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郭川率队驾“中国·青岛”号完成创纪录航行
青岛帆船网 2015-09-17 14:27:14 青岛晚报

    这是一个将被载入史册的时刻,这是一个值得青岛人骄傲的时刻,北京时间昨天凌晨0时48分24秒,国际标准时间9月15日16时48分24秒,船长郭川亲自掌舵,率领五名国际船员驾驶“中国·青岛”号冲过了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在白令海峡设置的终点线,一个新世界纪录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驾驶帆船仅以风为动力在不间断、无补给的条件下完成了北冰洋东北航线的航行。这是世界航海史上第一次由一位中国船长带领5名国际船员创造的世界纪录。青岛人郭川,又一次将航海世界纪录写在了自己的名下。

    两年准备 郭川发起极限挑战

    在郭川官方网站的实时追踪图上,代表“中国·青岛”号的黄色图标越过白令海峡的红色终点线,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在这历史性的一刻背后,有太多值得书写的故事。这次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的探险,是郭川两年多以前就开始的梦想,也是郭川团队花了两年多时间才辛苦走完的路。用郭川航行的总负责人刘玲玲的话来说,从买船到寻找赞助商,从寻求各方支持到组建船队,再到最后终于能成行,这其中有太多的不容易。

    9月3日,梦想正式踏上了征程。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郭川船队从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启航,向着这条“传说中的航道”发起了挑战。在世界航海史上,不乏挑战北冰洋航线的帆船勇士,但在郭川之前,还从未有过帆船手尝试在无动力、不停靠、无补给的条件下挑战北冰洋东北航线。因为过去它常年覆冰,只有俄罗斯核潜艇和破冰船在这一带活动,即使如今在9月有7天左右的融冰窗口期,对于帆船来说,穿越此段海域也是真正的 “极限挑战”。

    3240海里 经受风浪浮冰考验

    在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郭川船队这13天北冰洋探险的轨迹:从巴伦支海开始,先后穿越了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最后来到了白令海峡。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在那里设置了一条无形的终点线——从俄罗斯东北端的杰日尼奥夫海角的灯塔到大迪奥米德岛之间划的地图直线。

    据郭川团队昨天凌晨4时传来的消息,在接近纪录终点线的最后时刻,郭川掌握着方向舵,和五名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的船员一起凝视前方的大海。当“中国·青岛”号冲过终点线后,船上一片欢腾。

    “我们成功了! ”船员们击掌相庆,在弹力网上笑着跳着,然后肩并肩排成一排,望向他们最熟悉不过的大海,似乎需要时间来沉淀激荡的心情。船的右舷,是苍茫的亚洲大陆,他们通过东北航线跨越了半个北冰洋,从欧洲来到了亚洲。船员鲍里斯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白板,船长郭川执笔,在上面写下了这个创造历史的日子——“2015年9月15日,北冰洋东北航线世界纪录”。

    在郭川船队的航海日志中,有着对于这北冰洋上3240海里漫漫征途的详细描述,他们在极地的寒冷中经受了风浪的考验,也在绕过一座座冰山浮冰时与死亡威胁擦身而过。回想这13天的航程,郭川激动地说:“有好几次,在寒冷冰冻的船上,我们都差点以为这段路再也走不下去了,但依靠大家的智慧和毅力,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终于走到了终点。我为自己感到骄傲,也为船队感到骄傲。 ”

    专家盛赞 为帆船开启新航线

    郭川曾在2013年创造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成为首位完成单人环球航海的中国人,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是他创造的第二个世界纪录。他不仅再次成功挑战人类极限,更写下了中国航海人和中国航海事业的新篇章。

    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为“中国·青岛”号国际船队发来贺信,祝贺他们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间断、无补给的北冰洋东北航线航行。

    来自世界帆船运动的权威专家们也纷纷在郭川船队冲线后第一时间送来对中国船长和船队的祝福。帆船业内同行、超级三体船船长、法国人伊夫·勒·贝莱弗说:“用这样的超级三体船挑战北冰洋的极端环境是巨大的挑战,但你们做到了,你们太棒了。 ”执掌68尺I-MOCA的船长基托·德·帕弗昂说:“郭川为帆船运动开启了一条新航线,可以想见,其他水手都会跟随他的足迹。 ”而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气象权威克里斯蒂安·杜马尔说:“郭川就好像第一个完成环球航行的人和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人一样,一件连我们这样疯狂的法国人想都没有想过的事,竟然被一个中国人干成了。 ”

    在完成历史性的壮举之后,郭川船队正一路南下驶向青岛。据悉,在青岛靠岸后,他们将把船上记载航行数据的黑匣子寄往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具体的世界纪录数据有待国际帆联确认后公布。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