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海上F1"乘着帆船飞
青岛帆船网 2015-05-01 17:29:09 人民日报

    “爸爸,我好想乘着帆船飞!”5月3日,青岛浮山湾畔,11岁的内蒙古女孩刘一琳兴奋地大喊。面前的海面,参加2015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的9艘世界顶尖极限帆船正在扬帆竞逐,这让刘一琳出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大海的魅力,什么是帆船的激情。

    以“帆船之都”为名,青岛在“后奥运”时代,努力营造着“千帆竞发”的氛围。作为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齐名的国际帆联顶级赛事,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与青岛的第五次牵手,让这座城市今年又一次近距离体验“水上F1”。

    “大多数帆船赛都是离岸比赛,观众很难直接观赛。极限赛作为港内场地赛,帆船近在咫尺,速度极快,带给人强大的视觉冲击力。”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说。

    此次赛事解说宋坤,曾是中国完成帆船环球航行的女子第一人,在她看来,极限帆船赛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起航的瞬间。“参赛船是长约40英尺的双体帆船,面对狭小的海域和变换的风况,选手起航质量影响着比赛胜负。”与众不同的是,极限赛没有固定航线,竞赛管理专家每天根据风力设定浮标和比赛线路,“这对选手的反应能力、团队配合挑战更大”。

    每一轮的比赛,绕标点的争夺总是最白热化。各队使用战术,倾尽所能超越对手,避让、碰撞时有发生。“如果有人认为其他队犯规,就在船上提出抗议,帆船赛裁判就像足球裁判一样,直接在海上给予处罚。”拥有3名中国船员的极限青岛队本站成绩并不理想,不过前帆手刘明认为,帆船运动毕竟在国内刚刚起步,依靠赛事普及帆船知识、传播帆船文化,比竞技成绩的高低更重要。

    刘一琳的父亲作为特别船员,此次登上了红牛帆船队,趴在状如渔网的船体上,飞驰在海面。“帆船运动的发展,不能仅靠高端赛事,必须从降低参与门槛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提供更多普通人接触的机会。”

    臧爱民举例说,青岛多年开展“市民来航海”活动,至今已有几万人登船体验,目前青岛帆船特色学校达到100多所,有1000多艘级别最小的OP帆船专供孩子们培训使用。

    帆船与城市的融合,盘活了海岸线资源,也形成了独特的休闲体育。“现在青岛、三亚、厦门、深圳等沿海城市都意识到,将帆船运动与旅游、文化相结合,通过市场化运作,不仅能拓展产业链、促进体育消费,更是提升城市国际融合度的一条捷径。”

    在臧爱民眼中,有水有风、帆船点点,是海上最美的风景,“国际帆联说过,照这个路子走下去,中国帆船运动将有更好的明天”。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