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交流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交流>
渭南市政府来我市学习考察体育旅游业态融合
青岛帆船网 2017-02-20 15:14:45 

    2月15日,由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坤刚带队,渭南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常伟等一行5人,来我市考察学习创新工作案例评选工作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重点着力于体育/文化+旅游打造城市品牌等方面经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王哲介绍相关情况。2月16日,青岛旅游集团、市帆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青岛奥帆博物馆,并介绍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以及青岛奥帆中心运营情况。

    青岛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帆船运动在青岛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青岛也是新中国水上运动发展的摇篮和重要基地。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和残奥帆赛更是给青岛留下了宝贵的奥运财富:中国帆船帆板竞技项目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青岛奥帆中心成为城市标志性景观,奥运文化与城市形象有机结合,形成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传承,推动了青岛文化观念的创新,市民素质和城市管理的革新。

    2008奥帆赛后,如何传承奥运文化遗产,全面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综合拉动效应,成为这座海滨城市的主旋律之一。2009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帆船运动发展的意见》,青岛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历次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进一步打造“帆船之都”、提升“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影响力的要求,从城市发展的全局思考和审视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方向,强化帆船运动在城市发展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46号文件精神,2016年2月,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在2025年前要将青岛打造成为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知名城市”的发展战略,为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深远影响。

    后奥运时代,青岛全面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优势,以奥帆文化交流、帆船赛事引进举办为核心,开展帆船运动城市普及活动,成为亚洲引入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之一,深度促进帆船运动与旅游、会展、商务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伴随着青岛国际游艇、帆船展会,各项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的广泛开展,“帆船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等全民帆船普及活动开展,青岛帆船运动的群众基础日益雄厚,海上旅游已变为青岛旅游新热点,以帆船、游艇和豪华游轮为代表的旅游产业,逐渐成为青岛海洋经济新产业。在国内旅游交易会期间,青岛在全国首次推出“帆船之都”专项旅游产品,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海洋要素融入城市发展。一系列精品帆船赛事、帆船体验等整体资源打包成旅游产品专项推向市场。目前,奥帆中心成为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休闲、购物娱乐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区。

青岛在推广“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方面的工作获世界帆联等国际组织高度评价。2015年,为表彰青岛对世界帆船运动做出的突出贡献,青岛获世界帆联颁发“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2016年,为表彰青岛过去10年间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的贡献,世界帆联、亚帆联授予青岛“十年御风城市奖”。

2015年,青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中国·青岛”号三体超级大帆船为载体,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 青岛”号帆船航行活动暨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活动入选青岛市政府创新案例。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