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大图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郭川船长在美国夏威夷海域遇险失联多方正全力搜救 将生命希望留到最后
青岛帆船网 2016-10-27 09:14:54 

     10月19日清晨5时24分11秒,“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郭川独自驾驶超级三体大帆船从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正式开启终点为上海金山的“金色太平洋挑战”。

     从旧金山到上海的运茶航线,是19世纪最先进、最具冒险精神的快速帆船定期航线。1853年,柯林斯船长率领的“剑鱼号”历时32天9小时走完了全程,创造了世界纪录。2015年6月1日,“玛莎拉蒂号” 用21天19小时32分54秒穿越运茶快船航线抵达上海,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郭川船长计划以单人航行的方式,选择从旧金山到上海金山湾的“金色太平洋”之旅,具有用航海业绩迎接“太平洋世纪”到来的寓意,意在打破意大利玛莎拉蒂船队保持的旧金山至上海的跨太平航海世界纪录。此前,郭川曾两次创造属于中国人的远洋航海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10月25日15时左右,郭川与岸队和亲友通过卫星电话联络,通报当时航行情况,自述航行顺畅,估计将于11月5、6日抵达目的地上海。

    通话结束后不久,岸队观察到帆船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出现航速减慢的状况,于是尝试联系郭川,但郭川对卫星电话和互联网通信均无应答。由于郭川需要节省海事卫星电话的数据流量,他通常在不需要与岸队联络时关闭卫星电话。此时帆船位于夏威夷西约900公里海域,由船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支持的航行轨迹跟踪仪是唯一可以确认帆船仍在继续航行的信息来源。此后,郭川持续失联。

    北京时间26日上午7时,在郭川岸队的协调下,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和国际海事救援中心北京分部的全力协助下,靠近三体船航行海域的夏威夷火奴鲁鲁(檀香山)当地海事救援机构派出搜救飞机,前往事发地点。

    5个多小时后,郭川岸队收到北京国际海事救援协调中心的消息:美方派出的固定翼搜救飞机经四小时飞行已赶到帆船所在海域,发现帆船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没有人,无线电对讲机呼叫无应答,飞机在盘旋一小时后因油耗限制返航。随后,郭川团队从洛杉矶总领馆得到反馈,领馆联系了檀香山的搜救机构,强调了对搜救工作的关切,要求继续搜索工作且加大范围。在第一架搜救飞机返航途中,另一架搜救飞机已经起飞进行搜救飞行。另外,美国海军确认已派两艘船前往三体船,进行登船检查。

    获悉有关情况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副省长夏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副市长栾新、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省外办主任薛庆国、市政府秘书长卞建平等有关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有关方面在继续通过正常外交途径设法搜救的同时,全力以赴配合好前方的搜集工作。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也与郭川团队保持密切联系,持续跟进后续救援工作。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