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快讯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后奥运”时期 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
青岛帆船网 2015-09-23 11:06:15 人民网

    2008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为山东青岛打造了“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也将奥帆文化与城市形象有机结合,无论是引进诸多国际顶级帆船赛事还是组建青岛市大帆船队参加国内外重大帆船比赛,青岛在推动帆船产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9月14日,2015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在青岛举办,这也是青岛第三次迎来了世界杯帆船赛。人民网记者专访了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主席臧爱民,听她讲述帆船与青岛的不解之缘。

    凸显奥运元素 顶级赛事留在青岛

    “本届比赛更加凸显了奥运元素,作为2016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重要积分赛,本届青岛站比赛给予亚洲地区重点侧重,为各国帆船运动员特别是中国乃至亚洲国家、地区的帆船健儿争取奥运会入场券提供了绝佳机遇。” 第三次举行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臧爱民表示,这次完全采取了跟奥运会比赛相同的五个赛区同时进行五天激烈的角逐。在比赛级别、参赛国家和地区、参赛运动员、竞赛水域方面都创造了新的历史,规模堪比2008青岛奥帆赛。

    在2008奥帆赛的成功举行之后,青岛与帆船和奥运都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臧爱民说道,一直以来青岛将“帆船之都”作为一个城市的品牌进行传承,也通过打造城市品牌提升青岛的知名度和国际融合度。“作为帆船运动的具体践行者,我们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组织,条件优良的奥运赛场,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都非常满意。”臧爱民认为有了这些良好的条件,最重要的就是争取顶级的国际赛事,促进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帆船运动的发展,让世界各地运动员了解青岛,喜欢青岛。

    青岛自2013年举办了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亚洲站的比赛之后,一直将帆船世界杯留在了青岛,留在了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臧爱民表示,青岛连续几年承办帆船世界杯有其巨大的优势,有青岛市政府对帆船之都建设的大力支持,青岛的各个企业也对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承办城市,青岛在承办奥运会帆船项目过程中修建了完善的帆船比赛,能够承担起国际性重大帆船比赛活动,不仅仅是完善的设施和器材,还有组织比赛工作人员的丰富经验,不仅在接待运动员和国际嘉宾方面与国际接轨,更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热情好客的友好。

    “中国?青岛”号世界闻名 重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全球闻名的“中国?青岛”号帆船郭川船长最近刚刚完成了他的北冰洋帆船航行。“郭川作为青岛的骄傲,也作为中国运动员的骄傲,打破古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无动力、无靠岸、无供给的险恶条件下进行北冰洋航线探索,他们的团队也有信心要创一个新的世界记录。”在臧爱民看来,这项工作和打造“帆船之都”有着不解之缘,郭川作为一个青岛人,也是青岛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从筹办奥运会开始他就曾经驾驶中国青岛号帆船访问日本以及国家沿岸帆船运动开展好的城市,完成了自己历时四个半月环球航行。接下来,他也将带着青岛的帆船精神,踏上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征程。

    打造帆船之都,提升城市知名度,最关键的就是要和国家的战略融合,服务于国家的战略,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当前的工作主旋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青岛在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付出了不懈努力。臧爱民指出,“在国家提出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之后,我们就马上考虑到帆船如何能够更好的促进海上丝绸之路的打造,加强和沿线国家的联谊。为此我们设定了在郭川完成北冰洋航行之后,回青进行短暂的休整,就要踏上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道路,目前确定要从香港、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沿岸到埃及,再顺着地中海一些国家最终抵达意大利和法国的摩纳哥,这个航行争取在今年12月底完成。”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在臧爱民看来,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需要青岛不断提升其城市影响,在建设海洋强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发展历程中,青岛市举办的各项帆船赛发挥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本次在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我们设置了青岛与各个城市的交流活动,同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城市进行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体育交流等合作。世界上还有很多帆船运动比较发达的城市,青岛在与这些城市进行体育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收获到的不仅是赛事的组织经验,还会不断地将青岛推向国际。”

    国际帆联的“老朋友” 后奥运时期的“帆船之都”

    “青岛从1999年开始与国际帆联就有了不解之缘,青岛也是国际帆联公认在亚洲地区,在奥运会之后,场地利用最好、国际赛事争取最多的城市之一。”臧爱民说道,与国际帆联相识的十几年,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历任的国际帆联主席都多次到青岛来,从奥帆赛的举办、后奥运帆船之都的打造到国际帆船周举行系列国际顶级赛事等等,国际帆联每一次都派要员来参加,国际帆联的年会也都会邀请青岛作为要客前往发声。在未来,青岛会继续同国际帆联加强合作,承办更多的精彩赛事,争取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更加快速地推向前进。

    2008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为青岛带来新的活力与机遇,臧爱民指出,在后奥运时期,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要有几个基本的支撑,首先要有良好的社会关注度与参与氛围,青岛积极参与国际帆联年会、德国基尔帆船周、法国布雷斯特帆船节等活动,推介“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发出青岛声音。其次就是要有国际顶级知名赛事的支撑,比如青岛是包括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许多世界级知名帆船赛事的分赛站。青岛还创建了亚洲最大的帆船节庆—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培育了自主品牌的帆船赛事 “市长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邀请赛,开发了城市俱乐部联赛等各类群众性帆船赛事。

    臧爱民认为,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打造帆船队伍也要从青少年抓起。“2006年,在青岛市启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来,已经累计培训超过2万名青少年,更让几十万普通人登船体验航海,这些都实实在在的夯实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社会基础。”她表示,青岛市长期开展城市帆船普及活动——“帆船运动进校园”青少年帆船普及和“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还组织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去西班牙、德国等帆船运动发达国家交流。

    青岛为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所做的努力,展示着青岛海洋文化的精神和帆船运动的实力,相信未来青岛会有越来越多的赛事活动让大家赞叹,会有越来越多的帆船人才让世界惊艳。也借着诸多国际赛事的平台,给大量的帆船爱好者提供实现帆船梦、航海梦的机会。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青岛市体育总会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