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规定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政务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规定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
青岛帆船网 2017-03-03 10:19:08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做好《条例》施行前的各项准备,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本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参考文本的通知》(鲁政办字〔2007〕185号)要求,我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修订样本》、《政府信息公开参考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等3个规范样本。各区市、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条例》要求,依据参考文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

    (一)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单位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修订样本》,充实修订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于2008年3月30日前加载到政务公开信息管理系统。各区市应参照范本修订本级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在本级政府网站上发布。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相关文本。我市已于2006年12月依托金宏办公系统和青岛政务网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系统。在坚持现有工作体系和机制的基础上,本着健全和完善的原则,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中的相关内容。

    市委市政计算机中心要于3月底前,完成现行的“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增设“第三方”征询等工作流程,修订、规范系统中的表单文本;建立“政府信息更正”系统、“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更正”的现场受理模块,以便各单位受理点现场受理录入数据,并转入金宏网流转办理。

    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于4月10日前,建立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掌握我市“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流程。在落实好网上受理、办理流程的同时,做好现场受理的准备工作,在办事受理点(办事大厅、机关相关处室等)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准备相关文本表格,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事项。同时,按照网络和现场两种模式,认真负责地做好“政府信息更正”的受理、办理和反馈。

    各区市要参照以上办法,于4月10日前形成本级政府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成网络和现场两种模式的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

    二、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

    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要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建立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和定期考核等制度。

    市政府办公厅将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制定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市委市政府计算机中心、市保密局等单位要全力配合。市保密局负责制定出台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监察局负责制定出台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落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配套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要突出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各单位应根据需要设立相应的场所或配备必要的设施,以方便公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同级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国家未出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前,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应收取相关费用。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市市政公用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要按照《条例》及本行业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于4月30日前制定发布我市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贯彻施行《条例》的组织领导

    市政府办公厅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健全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近期,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变化较大,各区市和市政府各部门要重新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机构情况,并于3月28日前通过金宏网报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厅将于4月上旬对各区市、各部门贯彻施行《条例》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日常动态考核的内容。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