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 首页板块
帆船之都全力打造青少年帆船运动新风尚
青岛帆船网 2017-07-28 17:01:49 

    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才资源,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伙伴城市,赢得奥运会帆船比赛承办权。青岛市委、市政府政府适时提出了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根据《青岛奥运行动规划》,自2006年开始,青岛在全市大中小学中推出了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此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的长效开展,为实现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青岛整合全市教育、体育、科研、企业等社会资源和技术力量,在大中小学全面启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建立青少年帆船运动“四个体系”和“一个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授予青岛市“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称号。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前国际帆联主席纽伦·彼得森、国际OP级别协会主席彼特·巴克利及帆船界的各国嘉宾对青岛开展的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给予高度赞赏,认为青岛的这些做法值得在整个亚洲推广,以此来推动帆船运动在亚洲的兴盛和流行。

     青岛市制定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确立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08年奥帆赛落户青岛,让青岛看到了帆船运动对城市品牌所蕴藏着的巨大推动力。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打造“帆船之都”构想,使之通过2008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2016年—2020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传承奥运精神,普及和提高青少年帆船运动水平,培养和输送青少年帆船运动人才,做强做大“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为目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蓝色青岛”本土优势,全面贯彻党的体育教育方针,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帆船运动“四个体系”的长效机制,创新青少年帆船普及体制机制,驱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建设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知名城市做出贡献。

    建章立制,推进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发展

    帆船进校园活动一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有利于帆船事业发展,有利于帆船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出发,建章立制,规范发展。至2016青岛共命名107所帆船特色学校,其中32所帆船特色示范学校。

    加强合作,充分整合,使帆船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教学课程

    开设校本课程,丰富帆船校园文化,组织各种帆船知识普及活动,夯实帆船教育基础。凝心聚力、精心编写《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普及教材》,推动帆船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大中小学体育教学。

    《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等级标准》的制定,对推进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意义深远

    2008年,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并借鉴帆船运动发达的欧洲青少年培训经验和考核办法,制定了我市《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等级标准》(试行)。经过一年的实践、修订,2009年正式在全市推广使用。至2016年共有约6700名青少年获得和晋升青少年帆船运动基本能力等级。

    建立青少年帆船特长生输送体系,确保青少年帆船人才的健康发展

    利用驻青高校和体育专业学校现有的资源,发展帆船运动专业,培养专业运动人才、后勤服务技术人才,构建一条龙教育培训体系。

    多措并举,健全青少年帆船培训赛事体系

    6开办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实行知识普及、训练工作的经常化,为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的培养夯实基础【依托青岛市各个俱乐部】。利用多种途径,丰富帆船进校园活动,推动青少年帆船普及推广活动开展。以赛带练,赛训结合,逐步建立青少年帆船赛事体系。

    “请进来 走出去”积极开展国内外青少年帆船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帆船运动进校园水平

    创建青岛国际OP帆船营,打造国际青少年帆船运动文化交流中心。在国际帆联OP级别协会和中帆协的支持下,青岛于2010年创办了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每年8月在青岛国际帆船周期间举办。

    借助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整合各方力量,提升城市形象,产生深远影响

    实帆船运动群众基础,开展对外交流,提升城市形象;整合我市帆船人才资源,形成了一支帆船教练员与基层教师有机整合的队伍;成效显著,青少年帆船人才辈出,丰富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内涵;促进帆船俱乐部的快速成长,拉动帆船产业的持续发展。珠链动态分割线

    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开展,使帆船运动成为我市帆船经济的组成部分,为帆船产业逐渐培育出了市场,加快帆船设计、生产、维护等专门企业的发展,拉动帆船产业的快速发展。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