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
青岛“帆船之都”携手“电影之都”共创美好明天!
青岛帆船网 2017-11-03 14:01:11 

帆船之都青岛近期又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3个电影之都之一,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霎时间,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刷爆了青岛人的朋友圈。

青岛的名片除了此次申创成功的“电影之都”外,还有“帆船之都”这个响亮的城市品牌。

青岛地理人文环境得天独厚

青岛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在青岛的成功举办为青岛水上运动的开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青岛也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具有中西合璧的城市历史景观,被誉为天然的“东方影棚”。

青岛位于太平洋西岸北纬36度,是欧亚大陆桥东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港口城市,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0万。青岛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地形多样、气候宜人。由于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帆船运动在青岛有着良好的基础。青岛海岸线总长862.64公里,其中大陆岸线730.64公里。海域广阔,海岸线曲折,环境优美,是最适合开发水上运动的城市之一。同时,青岛经济发展迅速、教育亮点突出,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

帆船、电影助推文化青岛战略

近年来,青岛深入落实“文化青岛”的战略部署,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跨界融合”,把创意纳入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着眼于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提升改造。出台了《青岛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措施,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通过文化对城市社会经济的全面渗透与融合,把青岛建设成为现代海洋文化名城。

青岛将帆船品牌打造为文化产业走出世界的靓丽名片,把影视产业作为文创产业勇立世界潮头的突破口,全面打造“帆船之都”,“电影之都”城市品牌,进一步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意活力,充分发挥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帆船”“电影”并驾齐驱为文化事业持续发力

青岛将奥运文化与城市形象有机结合,全面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优势,以奥帆文化交流、帆船赛事引进举办为核心,开展帆船运动城市普及活动,成为亚洲引入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之一,深度促进帆船运动与旅游、会展、商务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

后奥运时代,为传承奥运文化,推动帆船文化发展,青岛引进了一系列国际高端赛事。通过引进国际高端赛事,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海洋文化成果,建设具有鲜明青岛特色的先进海洋文化。奥帆赛后,青岛相继成功引进、举办多项国际高端帆船赛事,如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05-2016连续6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11-2017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系列活动,2013-2016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并成功续签2017-18、2019-20两个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原世界帆联主席卡罗•克罗齐高度评价,认为已承办诸多国际重大帆船赛事的青岛,已成为亚洲帆船运动的领军城市。

以胶州湾以西的西海岸新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电影与城市建设、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青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和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已经成立,包括万达影业、五洲发行等112家国内外影视公司已入驻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影视产业链。以东方影都为龙头,主动与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影视制作基地接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青岛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推动城市的硬实力与软力量相互促进。经济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相得益彰,提升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2016年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显示,青岛宜居指数在全国40个城市中位居第一。2016年,青岛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七名。随着此次“电影之都”的成功申创,“帆船之都”与“电影之都”强强联合,以开放的姿态、怡人的环境迎接着八方来客;同时也铸就了众多品牌走出山东、走出国门,绽放在世界的舞台。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