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风光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专题> 2017
太平湾
青岛帆船网 2017-04-19 16:57:59 

    青岛最美的地方是太平湾。太平湾在中山公园的南面,在汇泉湾的东侧。中山公园与太平湾之间就是八大关——以我国八条关隘命名的路,解放后增加了两条,但仍保留原来八大关的称号。每一条街都有属于自己的树种:宁武关的海棠、正阳关的紫薇、嘉峪关的五角枫、紫荆关的雪松、还有樱花、银杏和水杉……精心培育的各种各样的树木,将这里构成了一个欧式园林风景区。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曾是一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作家聚集的地方。

    这里无比幽雅,无比精致,它不同于那些新兴的风景群落,它沉淀了太多历史,记录了太多的故事,它本身就让人感到一种难以言说的丰厚底蕴,那种内涵、韵味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

    作为记录和见证历史的太平湾,这里有无数的西洋建筑,它们古朴典雅,很完整地保留了殖民地时期的建筑风格,那些古老的道路和建筑充满异国情调,随意走在某个街道,好像走在时光的轨道上,令人有不知置身何处的感慨。因为集中德、法、英、希腊、日本、西班牙等24个国家的不同建筑风格,因此这里和上海外滩一样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称号。

    在这里随意选个路口往里走,都会体味到古朴典雅的建筑之美。每个小楼都各具特色,很养眼。它们都有深深的庭院,推开窗子就可见到大海。这里的白天明媚、夜晚幽静,伴着海涛和枝桠间相互传递的风声入睡,其美妙可想而知。

    这里的路又窄又陡,所以这里的人很少骑自行车,休闲时大多选择步行。那些弯弯曲曲、起起伏伏的小街小巷,走起来有点吃力,但又不是太费劲。这样不会走得很快,也就无碍欣赏路边的风景。

    当然这里夜晚之美主要还是因为有海,不论什么辰光,海总有自己的性格。而太平湾周围的海很特别——陆与海的结合部有许多高大的礁石,颜色深褐,还有周围的环境,比如那座历史悠久的俄式城堡“花石楼”,象是童话书里红瓦白墙的小房子,静静的藏在绿荫丛中;还有德县路天主教堂前面的那片花岗岩石铺就的路面,百年沧桑的磨砺之下变得很光亮,适逢下雨,路面反着光,昏黄的夜灯一照,仿佛回到了另一个时代。这是一种奔放又温情的风韵。所以我们远道而来,为的就是留下这份难得的寓意。

    太平湾是青岛最典型的缩影,由此可见青岛是一座悠闲的城市,风景就在身边,让人不舍得匆匆赶路,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美景,谁又能不多看几眼呢?这样的时候在海边溜达,每座建筑、每个浪花、每片云朵都会是文字的素材。当然,走马观花的游人不会像我这样仔细地去品味细节,所以,这是另一种感觉,是赞叹,是欣赏,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如果能在此终老一生,绝对是人间一大幸事。

    这里的夜很静,偶尔听到有人在街旁的屋里下棋,一声一声,很慢,却异常清脆。在这样的夜晚行走,纵有什么烦躁心情的心事也会被全然抛却。宁静而开朗的风,宽广而博大的海……品味着所有的一切,这样优哉游哉的生活,淡泊清净,那些功名利欲还值得去追逐?!且不如来一杯啤酒,海边小坐,看海的宽阔胸襟来得更洒脱、更惬意。

    青岛本就是个浪漫的城市——有绵长的海岸线、有灿烂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有娇媚的樱花和茂盛的法国梧桐、有青岛啤酒和红顶的房子……而夜晚漫步在优雅的太平湾格外地浪漫。曾听朋友说,任何一对男女走在这样的海边,都会产生暧昧的情愫。确实没错,这个地方带着与生俱来的浪漫气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