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青岛获颁世界帆船联合会、亚洲帆船联合颁发十年御风城市奖
青岛帆船网 2016-10-31 16:34:13 

    近日,在深圳大鹏新区揭幕的第十届中国杯帆船赛蓝色盛典,以“归航”为主题,通过三大主题活动(十年御风奖、中国航海运动年度评选颁奖、御风SEED公益计划发布)为航海文化加冕,以反躬初心自许,全面回归帆船行业,更广泛的关注航海、关注帆船运动,关注海洋文明,以领航下一个十年。在此次蓝色盛典上,为表彰青岛过去十年间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的贡献,世界帆船运动联合会、亚洲帆船运动联合会联合授予青岛十年御风城市奖。这是青岛继2015年获颁世界帆船运动突出贡献奖之后又一国际性奖项。

    御风城市再起航,帆船之都青岛引领亚洲帆船运动扬帆世界

    过去的十年,以2008青岛奥帆赛举办为契机,中国帆船运动发展春潮涌动,无数航海人并肩砥砺前行,帆船之梦在这里起航。2008奥帆赛后,如何传承奥运文化遗产,打造“帆船之都”,成为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主旋律之一。从青岛帆船事业的实践和发展来看,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为指导,充分发挥蓝色青岛的本土优势,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发展格局,做到高端赛事引进与创建自主品牌赛事并举,努力培育城市帆船人口,创设青岛与世界对话的常态化平台和机制。2010年,青岛加入了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密切与国际行业组织、帆船发达城市业务联系,创建亚洲帆船资讯中心,借助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国际OP级帆船协会的友谊,广泛参与国际帆船运动与奥帆文化交流活动。在国际OP级别协会和中帆协支持下,开展国内外青少年帆船交流。青岛于2010年创办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十余个城市数千名青少年参加。奥运会后,青岛相继成功引进、举办多项国际高端帆船赛事,如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05-2016连续6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11-2016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2013-2016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国际帆联主席卡罗•克罗齐给予青岛高度评价,认为已承办诸多国际重大帆船赛事的青岛,已成为亚洲帆船运动的领军城市。深入开展“帆船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两大帆船普及活动,不断扩展城市帆船人口。青岛于2006年启动了“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全市企业资助OP帆船1000余条,建立帆船特色学校100余所,整合全市教育、体育、科研、企业等社会资源,在大中小学全面启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2010年启动“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帆船俱乐部面向市民开展免费帆船体验和培训。5年来,累计30余万人参与帆船培训。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功开展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 青岛”号帆船航行活动。经国际帆联认证,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成功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首个世界纪录。

    致敬十年来帆船业机构和贡献者,为新十年领航

    本届中国杯蓝色盛典特设致敬环节,向十年来帆船行业的贡献者和机构表示组委会的敬意。前香港游艇会会长、自力号船东庞辉,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创始人魏军,2012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冠军徐莉佳等获颁十年致敬御风骑士。年度评选共设8个奖项,分别为4项最佳运动帆船(5m以下、5-10m、10-20m、20m以上),最佳青少年帆船教育基地、最佳男选手,最佳女选手和最佳表现船队。WASZP、 FAREAST23R、Bavaria37、HH66分别获5m以下、5-10m、10-20m及20m以上的年度最佳运动帆船;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获年度青少年帆船教育基地;陈佩娜、郭川分别被评为年度最佳女/男选手;年度最佳表现船队授予了海狼队。

    据悉,在今年的蓝色盛典上,中国杯与联合主办媒体赛领等共同举办中国航海运动年度评选颁奖并发布了“中国帆船产业发展蓝皮书”。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