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青岛有全球最好的帆船中心
青岛帆船网 2014-10-16 10:31:13 青岛日报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伴随着青岛的故事。我父亲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945年在青岛待过一段时间。你知道吗,离我家不远就有一家中国餐馆,里面供应的正是青岛啤酒。北京奥运会时,我在美国NBC电视台担任帆船帆板项目的解说嘉宾,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这片美丽的海域,顿时就被迷住了。借帆船世界杯的机会,我终于来到了青岛,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我发现,这座城市比我在电视上看到时还漂亮。”昨天上午,在接受采访前,国际帆联的美国籍副主席盖瑞·乔布森眉飞色舞地谈及自己与青岛的渊源。

    按照计划,帆船世界杯前天应举行练习赛,但由于浮山湾风大浪急,安全起见,练习赛被取消。原本打算观摩练习赛的乔布森,因此腾出时间参观了青岛市容,还到世园会游览了一番。“青岛完美融合了陆地与海洋、欧式建筑与中式建筑,整座城市就像一座花园。”对于青岛,见多识广的乔布森不吝溢美之词。

    身高1米90的乔布森,曾是一名杰出的帆船运动员,1977年至1992年,他先后代表5支不同船队征战美洲杯帆船赛(帆船界最顶尖的赛事),担纲的均是战术师角色。在乔布森的运筹帷幄下,其所属船队曾称雄美洲杯。

    在乔布森看来,青岛奥帆中心拥有出色的软硬件条件,在全球范围内都称得上首屈一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座帆船中心位于最繁华的市中心,非常有利于吸引市民过来观赛,从而激发他们亲身参与帆船运动的兴趣。”

    虽然青岛已成为亚洲地区举办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但平心而论,与诸多欧美沿海城市相比,青岛的帆船底蕴和基础相对薄弱。对此,乔布森表示,他看到了青岛在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进程中倾注的热情和付出的努力,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需要时间的积累,“譬如青岛已承办了两届帆船世界杯分站赛,这很好,在亚洲无人能及。但同时应该看到,迈阿密已连续承办了26届,有欧洲城市甚至连续承办了30届。”

    对于青岛的 “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和“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乔布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买一条船不便宜,所以想普及帆船运动,给初学者免费提供帆船很有必要,青岛一直都是这么做的。风本来就是免费的,又有了免费的船,何愁帆船运动不发展?另外我觉得,电视转播也非常重要,会让更多人了解这项看似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运动,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电视台担任帆船比赛解说嘉宾的缘故。”

    对于殷剑、徐莉佳、郭川等中国帆船运动名人,乔布森如数家珍,认为他们很好地传递了榜样力量,会带动更多中国人投身帆船运动。乔布森透露,明年他会在美国组织巡回演讲,邀请徐莉佳和青岛奥帆赛激光雷迪尔级金牌得主安娜·特尼克里菲一起给青少年讲述自己传奇的航海经历,“徐莉佳是个天生的演说家,2012年她当选国际帆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在国际帆联年会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获奖感言时,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都被她的精彩演讲深深打动,大家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这一幕实属罕见。我觉得,徐莉佳就是中国帆船运动完美的大使。”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