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大图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让我们扬帆起航 开启全民健身计划
青岛帆船网 2017-03-15 09:54:45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进一步从温饱向更高的生活品质转变,健康投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日益增长,人们有钱、有闲、有能力、有意愿参加体育锻炼,享受运动体验,追求更加健康、更高品质的生活,体育消费已经成为新的热点。

    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 “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体育消费主要包括参与型消费、观赏型消费、实物型消费以及因体育消费而发生的关联性消费(包括健身、参加和观看体育比赛期间产生的吃、住、行、游、购、娱消费等)。体育消费的总规模指上述消费的总额。

    测算方法具体如下

    1 产业增长法。

    近5年全球体育产业增长速度为20%,国家《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体育产业年增长率速为15%,2006—2008年平均增长率为19.5%。到2020年,如果国家重视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产业年增长率有望达到20%。按此速度测算,在2012年体育产业增加值3136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体育产业将达到13484亿元。

    2 人均收入法。

    按照十八大到2020年我国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我国人均收入将达37800元(考虑价值因素),按中高收入人群体育消费占个人支出3%测算,到2020年,我国14.5亿人口的体育消费将达到16443亿元。

    3 GDP构成推算法。

    按照十八大确定的两个100年的目标,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2010年不变价,2020年GDP将为80万亿元。若考虑价格上涨因素,测算2020年GDP将为97万亿元。按体育消费占GDP的1.5%测算,体育消费为14550亿元。

    4 人均实际消费法。

    2014年人均体育消费926元,到2020年按10%的年增长率计算,到2020年人均体育消费将达到1491元,按照20~60岁人口占14.5亿人的75%计算,体育消费总额为16218亿元。

    全民健身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人民群众是消费主体,也是消费市场的终端。

    《计划》中把弘扬体育文化摆在了“任务”的首要位置,通过提倡“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广大百姓树立以参与健身和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从而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健身氛围,这将最大程度地扩大消费人群,激发市场需求和活力,为体育产业发展创造基础;通过不断满足健身休闲需求,不断强化和引导发展时尚引领类运动项目,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从而推动与全民健身相关的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和销售等产业发展;通过全民健身与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在促进教育、文化、旅游发展的同时,带动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

    总之,全民健身无论是在理念上、内容上,还是在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上,都会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需求,提供消费基础和扩大市场空间,所以说全民健身是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动力源。

    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中,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工作机制保障。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体育界别联组会议时表示,改革是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主旋律。对于体育改革,苟仲文说:“现在体育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体制问题,是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严重碰撞的阶段,计划跟市场没有完全处理好。当下我们没有别的路子可走,还是要走改革之路,把市场和计划平衡好。完全去掉举国体制肯定是不行的,不迈向市场更不行,下一步要加大改革,希望各方面能够给些理解和支持。”

政府主导方面的力量

国务院及省、市、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具体工作职责可细分为纯粹需要政府履行的职责和可由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代为履行的职责。

部门协同方面的力量

①中央层面:体育总局与其他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相关的中央、国务院部委(办、局)的协同,体育总局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既有机关各职能司局之间的协同,又有各司局与直属单位之间的协同,直属单位又可分成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保障服务型中心,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可再细分为奥运项目管理中心和非奥运项目管理中心;

②地方层面:各级体育局与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协同,体育局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关各职能处室之间、各处室与直属单位之间,同理直属单位可细分类型)。

全社会共同参与方面的力量

①服务全民健身的智库组织;

②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

③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组织;

④各级行业体协、人群体协等“条形”体育组织;

⑤各类健身俱乐部和健身团队等“块型”民间体育组织;

 ⑥群众体育科研院所等学术机构;

⑦热心全民健身的各界社会人士等“领军人物”;

⑧相关企事业单位;

⑨相关媒体。

    还等什么,让我们扬帆起航,一起健身吧!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