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大图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活动组委会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
青岛帆船网 2015-04-03 16:41:14 

 

    4月1日下午,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在奥帆中心的媒体中心召2015年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李海涛主持,市体育局局长、组委会秘书长纪高尚做工作报告,市政府副市长、组委会副主席栾新,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组委会副主席臧爱民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回顾2014年工作 成绩斐然

    回顾2014年,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在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国际帆船赛事活动的组织筹办等工作,赢得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进一步提升了青岛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为青岛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打造海洋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精心办赛,提升城市品牌价值

    2014年3月10日至16日,由青岛制造的12艘克利伯大帆船,满载着210余名世界各地的船员来青岛。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期间,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主席张新起先后会见了来青岛参加活动的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主席罗宾爵士等贵宾。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精心组织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欢迎仪式”、“船员进家庭”、“船员进校园”、“市民登船体验”、“起航仪式”等各项活动,多层次展现了青岛特色和优势,再次赢得了克利伯“全球最具特色停靠站”美誉。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各停靠站代表、克利伯船队赞助商、船员家属等国内外嘉宾400余人参加了青岛站活动。吴思田大使对青岛站活动和青岛“帆船之都”国际化推广给予了高度评价。2014年8月,青岛姑娘宋坤完成全程比赛,成为“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4年5月1日至4日,来自10个国家的12支船队,60余名参加过奥帆赛、美洲杯等帆船赛事的世界顶级帆船选手参与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角逐。赛事精彩不断,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完美展现了国际顶级帆船赛事的无限魅力,极大地提升了青岛“帆船之都”城市知名度。同时,赛事与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五一”小长假等联动,收效显著。

    2014年4月25日至29日,来自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1条参赛船、320名参赛运动员在青岛参加第5届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首次尝试了现场直播,并获得圆满成功。

    经青岛市政府批准,自2014年起,青岛国际帆船周和青岛国际海洋节合并举办。2014年8月16日至23日,以“帆船之都·助推城市蓝色跨越”为主题举办了“青岛航空”杯、市长杯、青岛国际OP帆船赛等三大赛事和“蓝色青岛大讲堂”、海洋科普展等文化活动,吸引了600余名世界各地的嘉宾、船员参加活动和比赛,近30万市民和游客观看了比赛,并成功实现了帆船周·海洋节、青岛啤酒节、青岛世园会三大品牌节会的融合联动,充分体现了全民参与、保护海洋、绿色环保的理念,打造了一场融海上帆船运动、蓝色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旅游、节能环保时尚于一体的夏日海洋盛会。

    2014年10月12日至18日,来自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中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来青岛参加2014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经过5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中国队包揽女子项目3项金牌,另获2银2铜。国际帆联副主席盖瑞·乔布森、中帆协副主席李全海等多位国内外嘉宾出席活动。国际技术官员、国内技术官员与组委会各部门配合顺利、流畅;竞赛组织专业、严谨;水文、气象、成绩等信息发布准确、迅速;各类保障服务及时、到位。青岛站组委会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成功举办了一届国际化、高水准的奥运级别帆船赛事。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5项重大赛事活动的注册记者总计达600余人次,文字、图片报道2000余篇,转载转发达50余万条次。其中2014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使用5种官方语言向全球3000家新闻媒体发布消息,每日制作精彩赛事视频向BBC、ESPN、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知名媒体发送,青岛站的媒体价值达500万美元。

    关键词:深入调研,探索青少年和全民帆船普及新思路

    2014年,“帆船进校园”活动继续深入。青岛市坚持公益性,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新思路,以及帆船特色学校与俱乐部合作进行校队组建及培训的模式,强化安全培训监管力度。培养骨干帆船裁判员、青少年2100余名。在2014年省运会上,由青岛“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培养起来的青少年运动员,共取得11枚金牌、8枚银牌、4枚铜牌的好成绩。此外,青岛市不仅举办第8届大中小学生帆船赛等多项赛事、开展第6批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等级评定工作,还在对外交流培训选拔机制中增加了英语测试,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青少年帆船人才考核和选拔机制。借助重大国际帆船赛事,青岛市定期组织外籍船员与学生互动交流,全年参与交流活动的学生达2000余人次。其中,克利伯船员走进青岛敦化路小学与帆船特色学校学生进行互动,首次将“克利伯”的捐赠仪式与进校园活动相结合。

    同样的,“欢迎来航海”活动也在2014年继续提升全民帆船基础水平。青岛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依此制定活动方案;加强对参与活动的俱乐部的教练员开展安全培训;全年56000余人次参与各项帆船体验活动;青岛市第9届帆船帆板公开赛等全民赛事,吸引社会各界爱好者参赛。

    关键词: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影响力

    青岛积极开展青少年、教练员国际帆船交流。先后与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帆船交流联系。2014年累计组织40余名青少年、教练员赴德国基尔、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帆船运动发达城市进行参赛、交流、培训,提升了青岛市青少年、教练员的帆船技能,开拓了国际视野,推动了帆船进校园活动的发展。

    青岛积极参加国际会议、知名国际帆船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联系,在国际舞台上持续发出青岛的声音。作为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的正式会员,青岛派代表团出席了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年会和国际帆联年会等国际会议,密切与国际组织的联系;在德国基尔周期间,青岛还举办了“青岛-帆船之都”主题展览;作为赛事举办城市代表,青岛派代表团出席了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停靠站活动和盛大的伦敦凯旋仪式,借助赛事全球平台开展城市宣传推介活动;此外,青岛还赴韩国仁川亚运会推介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青岛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帆船领域的国际交流,加强城市宣传推介“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申办顶级帆船赛事,保持帆船龙头城市地位

    青岛继续引进举办国际顶级帆船赛事,对于普及帆船运动,加快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提升蓝色经济新优势有着重要意义。青岛市成功申办2015-2017三届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和2015、2016两届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并着眼于财政拨款办赛经费压缩的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市场化运作办赛的力度,更好地利用社会力量办赛。

    展望2015年 高水平办好5项国际帆船赛事活动

    2015年,是“十二五”、“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青岛帆船运动事业的发展将在科学谋划、有序推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筹办重大帆船赛事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探寻新的帆船普及模式。

    关键词:精心组织,高水平办好5项国际帆船赛事活动

    4月30日至5月3日,2015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将扬帆浮山湾。作为青岛市承办的最具现场观赏性的顶级职业帆船赛事,该项比赛将继续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举办,进一步助推青岛体育休闲产业、帆船文化产业发展。4月25日至29日,第六届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将如约而至,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与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共同办好该项赛事,不断提升赛事规模和影响力。8月8日至15日,第七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拉开大幕。该节庆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本着“节俭办赛事活动”原则,突出国际性、开放性和参与性,推出国际奥帆文化交流、国际帆船赛事两大核心板块,为持续推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打造海上休闲体育中心、拓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贡献力量。9月14日至20日,2015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将吸引世界的目光。作为奥运级别赛事,本年度赛事将扩大到全部10个奥运比赛项目,是帆船运动员取得奥运入场券的重要赛事之一,将使用5片竞赛海域,预计约410条帆船(板)、近600名运动员参赛。此外,2015—2016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于8月底在伦敦启航,预计克利伯船队将于2016年3月抵达青岛。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将积极做好青岛站赛事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已面向全国完成“青岛号”船员招募,将择期分两批赴英国进行培训。

    关键词:科学谋划,全力组织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暨开创北冰洋创纪录航行

    作为庆祝反法西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中俄两国间体育人文交流的重头戏, 8月底或9月初,郭川船队将驾驶“中国·青岛”号三体大帆船,从俄罗斯城市摩尔曼斯克出发,到达创纪录航行终点俄罗斯城市普罗文杰尼亚。之后继续航行,预计于9月底10月初回到母港青岛。这不仅将成为帆船世界纪录,也将开创北冰洋航海探险的新高度。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北冰洋创纪录航行结束后,将组建以郭川、宋坤为主的船队,驾驶“中国·青岛”号等帆船,开辟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活动,国内经停上海、广州、香港3个城市,国际拟在新加坡、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印度(孟买港)、埃及(亚历山大港)、英国(南安普顿港)、荷兰(鹿特丹港)6个城市停靠,促进青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间的体育、文化和旅游交流,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

    关键词:探索创新,不断推动帆船运动普及、交流与产业的新发展

    青岛市将继续强化“帆船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帆船普及活动深度和广度。青岛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帆船进校园”活动新模式,根据各区市、各学校的实际,结合青岛市帆船培训单位的师资、场地、器材等情况,将培训任务进行打包,通过招标,让有实力的俱乐部更好地参与到青少年帆船普及工作中,进一步引导“帆船进校园”青少年普及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运作。不断完善青少年帆船赛事体系和全民帆船赛事体系,鼓励各区市举办区市级帆船比赛,通过比赛推动普及活动,提高帆船运动群众参与度和普及率。年内计划完成2000名青少年的培训和55000人次的全民帆船运动体验活动。

    青岛市将继续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力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影响力。青岛将借助举办重大国际帆船赛事活动的契机,邀请国际帆船届知名人士来青出席各类活动,夯实青岛后奥运时代帆船运动发展的成果;借助参加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年会暨洛桑峰会等国际组织会议的契机,宣传推介青岛各大帆船赛事,吸引更多国际选手来青参赛;借助与西班牙、澳大利亚、南非、泰国等国的比赛交流培训,引进帆船运动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学习先进的培训经验和普及方式,助推青岛市帆船普及活动。

    青岛市将继续探索市场推广新思路,加强市场化运作力度,拉动产业发展。青岛深入贯彻《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文件精神,学习研究体育产业发展新措施和新思路,探索新常态下推进赛事市场化运作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办赛,推动帆船运动与经贸、会展、商务、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提升帆船运动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