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赛事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赛事>
青岛领跑山东体育 运动让帆船之都更美丽
青岛帆船网 2017-02-14 15:55:49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中提到,2016年山东省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再创佳绩。在2017年山东将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便民惠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探索竞技体育多元化发展模式。组织参加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报告》中,“群众体育”依旧引人注目,而青岛体育一直走在实干的前列。从竞技体育到健康青岛,运动让青岛更加美丽。

    近年来,青岛先后举办了2008年奥帆赛、青岛国际帆船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国际赛事,青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有力促进了青岛经济的发展。作为山东体育的龙头,青岛竞技体育优势突出,全民健身工作扎实,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2018年省运会进入倒计时

     省运会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承办第24届省运会,是全市人民的大事、喜事、盛事。青岛将把握这次契机,完成市内体育运动场馆的新建及改建工作,大幅提高场馆的数量和质量。为了备战和主办2018年省运会,青岛将推进市民健身中心、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等6个新建场馆的建设工作。今后将成为青岛射击、飞碟、游泳、羽毛球等项目的“大本营”。

    向“海上运动知名城市”前进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46号文件,2016年2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中不仅提出“在2025年前要将青岛打造成为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知名城市”,还特别强调“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1000亿元”。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知名城市战略的实施,给青岛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带来了深远影响。

    帆船是青岛特色体育项目,2008奥运会后,青岛将拥有一流比赛设施的奥帆中心场馆逐渐转变成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中心,成功举办了“市长杯”青岛大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CCOR、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远东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拉力赛等赛事。

    目前,青岛已成为全球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之一,先后承办了2008~2009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05~2016年连续6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11~2016年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2013~2016年世界帆联世界杯帆船赛等多项国际高端帆船赛事。

    2011年,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荣膺人民网“2011十大国际影响力节庆”;

    2015年,青岛被世界帆联授予“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

    2016年,青岛被世界帆联、亚洲帆联联合授予“十年御风城市奖”。

    青岛依托于自山、海、城等自然和人文资源,重点培育以休闲体育、海上运动为特色的运动项目,开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优化产业结构,打牢产业基础的重点布局和阶段性节点工作。

    建设“8分钟健身圈”

    回顾2016年,在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方面,青岛市体育局做到了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基本建成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实现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的基础。目前,青岛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5平方米,公办体育场馆均对社会实行分时段免费或低价开放,年吸引健身群众达300万人次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人口总数超过48.5%。

    因运动而更美丽,打造“青岛模式”

    2016年,青岛市体育局还围绕“运动的青岛更美丽”的主题,编制出台了《“十三五”全民健身规划》。突出“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欢乐”的宗旨,举办了市级以上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如帆船赛、登山节、亚洲大众体操节等40多项,区市级活动300多项,直接参与群众430多万人次。

    其中,2016亚洲大众体操节暨第5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总决赛,吸引了来自亚洲和全国的参赛运动员近万人参加,规模空前,反响强烈,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评价,被誉为“青岛模式”。

    延续传统,不负“足球城”美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市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足球名城”。目前,青岛共拥有各类足球活动场地913块,可承办职业足球比赛的体育场有4个,还将继续新建足球场地500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3所, 其中54所学校被教育部授予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青岛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正式注册的校园足球协会——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按年度开展各类校园足球赛事,每年比赛近2000场3万人次参赛。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探索竞技体育多元化发展模式”。 1486691804084051814.jpg

    这是全民健身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的信号,青岛作为帆船之都,将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积极健康的运动环境,着力推广帆船运动,通过全民健身,达到全民健康,为打造“健康中国2030”做出积极贡献。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