现、精神的满足、知名度提高都在其中,而一份爱情无疑最意外。这是大风大浪里的爱情,是属于海洋的爱情,有一种洒脱的浪漫。宋坤这样描述自己的这份幸运:“我是海上漂泊的灵魂,喜欢随遇而安,我总能遇到惊喜。”

    ■ 宋坤“航海日记”摘录

    2013年3月31日 风暴

    太平洋的风暴真是一个赛一个凶残,我们在北纬40度左右的区间上,低气压一个紧跟着一个袭来。甲板上的暗夜里简直像噩梦一场,没命地下着雨,又黑又冷。

    天和海都粘成了模糊的一团,没有一丁点儿的方向指导意义,若没有罗盘,恐怕即使转个大半圈自己也不会有知觉。大浪推着船左摇右摆,老船员要凭着极好的经验和体力才能掌舵,几天下来我的左右两个手腕都因为不断地用力而扭伤,一边贴了一片膏药强撑着。

    2013年9月2日

    调帆调帆,前进前进,几小时酣睡,昏睡中起床。我们的生活迅速被剥离成几小时几小时的片段。每一次昏睡过去都是一次全新记忆的起点。征途,终于又开始了。

    2013年9月12日 晴

    放球帆的时候,总是很容易出神。硕大的球帆被风鼓满着,巨大的力量拖着30多吨的船在小水山的波峰浪谷之间穿行,船身轻轻左摇右摆,像一个巨大轻盈的梦境。当然,有时,可能也会变成惊梦一场。

    2013年9月17日 晴

    不断向南向南,罗盘航向180度,日子一天热过一天,天空变得越来越高,9点过后,日光便开始亮得肉眼不能忍受了,非戴墨镜不可。

    船舱底下电风扇呼呼地吹起来,依然有船员热得睡不着,在甲板上还要穿长袖的防晒服,一下船舱赶紧背心短裤,我扎了两个羊角辫,琢磨着离赤道还有多远。中午,我“嘿嘿嘿”笑着,缓缓从行李中抽出我从中国带来的竹凉席,在外国船员各种羡慕嫉妒的眼神中铺到我的床上——哈哈哈,没想到我们还有这种发明吧?我等这一天等了很久了……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