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专题>2017>2017至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头图>
赛程1-第19日:‘青岛号’继续领跑
青岛帆船网 2017-09-11 10:00:19 

所有十二艘克利伯比赛帆船现在全部进入了赤道无风带通道。

之前位列第二的‘三亚新奇世界半山半岛号’赛队船长Wendy Tuck向赛组委通告,于世界协调时(UTC)昨日1800时分开启隐形模式。在‘三亚新奇世界半山半岛号’赛队进入隐形模式的同时,‘青岛号’赛队依旧领跑赛队,‘大不列颠号’处在排行榜的第三位。两支赛队都恢复到了帆船行驶状态,他们已经完成了6个纬度最多60个小时的机动力航行。

‘青岛号’船长Chris Kobusch报告说:“昨天我们就使用完了60小时的机动力航行,之后一直在时速15-20节的稳定风况下行进,这与之前相对平静的赤道无风带区域航行对比来说,的确感觉像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前方有两股飑风等着我们,我们需要再回顾练习一下缩帆技术,还有个别船员也需要趁此机会,多多少少再冲一个淡水淋浴。”

目前位列第二的‘西雅图号’一整晚都在机动力航行,船员们庆贺了他们赛段1大西洋信风赛段过半的标记点,船长Nikki Henderson迫切的想快速通过赤道无风带,报告中说:“在赤道无风带区域中机动力航行很好玩、很放松-但是现在我对这个过程的描述是不太舒服。这些帆船的设计是用于帆动力航行的,使用机动力在海上行进,总感觉风有些不自然。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尽快完成6个纬度的机动力航行,再次回到帆动力上!”

昨日,克利伯帆船赛竞赛官Mark Light命令指挥了‘西雅图号’赛队与‘联合国儿童基金号’赛队之间必要的零部件和补给交换转移。这也是赤道无风带区间航行规则的一项益处,允许船队中的赛队之间以这种方式互相帮助支持,与此同时还不会影响到彼此之间的比赛成绩和排名。

‘‘西雅图号’靠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号’进行船与船之间物资转移

位于第六的‘HotelPlanner.com号’昨夜的进展状况不错,而第五位的‘利物浦2018号’却度过了令人沮丧的12小时,仅仅行进了48海里,对比‘HotelPlanner.com号’行进的67海里还差了一截。‘利物浦2018号’船长Lance Shepherd解释说:“正常的计划是在平静的海面、偶遇热带飑风的情况下机动力航行驶过赤道无风带的,可是‘利物浦2018号’帆船遇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我们遇到了赤道无风带通道北部90海里处的一个风洞,之后又遇到了良好的风况。实际情况是,目前我们正行驶在比较多浪的海面上,时而刮起狂风,时速达到了30节。结果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的速度还不到6节,因为我们一直是使用机动力。”

‘青岛号’桅杆顶拍摄

船队中的后行梯队一整天的航行也是令人纠结的,‘纳斯达克号’在驶往赤道无风带通道的路上同样遭遇了风洞的困扰。船长Rob Graham评论说:“用了一整天时间在轻重量球帆(1号球帆)下向南边行驶,准备进入赤道无风带通道的北面入口,到了UTC时间2000时分的时候,我们距离北门入口只有18海里的距离,之后就可以直接进入赤道无风带通道了。风突然停了,时而的从捉摸不定的方向猛吹上一下,高高的云层控制了当下的天气,同时也控制住了我们。我们花了一整晚的时间蜗牛一般的在凌乱碎风中爬行,偶尔还来几片暴雨云和短促的狂风。”

‘佳明航电号’商讨战术

‘纳斯达克号’赛队现在已经进入了赤道无风带通道,开启了机动力航行,‘格瑞国际号’赛队同样如此,而且他们还提早体验了赤道辐合带(ITCZ)的天气特色。临时船长Dan Smith说:“我们还没经历到飑风呢,因此我向南边赤道无风带通道行驶的时候格外谨慎和小心。差不多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开赛以来见到过的面积最大、最可怕的云彩。风向发生了90度的变化,而且开始下雨了。风强度变大了,我们竭尽全力控制好帆船,随时准备放下球帆。最终我们从另一边逃了出去,又进入了一个巨大的风洞。马上进行了漂亮的换帆操作,把轻重量球帆(1号球帆)放下,升上寻风帆,在进入赤道无风带通道之前就一直使用这个帆了。”

这可能对于‘格瑞国际号’和‘纳斯达克号’来说都是好消息,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说,赤道辐合带(赤道无风带)将被下一个热带低气压席卷消散,因为它会把空气直接从南大西洋那边吸进来。根据克利伯帆船赛气象专家Simon Rowell判断,赤道辐合带的消失可能会对处在北面的赛队有利。

注释:所有排位信息为本文撰写时的显示。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