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奥帆中心:帆都青岛驶向世界
青岛帆船网 2016-12-09 15:41:21 帆船之都青岛

    大海让青岛与帆船结缘,也让青岛成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尤其是在2008年夏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浮山湾畔的燕儿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青岛也开始以“帆船之都”的美誉走向世界。如今,海还是那片海,帆依旧是那面帆,穿梭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奥帆中心,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诉说着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事实上,早在1904年,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就已开始举办帆船比赛。新中国成立后,青岛更是成为中国航海运动的摇篮,并成立了第一个航海俱乐部,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条帆板,并率先普及青少年帆船运动……

    燕儿岛曾是童子军训练基地

    燕儿岛在浮山湾的东端,是一个突出海中的岬角,清代《即墨县志》记有其名。为保佑渔民海上作业平安,燕儿岛最高处建有龙王庙。

    在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的记忆里,燕儿岛名称的来源并没有文字记载,但他自幼时听到过一个民间传说:浮山湾畔一个小岛上栖息着一群海燕,当渔船在海上遇到暴风雨时,海燕会在前方鸣叫着为船员导航。有一年,一只恶鹰从北方飞来 ,想要吞食海燕,龙王便请雷神保护海燕。雷神最终杀死恶鹰,巨鹰成了海中一个岩礁,人们从此把小岛称为燕儿岛,把岩礁称为鹰嘴岩。

    1937年出版的《青岛概况》将燕儿岛列为青岛十景之一,名为“燕岛秋潮”,其文记为:“燕儿岛环浮山所之东,半岛孤悬,作飞入海中之势,秋高潮涌,尤为可观。”而在青岛市档案馆的史料记载中,青岛开埠之初,燕儿岛只是一片荒芜之地。1914年8月至11月,日德战争中,日军以燕儿岛为跳板,直扑小湛山堡垒。在这场战争中,燕儿岛之于青岛的军事价值凸显出来。

    “上世纪20年代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到了30年代市区扩大,原是乡村的燕儿岛进入市政府的视线。”鲁海说,当时的政府学习西方国家建立“童子军”,看好了燕儿岛,在岛上建了童子军训练营地,少年儿童们在这里训练野外生存能力。青岛市的信鸽协会也在岛上建了基地,有许多鸽舍。

    后来,为筹集资金兴建浮山所小学校舍,浮山所村将燕儿岛10亩土地出让给万国体育会建设青年营(国际夏令营)。1932年暑假,赵太侔接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以后,在燕儿岛附近建山东大学的农业试验场,培育果木。1934年夏天,武汉大学教授苏雪林来青岛避暑,曾游览山大果圃 ,写下《岛居漫兴》一组游记,为后人留下那时燕儿岛的情形。

    抗日战争时期青岛沦陷,在敌伪统治下民不聊生,燕儿岛鲜有人迹。“抗战胜利后,我在读中学,一年夏末与几位好友骑自行车去燕儿岛洗海澡。”鲁海回忆说,岛上有几间破旧的旧房,已无人居住,“有人说是昔日的龙王庙,有人说是昔日的童子军营地,不过它被我们当成了更衣室”。

    从北海船厂到奥帆中心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后,在燕儿岛上建设了军用品仓库和靶场。1968年8月,交通部红星船舶修造厂(即后来的北海船厂)在浮山湾建厂,“燕岛秋潮”渐渐被人们遗忘。

    时隔30多年后,燕儿岛迎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历史机遇: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运会成功之后,青岛市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地。市政府经过考察调研之后,决定把比赛场所放在浮山湾水域,并将燕儿岛确定为奥运会帆船基地。

    2003年2月12日,北海船厂开始西迁,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建设开始启动,燕儿岛得以重见天日。2007年底,青岛奥帆中心全部场馆工程全部完工,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共有7个建筑单体,分别为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接待中心和注册中心。建设者在燕儿岛山下修了一条隧道,使“燕岛秋潮”得以留了下来。

    青岛奥帆中心建成后先后成功举办了好运北京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其场馆硬件设施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被国际业内人士誉为“亚洲最好的奥运场馆”。

    2008年奥帆赛后,青岛奥帆中心经历了一次华丽变身,最终以旅游度假区的身份对外开放 ,放大了青岛“帆船之都”的品牌效应,向游客展现原汁原味的奥帆文化风情。

    帆都青岛驶向世界

    后奥运时代,拥有一流比赛设施的奥帆中心场馆逐渐转变成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市长杯”青岛大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CCOR、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等赛事品牌轮番上演。每年8月在奥帆中心举办的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以奥帆文化交流、国际帆船赛事为核心板块,涵盖文化、旅游、普及、产业等数领域,吸引大批的国内外游客参与这场海洋狂欢节。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荣膺人民网“2011十大国际影响力节庆”,品牌效应得以彰显。

    国际赛事方面,青岛先后承办了2008~2009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05~2016年连续6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11~2016年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2013~2016年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等多项国际高端帆船赛事,实现了奥帆中心一年四季海上白帆点点。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也在不断升级,借着奥运东风在逐渐驶向世界。

    现在,奥帆中心已经是必游之地。大海,帆船、落日,看到就有兴奋的感觉。如果你是个夕阳控,奥帆的夕阳那是不容错过的,迎着海风走在奥帆中心,你可以去情人坝看夕阳落日,那是个不错的选择。开阔的视野,让你感受海上青岛的美。在情人坝望去对面的青岛之城,也许你就会对青岛有着自己的印象……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