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运动助力旅游产业,开创帆船之都青岛体育旅游产业的美好未来!
青岛帆船网 2016-11-20 11:04:06 

    体育产业是极具增长潜力的产业,旅游产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对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思想和一系列工作部署,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青岛,这个美丽的沿海旅游城市,体育方面又素有“帆船之都”、“足球名城”的美誉。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方面青岛有着先天的优势,这座年轻的城市善于着眼大局,利用帆船运动促进青岛旅游业的发展,借助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帆船运动,借政策东风,逐渐掀起体育旅游的热潮!

    因地制宜 帆船运动助力青岛旅游想要做好体育与旅游的联合联动,首先要考虑选择什么样的赛事与旅游资源合理匹配的问题,需要因地制宜、具体分析,不是说什么赛事火就引入什么赛事,能让赛事润物无声地推介旅游资源才是上佳选择;至于说到提升赛事等级与提高参赛者满意度如何取舍,符合发展潮流的理智选择肯定是提升参赛者满意度。青岛,有着开展帆船运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早在1904年,德国皇家帆船俱乐部就在青岛举办帆船比赛,这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最早的帆船运动的历史记录。青岛也是目前史料证明的中国最早开展帆船运动的城市。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在青岛的成功举办对“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树立有着划时代的意义。2008年奥帆赛后,传承奥运文化遗产,打造“帆船之都”成为青岛的主旋律之一。观看一场震撼人心的帆船比赛、体验一次帆船运动也成为外地游客来青旅游的一大旅游之一,充满着“速度与激情”奥帆中心也成为来青必看的景点之一。

    互促互融 引进国际顶级帆船赛事体育和旅游两个看似独立的产业,其实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二者之间的融合发展具有天然的优势。体育是旅游业最值得充分利用的资源,旅游则是体育业最好的市场渠道。业内人士认为,“体育+旅游”将成为继“互联网+体育”之后的新风口。青岛正是看到了二者的在发展过程中巨大的合作空间,从而准确的把握住了融合发展的时机。后奥运时代,青岛体育旅游产业飞速发展,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世界杯帆船赛等国际高端赛事的成功引进和举办,为青岛市体育产业、旅游、文化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从成功制造12条70英尺的克利伯大帆船并投入比赛,到2016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4天时间吸引60万人流至浮山湾沿岸观赛,再到2016第八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四大会场立体式联动,无不彰显着青岛在推动体育产业和旅游业融合方面的巨大突破。

    创新模式 紧抓互联网传播平台 在体育旅游成功融合的基础上,如何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了解城市体育旅游的亮点,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也至关重要。以引进国际高端帆船赛事为切入点,青岛善于借助新兴传播平台,在9月举办的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中,青岛进一步推进观赛互动,乐视体育携手青岛电视台利用电视、网络双重平台于9月23日对赛事进行联动传播,覆盖青岛地区近50万青岛电视观众和100万网络用户。新浪微博对世界杯赛事进行图文和视频直播,话题阅读量18万,直播观看人数10.6万,事件新闻覆盖度已达106.3万人次。

    “网红助阵”使此次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在近日举办的2016世界帆联年会上,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发展经验获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世界帆联副主席李全海主席肯定了青岛近年来帆船运动的持续发展,称青岛是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典范城市。世界帆联世界杯帆船赛赛事经理安东尼奥盛赞了青岛站出色表现,认为4年来,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的组织工作日臻完美,本届赛事更是无可挑剔。

    令人惊喜的是,青岛确认将再次以“青岛号”赛队冠名合作伙伴和主办港合作伙伴的身份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开启2017-18、2019-20两个赛季的合作,这也是青岛与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非职业选手参与远洋航海赛事的第八次合作,谱写了克利伯帆船赛历史中持续时间最为长久的合作历史。多年持续的合作,不仅使青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范围内举办国际航海赛事的首选地域,更为青岛打造海洋强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