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本站公告
2017-18克利伯“青岛号”船员选拨落帷幕
青岛帆船网 2017-02-28 09:04:41 
    他们乘风而去,劈波斩浪,代表青岛在“青岛号”上展现“中国帆船之都”的风采;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代表中国为“克利伯”书写下一页页的精彩。从郭川、宋坤到高君、杜飞,从刘卫、张立中到辛克江、潘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岛号”上的中国籍船员。他们选拔自中国青岛,并由此踏上“克利伯”的征程,一届一届,成为“青岛号”上光荣的一员。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序幕即将缓缓拉开,新一届“青岛号”船员,在选拔中诞生,延续荣耀与光荣。

    1月17日,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船员选拔考试在奥帆中心进行。经过前期网上报名,共有57名帆船爱好者有效报名,当天有37名完成报到并参加上午的笔试。本次选拔考试从1月17日至19日共计3天,参加选拔的应试者分别接受笔试、英语面试、体能测试、抗晕船测试等考试项目,最终各项目合格的选手有资格赴英国参加克利伯船员培训,顺利完成培训者将成为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上的勇士。

    据了解。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船员选拔自2016年11月22日正式启动,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名中国籍帆船爱好者报名。经过初步筛选,最终有10名女性和27名男性共37人合格并进入选拔考试环节,硕士博士的报名比例达到了80%以上,不少报名者有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且大多数有帆船运动的经验。据介绍,本赛季的报名者水平各方面水平达到了历年之最。为做好本次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船员选拔招募工作,克利伯英方组委会派出大卫•科斯沃斯和艾米•迪肯两名考官与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联合组成考评小组、监督小组,并共同研究制定了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以确保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17日上午的笔试结束后,大卫•科斯沃斯和青岛籍帆船运动员宋坤还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克利伯环球航海过程中的故事与经验。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两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国籍船员宋坤表示:“竞争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船员,除了一份对航海运动的热爱,一个人的人格魅力也很重要,大帆船的航行最重要的是团队协作,鲜活的人格和人际交往能力对船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加分项。”

    1月18日,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船员选拔进入第2天。当天的体能测试在青岛国信体育馆进行,分为上午的游泳测试和下午的跑步测试,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应试者在专业考官的监督下,顺利完成了多个相关项目的测试。据了解,体能测试主要考察应试者的体能,由于男女体能不同,组委会特意对两个项目进行了男女分组的设置:上午游泳测试,男子500米、女子300米;下午跑步测试,男子3000米、女子1500米,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称:“今年的应试者在体能方面还是很不错的,在往年的体能测试中,存在一些不能完成项目的情况,但是今年所有应试者都完成了两个项目的考核,只是名次有先后而已。”体能测试过后,竞赛组会根据前两日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最终排名前20名的选手才能进入下一轮的抗晕船测试,另外17名应试者被淘汰。今年年龄最小的应试者郑毅是一位青岛本土的小伙子,年仅20岁,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但是郑毅与帆船结缘已经10年有余,他曾加入青岛帆船队和山东帆船队,有着丰富的帆船竞赛经历,说起应试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船员,郑毅激动地说:“我与帆船结缘就是从克利伯帆船赛开始的,‘克利伯’算是我的启蒙老师,10年间帆船带给我许多成长与回忆,今年是我接触帆船第10年,我想要通过努力成为一名‘青岛号’大帆船船员,让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经历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

    1月19日,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船员选拔的第3天是一场终极测试。经过前两日的多项目角逐,排名前20名的应试者在奥帆中心登上测试帆船,在外籍考官的监督下参加了船上实操和抗晕船测试。在今年的报名选手中,许多都有帆船航海经历,对帆船专业知识的了解以及实际操作都有较高水平,在当天的海上操作,选手表现较为优异。为了更好的考察应试者的实际操作配合能力与英语沟通,当天的海上测试由外籍考官进行监考、指导,并全程使用英语与应试者沟通,这需要考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考官英语动作指导并完成操作。“在今天的测试中,抗晕船测试的表现对考生的去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航行往往是长距离的跨洋比赛,如果考生在当天的抗晕船测试中表现出明显的晕船状况,如头晕、呕吐等,外方考官就会一票否决其参赛资格,因为技能和体能都可以通过时间去锻炼,但是晕船是生理结构造成的,短时间内是很难进行调整、改变的。”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当天的考试结束后,产生的14名“青岛号”准船员及2名备选船员将根据计划安排,赴英国克利伯培训基地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克利伯70英尺大帆船操作、驾驶、维护、保养、海上通讯、救生、求生等课程。通过考核者将正式具备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船员资格,并代表“青岛号”帆船参加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比赛。

   新征程,即将起航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海比赛,同样被共认为全球范围内最艰难、最考验耐力的航海赛事之一。整个赛事横跨全球,分成了一系列赛程,每个赛程比赛结束后,第一名可获得最多的12点积分,第12名获得1点积分。在整个环球系列赛程结束后,累计积分最多的赛队将捧得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冠军奖杯。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航海赛事”和“规模最大的业余环球航海赛事”,总赛程超过4万海里、耗时接近1年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环球航海赛事之一。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由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在1996年创办。罗宾爵士在1968-1969年间独自一人完成了不间断环球航海航行,成为了世界上完成此举的第一人。他创办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初衷和目标是让任何一个人——无论先前是否有过航海经历,都有机会来体验到远洋航海的刺激和乐趣。此赛事是业余航海届中独一无二的类型比赛,40%的参赛船员在报名参加比赛和系统的赛事培训课程之前是没有过任何航海经历的。这场独特的赛事把所有人都汇聚在了一起,无论是警察、按摩理疗师、卡车司机,还是学生、护士或者是园艺工程师,大家都有机会组队合作、共同接受大自然的挑战和洗礼。无论是选择参加环球全赛段比赛,或者是参加8个赛段中的个别赛段,所有参加比赛的船员都将通过经历这个星球上最具挑战和复杂的海况而成就非凡。自从克利伯帆船赛创办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名帆船爱好者通过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了远洋航海选手,目前为止参加过比赛的船员中最大年龄是74岁。大海不会在乎“克利伯”船员是奥林匹克冠军或者是“菜鸟”。比赛进行时,任何人将无处躲藏,大浪来袭的时候,每个人必须要像职业选手一样勇敢的去面对。徘徊缓行在南美洲赛段的赤道无风带、忍受南大洋的强风暴、欣赏南非的日落、接受北太平洋大风大浪的洗礼,与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组队合作,一起创造终生难忘的比赛奇迹。

    在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过去的20年历史中,曾经有55个港口成为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停靠站。青岛是“克利伯”全球6届惟一停靠站,并成功续签2017-2018 、2019-2020两个赛季分赛站,继续冠名“青岛号”大帆船,宣传推介“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青岛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合作关系以逾10年之久,往届赛事里,“青岛号”大帆船途径了全球各个地区的知名城市,“中国帆船之都”青岛的美名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克利伯2013-2014届环球帆船赛见证了克利伯70英尺船队的首次亮相,而克利伯70英尺大帆船正是在青岛制造生产的。

    2017年的夏天,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迎来第10个赛季。2017-20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共有8个赛段比赛,预计于2017年8月从英国出发,2018年3月到达青岛,2018年7月返回英国。比赛历程跨五大洋六大洲,约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名船员参加比赛。组委会按照每个赛段两名中国船员登船的计划,招募14名正式船员和2名预备船员。

    第三代“克利伯”大帆船

    自首届赛事举办以来,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规模的成长和壮大是难以估量的。第一届克利伯帆船赛的参赛船员在1996年的10月从普利茅斯出发,他们驾乘的克利伯60英尺帆船。而今,探险者们是从伦敦出发,驾乘的是“克利伯”70英尺大帆船——如今的船队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新一代船型设计的创意想法是基于前两代船型得来的(以往两代船型分别为克利伯60英尺和克利伯68英尺)。第三代统一设计船型的克利伯大帆船在2013-2014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初次亮相,其实际表现验证了新一代船型对比以往克利伯船型速度更快、动力变现更出色,创造了35节的时速新纪录。12条70尺克利伯帆船组成了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统一设计船型比赛船队。由知名航海船舶设计师托尼卡斯特罗设计,代表了克利伯帆船赛比赛帆船的最高水准,完美应对航行途中的种种海况和挑战。

    如同所有的专业、精致的远洋比赛帆船一样,驾驭克利伯70英尺帆船是需要胆识的,船型设计特意避开了所有奢华的配置。船员们必须学会在狭窄的空间里生活,管理好自己的装备和个人物品,每个人都要适应他们的“新家”。克利伯70英尺大帆船的新特点包括双掌舵轮、双舵叶,6英尺长船首斜桅,这将使得3个大尺寸不对称三角帆和一套扬基前桅帆能够组合使用,优化操作性能、提高帆船速度。新船体的设计提供了更好的航海操控和表现,特别是在近赤道区域的轻风环境下或是跨越不同大洋之间的交替天气情况里。新设计使得在极端海况下能够保持完整的操控性,不但保证了高速度,而且更加安全。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