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专题
郭川宣布“中国.青岛号” 北冰洋创纪录航行计划
青岛帆船网 2015-04-27 10:49:06 

    北京,4月23日——中国航海家、世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的中国大使郭川今天在北京向世界宣布了他雄心勃勃的二合一航海计划:首先驾驶“中国.青岛”号挑战北冰洋创纪录航行,然后一气呵成完成“海上丝绸之路”经典航行。

    郭川作为“中国.青岛”号的船长,将率领4名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和挪威的顶尖水手,9月初从俄罗斯的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出发,采取不间断、无补给的方式经过北冰洋的东北航道, 经过15天左右的不间断航行,穿越北冰洋,到达纪录航行的终点--俄罗斯东部白令海港口城市普罗文杰尼亚, 冲击北冰洋东北航线的首个世界纪录。

    经过近两年的可行性研究和分析,郭川团队于去年9月向国际帆联的世界速度帆船纪录委员会(WSSRC)提交了北冰洋世界纪录挑战的申请,并很快得到世界纪录委员会的书面认可和批准。如果郭川船队挑战成功,将创造第一个北冰洋东北航线多人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郭川本人作为“中国.青岛”号的船长也继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之后再次冲击自己的职业新高度。

    之后,“中国.青岛”号将从白令海峡继续向南,预计于9月底10月初回到祖国母港青岛。随后郭川将沿中国政府最新公布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海上丝绸之路”路线继续进行环球航行。 沿途依次经过青岛-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科伦坡-印度·孟买-埃及·亚力山大-英国·南安普顿-荷兰·鹿特丹。整个航行预计历时60天。

    郭川此次航行所驾驶的“中国·青岛号”帆船,是一艘99尺级别的三体帆船,创造并保持57天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此外,郭川船长的团队分别由来自欧洲的四位顶尖水手,以及包括技术专家,气象专家,冰况专家以及后勤保障团队组成。在今年3月完成了三体船的交接工作之后,郭川团队正在对航行进行积极准备,确保郭川能够顺利完成这次挑战。针对进入东北航道可能遇到全新环境、航道冰况复杂等风险,保障团队已全面启动组成项目工作小组,和相关方面进行沟通,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及专项预案,做足准备工作,确保本次航行的顺利进行。

    郭川这一次航行的另一个身份就是作为世界和平与体育基金的中国和平大使,通过帆船航行传递和平的信息。恰逢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双方将同举办二战欧洲和亚洲战场战胜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70周年庆祝活动,两国首脑将进行互访。如成功完成北冰洋航行,郭川将再一次开创人类的航海历史,第一次用无动力帆船,无后援,无补给,不停靠完成北冰洋东北航线航行。这不仅仅是帆船世界纪录和北冰洋帆船探险新高度,同时也将成为新的历史背景下中俄两国间体育和文化交流活动的新篇章。

    郭川北冰洋创纪录航行同时将成为青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重要载体和突破口。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有着二千多年的发展历史。郭川北冰洋创纪录航行将是对传统海上丝绸之路开创性的探索与创新,是中国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贡献。 作为青岛籍船员,郭川曾驾驶“青岛号”不断刷新航海界的历史。 10月上旬,郭川将从青岛再次出发,以体育与和平的大使的身份,将中国的国家形象,以及青岛的城市形象传递到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国家和地区。因此重走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将对21世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创新和探索产生重要贡献。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