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快讯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
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召开新闻发布会
青岛帆船网 2016-09-18 14:32:01 

    世界杯帆船赛是世界帆联年度重要赛事之一,也是奥运级别的帆船赛事,项目设置与奥帆赛一致。结果计入参赛选手在世界帆联的个人积分。作为世界帆联在亚洲的首个赛会城市和亚洲帆船运动的领军城市,今年9月19日,青岛将第4次迎来世界杯帆船赛。从2013年首次携手帆船世界杯,青岛与德国基尔、美国迈阿密、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帆船运动发达城市相媲美,跻身世界帆船运动一线朋友圈。到2016年第4次举办世界杯,横跨2012伦敦奥运会、2016里约奥运会以及2020东京奥运会两个奥运周期。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各国帆船运动员特别是中国乃至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帆船健儿争取奥运会入场券提供了绝佳机遇。

    4年来,青岛以优良的场馆设施、专业的运行团队、堪称完美的赛事组织,获得了世界帆联的高度评价,世界帆联主席卡洛斯称赞青岛已成为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4年来,作为中国唯一奥帆城市,“帆船之都”青岛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世界杯帆船赛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非凡成长,帆船运动正逐渐走进千家万户。4年来,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的举办,带动了中国乃至亚洲帆船竞技水平实现新跨越,一批优秀的帆船健儿脱颖而出,在国际帆船运动界崭露头角。

    帆船之都,助推城市蓝色跨越。可以说,在新的历史时期里,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实现了新的时代飞跃,以世界杯帆船赛等重大国际帆船赛会为依托,形成了中国特色、青岛模式的赛事运行和综合开发机制。青岛帆船运动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宜居品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促进青岛在打造海洋强市、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的征程中,率先发展,创新提升;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按照赛程安排,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青岛奥帆中心举办。组委会本着节俭办赛事、以竞赛为核心、体现国际化的原则,按计划推进筹备工作。世界帆联世界杯帆船赛赛事经理安东尼奥先生于9月16日抵达青岛,并与青岛站组委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工作对接,对青岛站筹备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举办2016世界杯帆船赛分赛站,青岛已准备好了。下面,我将近期赛事筹备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做一下通报:

    一、赛事报名结束,青岛帆船的朋友圈继续壮大,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各国运动员、技术官员以及国际嘉宾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

    本次青岛站比赛共确定7个级别比赛项目,男子RS:X级帆板、女子RS:X级帆板、男子激光级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男子470级帆船、女子470级帆船,男子芬兰人级帆船。截至目前,共有来自英国、西班牙、韩国、新加坡、南非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45条船(板),316名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参加本次比赛。

    青岛站比赛也是继2016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之后,全球举办的首场专业竞技性帆船赛事。参赛运动员可谓大牌云集,星光闪耀。2016里约奥运会激光级银牌获得者、克罗地亚的汤西•斯缇帕诺维克,2012年伦敦奥运会激光级银牌获得者、塞浦路斯的帕夫洛斯•康蒂德斯,匈牙利的玛丽亚•尔迪,以及里约奥运会最年轻的运动员,并且也是爱尔兰史上最年轻的奥帆赛运动员芬•林奇,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青岛籍运动员宫磊将亮相奥帆中心海域。中国队报名参加全部7个级别比赛,积累比赛经验,提升技术水平,踏上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的征程。

    作为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青岛的帆船赛事服务工作一直备受好评。今年竞赛组织工作已经准备到位,国际仲裁、计时计分、470船只供应商等国际赛事专业服务团队、92位国内竞赛官将来青参与赛事组织。40余位普通志愿者、90位专业水上志愿者将服务本届赛事。赛事船艇、物资、证件等已准备就绪。中帆协副主席、世界帆联副主席李全海,亚帆联副主席李弼性,以及来自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等国内外嘉宾18日起陆续抵青。在市口岸办的协调下,完成了竞赛器材、物资通关手续。目前,70余条裁判船、工作船及辅助船陆续运抵奥帆中心,装有近百种帆船裁判员使用的器材集装箱以及竞赛用激光、激光雷迪尔及470级别帆船已抵青。各参赛船队也将陆续抵达,开展赛前训练。水文气象专业工作人员就位,每日将发布两次水文气象信息。临时医疗点启用,急救车已进驻竞赛场馆。

    二、文体仪式活动抓紧推进、精彩纷呈,青岛帆船的科技感更足,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加盟赛事,呈现一届科技人文相互交融、互促共进的互联网+世界杯。

    本届比赛以举办一届既具有国际化,又具有中国风尚、青岛特色,节约朴素又精彩激烈的世界杯帆船赛为目标,组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文化活动突出精简节约和国际元素两大特色。9月20日,将举办突出奥帆城市元素,彰显帆船文化魅力,体现国际化的开赛仪式。9月24日,将举办运动员联谊会,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9月25日,将举办颁奖仪式暨闭幕式,以简洁明快的风格与国际化相结合,展示“帆船之都”时尚的海洋特色。

    在社会化办赛方面,本届世界杯青岛站比赛突出3个结合: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网红”助阵世界杯,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走在媒体融合发展前列,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新媒体技术组合运用,青岛发布、青岛市体育局、帆船之都青岛微信公众平台全方位聚焦赛事动态。乐视体育利用旗下章鱼TV等线上直播平台对世界杯实时直播,并在官网首页重点推送。青岛地铁传媒将利用旗下地铁移动电视终端对近百万乘客进行覆盖传播。今日头条APP推出帆船之都青岛政务号,通过设立专题页面、信息推送等形式,覆盖山东地区300万用户群。新浪微博将于9月22日、9月25日对世界杯图文直播。青岛电视台也将于9月23日对世界杯现场直播。机场迎宾路、香港路、东海路投放公益宣传道旗,奥帆中心景观氛围营造全面完成。华润万象城、银座广场、新闻中心、青岛银行、宁夏路电视台等黄金地段LED大屏幕投放公益宣传视频,在城市滨海夜景亮化投放公益画面,多姿多彩的世界杯炫动画面,点亮浮山湾畔,覆盖千家万户。一系列新载体、新平台助力帆船世界杯,打造一届充满人文气息的互联网+世界杯。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顶级帆船赛事的精彩与刺激。二是继续推进帆船等休闲体育与文化、旅游、商务等业态的扩展融合,依托青岛奥帆中心作为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功能定位,开展休闲体育业态展示活动。联合青岛旅游集团,盘活和用好奥帆中心现有体育设施,适应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健身需求。三是继续推动帆船运动社会化与生活化相结合,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通过市民参观交流、帆船普及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模式,让更多的市民充分享受“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发展的成果。尤为一提的是,今年组委会办公室继续与市政府新闻办、市展览办公室、嗨视觉、船歌鱼水饺合作,开展世界杯摄影大赛。

    三、坚持办赛过程全社会公开,以本土优势提升竞赛综合保障工作,锻造青岛模式的赛事运行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城市运行和赛事组织团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筹办工作。栾新副市长、臧爱民主任等领导多次督导赛事运行。组委会与世界帆联、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帆协积极对接,全力推进各项前期筹备工作。组委会75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建立起高效畅通的城市运行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青岛旅游集团、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新闻办、市政府接待办、市外办、市口岸办、青岛海关、青岛海事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卫计委、市食药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市气象局、市无管委、市公安局等在人员、场地、口岸查验、礼宾接待、宣传、医疗救护、气象、水文、通讯、安保等方面大力支持。

    四、新闻宣传与市场开发基本就绪,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得到极大加强,将一届富有激情魅力的世界杯青岛站推向世界。

    邀请中国体育报、乐视体育等媒体来青进行采访,邀请中央省驻青和青岛当地媒体参与报道。目前,已有近50家媒体、100余名记者完成注册工作。青岛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嘉仕堡集团、赛尔特篷房制造(北京)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青岛笑蕾食品有限公司、HI视觉、曹操专车、港中旅、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青岛市展览工作室、乐视体育、地铁传媒、今日头条、船歌鱼水饺餐饮公司、阳光新天地控股集团等企业、媒体给予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作为世界帆联一级赛事,世界杯帆船赛的引进和举办,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这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快体育改革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岛乃至全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通过引进和举办国际精品赛事,加快推进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休闲体育与旅游、商务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在倡导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的同时,促进竞技体育、群众普及、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们坚信,在世界帆联、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帆协的业务指导和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承办单位、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各位在座媒体朋友的大力宣传下,青岛有信心、有能力将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办成一届精彩卓伦的赛事,为推动青岛体育产业创新升级,促进青岛与亚洲乃至世界帆船运动的交融并进,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做出新的贡献。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