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助力青岛海洋经济快速跃升
青岛帆船网 2017-02-15 14:51:37 
   2016年,海洋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28亿元,占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17%,居第二位,占比较2011年提升4.9个百分点。其中,帆船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订单不断,得到了国内外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后,先后出台了《青岛市“十三五”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青岛市“海洋+”发展规划》、《青岛市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规划措施,全市在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海洋经济呈现增长快、活力足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海洋设备制造是海洋相关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如今,随着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极限帆船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的落户,青岛的帆船运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帆船制造业随之崛起。2015年11月,长期不懈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青岛被世界帆联授予“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在阐述获奖理由时,世界帆联对青岛不断发展、渐成规模的帆船产业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据统计,目前青岛目前从事帆船运动的俱乐部约为20余家,各类游艇制造企业约有数十家,具备较高的生产能力,产品质量也逐渐得到了普遍认可。其中,2011年,玛泽润(青岛)游艇制造有限公司从英国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签下了一笔大订单——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12条70英尺的克利伯大帆船;青岛邹志船艇有限公司为2014年南京青奥会帆船比赛提供了约70条比赛船等等。

克利伯12条大帆船叫响“中国制造”美名

2012年9月26日,由玛泽润(青岛)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首条“青岛造”70英尺大帆船在青岛前湾港下水试航成功。2013-2014赛季,克利伯正式启用了这12条大帆船,并在后续赛季继续使用,标志着青岛的大帆船制造水平已达到国际赛事标准。

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第一人、克利伯创始人罗宾爵士评价说:“它们性能卓越,质量过硬,表现强劲,每个人都对它们的安全性充满信心。”现在,它们已经安全地环绕地球航行了一圈半,在世界范围内叫响了“中国制造”的美名。

这12条大帆船是按照英国设计、德国标准,由具备“工匠精神”的中国产业工人制造的,可以说是集多家之长,青岛制造出的产品,重量比英方的最初设计轻了约1.5吨,船速因此提高了两三节(海里/小时)。同时,这也是国际比赛中首次使用青岛造的大帆船,代表着青岛帆船制造的水平得到了国际认可,也意味着青岛帆船制造企业正随着帆船运动的发展不断进步,在各类帆船比赛中迎来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也向更多人展示了青岛帆船制造业的实力。

“青岛造”帆船填补国内赛事级别空白

    Byte Cll级帆船可以填补从OP级过渡到激光级帆船间的空白,为青少年选手提供了一个更好地选择。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有资格生产Byte Cll级帆船的企业,青岛邹志船艇有限公司为2014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提供了约70条Byte Cll级帆船,这也是Byte Cll级帆船纳入国际帆联赛船级别后,青岛邹志船艇有限公司收获的第一笔订单。

目前,全世界有资格生产Byte Cll级帆船的企业共有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意大利和中国的5家企业,国际帆联将青岛邹志船艇选为国内唯一一个有权限生产Byte Cll级帆船的企业,代表着青岛帆船制造业的水平已逐渐得到国际认可。从青奥会和青岛市第九届帆船帆板公开赛的使用来看,Byte Cll级帆船的市场前景不可小觑。同时,在国内Byte Cll级帆船制造市场中排在“第一顺位”的青岛邹志船艇有限公司,也将迎来新一轮机遇的爆发。

    目前,每个级别的赛船都有官方网站。如果需要购买Byte Cll级帆船,可以从官网上找到全球的生产厂家,青岛邹志船艇也在其中。同样地,青岛邹志船艇也可以在官网上找到全球需要赛船的“潜力客户”。青奥会结束之后,青岛邹志船艇就接到了澳大利亚的订单。

涉海金融项目相继落户为帆船制造业发展添动力

    2016年,国内首家海洋经济专营机构——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落户青岛,总投资470亿元的西海岸蓝色金融中心、青岛国际财富港等涉海金融项目也相继落户,为青岛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除此之外,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联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设立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蓝谷中心,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并购、资本运作等金融服务,推动企业融资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加大金融业监管引导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涉海信贷资源配置和产品创新,金融对蓝色经济全方位服务支持力度在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据测算,2016年,海洋金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0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速达到16.2%,为帆船制造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作为帆船之都的青岛,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凝聚着社会各界力量,凭借着先进的技术水平和谦虚的工匠精神,正向世界彰显着帆船之都品质制造的雄厚实力!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