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图片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精彩图片>
拉丁式帆船
青岛帆船网 2017-02-14 16:14:58 

    葡萄牙王国是欧洲第一个海洋国家,在有着「航海家」称号的恩里克王子大力支持下,不管是造船术、航海术、海图制作术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透过观察当时远比欧洲先进的阿拉伯航海术,葡萄牙人很快意识到三角帆是一种极具潜力的造型,不但所需的操舵人力少,而且转向性更加灵巧易于操作,因此建造了一种两桅的小型快速帆船,这就是所谓的拉丁式帆船、或称卡拉维尔船。大航海时代的海上冒险家们,多半都比较喜欢拉丁式帆船,理由是所需要的操作人力比较少,因为不必担心粮食饮水耗尽而延长了续航力,轻快的船身与三角帆搭配航行起来,也较能对抗瞬息万变的海象。后来为了增强拉丁式帆船对抗恶劣海象与远洋航行的能力,葡萄牙人开始加高船首与船尾的部份来抗风浪,并延长了船身,将大型的卡拉维尔船从两桅增加到三桅,也有些人把三角帆改成了横帆。

    但是拉丁式帆船终究没办法成为远洋航海的主力:她的货舱实在是太小了。如果花费两、三年时间历经千辛万苦把船开到地球另一端,却塞不下足够的香料与茶叶回欧洲,那可真的是会让人活活气死的。最后拉丁式帆船在远洋航行的领域被卡拉克帆船的后继舰——西班牙大帆船所取代,但是在近海渔船、入港领航船、海图测绘船等用途上还是能发挥最后一点价值。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