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新闻速递
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今日扬帆
2013、2014年世界杯帆船赛亚洲站2016-09-19 09:59:27 中国体育报

    9月19日-25日,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即将扬帆。世界杯帆船赛是世界帆联年度重要赛事之一,也是奥运级别的帆船赛事。作为世界杯帆船赛在亚洲的首个赛会城市,青岛之前成功举办了2013至2015三届世界杯分赛站赛事,本届是青岛第4次举办世界杯帆船赛分赛站。如今,青岛已经跻身世界帆船运动一线朋友圈。连续承办帆船赛事,对青岛的意义是什么,此次帆船赛的准备情况如何,有什么亮点,记者采访了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

    纪高尚首先向记者阐述了世界杯帆船赛对于青岛的意义。“世界帆联主席卡洛斯称赞青岛已成为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作为世界帆联一级赛事,世界杯帆船赛的引进和举办对青岛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快体育改革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岛乃至全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二是世界杯帆船赛横跨2012伦敦奥运会、2016里约奥运会以及2020东京奥运会两个奥运周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各国帆船运动员特别是中国乃至亚洲国家、地区的帆船健儿争取奥运会入场券提供了绝佳机遇。三是深化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综合优势,展现奥帆城市独特魅力,以世界杯帆船赛等重大帆船赛事为依托,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体育人文交流,促进青岛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打造海洋强市、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做出新的贡献。四是通过引进和举办国际精品赛事,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升级,促进休闲体育与旅游、商务等业态的深度融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倡导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的同时,促进竞技体育、群众普及、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对于此次比赛的亮点,纪高尚也做了阐述。

    纪高尚首先从竞技方面阐述了此次比赛的亮点所在:“青岛帆船的朋友圈继续壮大,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各国运动员、技术官员以及国际嘉宾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本次青岛站比赛共确定7个级别比赛项目,男子RS:X级帆板、女子RS:X级帆板、男子激光级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男子470级帆船、女子470级帆船,男子芬兰人级帆船。截至目前,共有来自英国、西班牙、韩国、新加坡、南非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45条船(板),316名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参加本次比赛。”

    青岛站比赛也是继2016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之后,全球举办的首场专业竞技性帆船赛事。

    竞赛组织方面,今年竞赛组织工作已经准备到位,国际仲裁、计时计分、470船只供应商等国际赛事专业服务团队、92位国内竞赛官将来青参与赛事组织。40余位普通志愿者、90位专业水上志愿者将服务本届赛事。赛事船艇、物资、证件等已准备就绪。目前,70余条裁判船、工作船及辅助船陆续运抵奥帆中心,各参赛船队也陆续抵达。

    第二大亮点是仪式活动抓紧推进、精彩纷呈,青岛帆船的科技感更足,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加盟赛事,呈现一届科技人文相互交融、互促共进的互联网+世界杯。

    本届比赛以举办一届既具有国际化,又具有中国风尚、青岛特色,节约朴素又精彩激烈的世界杯帆船赛为目标,组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文化活动突出精简节约和国际元素两大特色。9月20日,将举办突出奥帆城市元素,彰显帆船文化魅力,体现国际化的开赛仪式。9月24日,将举办运动员联谊会,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9月25日,将举办颁奖仪式暨闭幕式,以简洁明快的风格与国际化相结合,展示“帆船之都”时尚的海洋特色。

    在社会化办赛方面,纪高尚表示,本届世界杯青岛站也有更多亮点。比赛突出3个结合: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网红”助阵世界杯,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走在媒体融合发展前列,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新媒体技术组合运用,青岛发布、青岛市体育局、帆船之都青岛微信公众平台全方位聚焦赛事动态。二是继续推进帆船等休闲体育与文化、旅游、商务等业态的扩展融合,依托青岛奥帆中心作为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功能定位,开展休闲体育业态展示活动。三是继续推动帆船运动社会化与生活化相结合,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通过市民参观交流、帆船普及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模式,让更多的市民充分享受“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发展的成果。

    而社会联动效应方面,青岛也竭尽全力,纪高尚表示:以本土优势提升竞赛综合保障工作,锻造青岛模式的赛事运行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城市运行和赛事组织团队,也是比赛亮点之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筹办工作。栾新副市长、臧爱民主任等领导多次督导赛事运行。组委会与世界帆联、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帆协积极对接,全力推进各项前期筹备工作。组委会75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建立起高效畅通的城市运行机制。总体来说,赛事各项筹备工作运行良好,推进顺利。

    此外,新闻宣传方面也已经全部准备就绪。

    “作为世界帆联一级赛事,世界杯帆船赛的引进和举办,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这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快体育改革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岛乃至全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通过引进和举办国际精品赛事,加快推进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