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青岛市帆船运动总体发展情况

青岛帆船网 2014-12-15 10:59:01 

    青岛因海而生、凭海而兴,海洋始终是青岛最宝贵的资源,是青岛最大的本土优势。作为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是中国著名的“品牌之都”, 拥有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大企业集团,是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龙头城市,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

    20世纪初,欧洲帆船运动开始传入中国,青岛成为中国最早开展帆船运动的城市之一。2001年,籍申办奥帆赛之机,青岛市提出了打造“帆船之都”,建设国际帆船运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2008年8月,青岛举全市之力,兑现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郑重承诺,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说:“青岛奥帆赛的组织获得了巨大成功”。

    后奥运时代,青岛市倾力建设“帆船之都”城市特色品牌,为中国乃至亚洲的帆船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示范作用,赢得了国际奥林匹克与国际帆船界的高度关注。在组织体制、帆船节庆、品牌赛事、社会普及、产业发展方面,青岛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为发展帆船运动强化组织体制保障

    后奥运时代,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并大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文化品牌,相关政府工作报告获得全市人代会通过。青岛加入了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新成立了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和以市长任主席的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全面协调全市62家相关单位举办各项帆船赛事;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和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设在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成为后奥运举办帆船赛事、培养帆船人才的公益基地,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的媒体中心成为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的常设办公地点。各项组织措施综合配套,为青岛市帆船运动的长足发展留足了后劲。

    二、努力培育自主品牌的帆船节庆

    2009年以来,以“传承奥运、扬帆青岛”为宗旨,青岛每年8月定期举办青岛国际帆船周,至2013年已连续举办五届。在人民网主办的2011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中,青岛国际帆船周荣膺“2011十大国际影响力节庆”,成为中国最大的帆船专业节庆和国际知名帆船节会。自2014年开始,青岛国际海洋节整体并入青岛国际帆船周。帆船周•海洋节将整合原有节庆品牌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助力青岛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建设,提升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和建设“蓝色经济核心区”。

    三、以赛事、普及活动为引领,塑造城市新品牌

    (一)引进并举办高端帆船赛事,建设重大国际帆船赛事集聚地。青岛具有良好的赛事场馆建设设施,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赛事经验和良好的人脉资源,拥有国内经验最为丰富的赛事组织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为加快国际海上运动中心城市建设创造了条件。

    奥运会后,青岛相继成功举办了多项国际高端帆船赛事,如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2005-2014连续5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2011-2014连续4届极限系列帆船赛,2013-2014连续两届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并将继续举办2015-2016两届国际世界杯帆船赛,2015-2016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2015-2017连续三届极限系列帆船赛。青岛已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

    在本土自主品牌赛事方面,青岛连续6年打造“市长杯”青岛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等赛事品牌。

    帆船英雄人物先后涌现。2013年,“沃尔沃环球帆船中国第一人”青岛人郭川乘坐40英尺帆船创造了单人不间断无补给环球航海世界记录;2014年,青岛姑娘宋坤完成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全程比赛,被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授予“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荣誉称号。

    (二)通过“帆船运动进校园”、“欢迎来航海”促进帆船普及

    2006年以来,在大中小学校中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购置帆船1050条;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青岛市“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称号。2011年重新命名了93所帆船特色学校,编写出版《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并纳入1080余所学校正常体育课教学计划。“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储备着青岛本土未来航海家。

    奥帆赛后,奥帆中心成为青岛大力推广帆船运动的体验、培训和训练的基地。2010年,实施“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运动普及计划,至2014年,已完成30万人的培训计划。大规模帆船普及活动逐年培育了青岛市的帆船人口,使青岛市成为我国帆船运动氛围最为浓厚的城市。

    四、培育帆船节会,努力发展帆船产业

    青岛市注重将体育与旅游相结合,实现帆船运动与休闲旅游、会展节庆融合发展。在2012、2013国内旅游交易会上推出“帆船之都”专项旅游产品。连续12届举办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是中国第二大游艇展会。同时,帆船产业已经成为我市特色产业之一。立行车船公司制造了2008年奥运会部分工作和比赛船艇,玛泽润游艇制造公司建造了英国克利伯公司价值1.2亿元的12艘环球远航赛船,邹志船厂帆船远销欧洲,是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船艇供应商,并且是第二届南京青奥会的赛船供应商。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被命名为中国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是我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奥帆中心作为青岛发展帆船运动的核心区域,帆船主题旅游方兴未艾,每年吸引了上百万国内外游客。

    从小帆船到大帆船,从大帆船到大体育,再到由此带来的城市品牌效应,青岛在发展帆船运动方面全面推进、成果斐然,走出了一条在更深、更广层面上传承奥运精神的发展道路。通过努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持续不懈地推动建设“帆船之都”城市特色品牌,目前,青岛已经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帆船之都”。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