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
砥砺前行的青春力量
青岛帆船网 2017-11-08 17:11:59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是最激昂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市第十六次团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谱写了忠诚、担当、务实、奋进的青春华章。

青春,在坚定信仰中绽放光芒

“时代给我舞台,我要还时代精彩!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皮进军话音刚落,容纳千余人的青岛大学剧院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11月1日下午,团市委组织十九大代表、省青联副主席皮进军和十九大代表、市青联委员刘娟来到青岛大学,向1000余名在校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宣讲十九大精神。十九大闭幕后,团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的“四进”活动。团市委书记带头进社区宣讲,邀请十九大代表进校园宣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市青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调研行、市青企协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年会等活动迅速开展,并通过网络直播、新媒体产品等,用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仅活动第一周,就覆盖青年100多万人次。

五年来,围绕“我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市委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3万余场次,直接参与青少年80万人次。为更好地联系青年,团市委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团市委微博粉丝数14万,微信粉丝数21万,双微影响力全省排名稳居前列,荣获全省十佳政务微博称号,“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系列微视频多次被团中央、团省委的官微推送。大力推动“青年之声”平台的线上和线下融合,建成服务联盟57个,线上访问量达到5000余万次,开展线下活动400余次,有效回应了青年诉求。

青春,在服务大局中熠熠生辉

“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如何针对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来做出相应的调整?有没有考虑过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在读博士袁静婷在参观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时不断提出问题并与企业负责人积极互动交流,一天下来,光调研笔记就记了20多页。

今年7月2日至8日,团市委“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率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名校博士团调研青岛”活动。博士团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10名经济、科技、金融等专业博士,以及从青岛本地金融系统选拔的5名博士。深入重点项目,与中小民营企业面对面,了解经济运行特点、金融发展方向、创新支撑动力……调研成果汇集为厚厚一本论文集,摆在了这座城市主政者的案头。

这是团市委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例之一。近年来,团市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围绕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主题,通过“一带一路”青年论坛、名校博士团调研等形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献计献策。服务全市生态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累计绿化2800余亩,各级少先队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主题活动7600余次,带动近百万家庭参与生态环保活动。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全面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万余名高水平青年志愿者,顺利完成APEC、C20、世园会、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全省首个地市级青年志愿服务学院,在全国率先推出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标准。

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奋战在城市生产、建设、服务第一线,彰显了共青团品牌工作对青年的引领作用,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青春,在创新工作中凝心聚力

9月12日,在“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总结会上,青岛企业家姜克作为唯一的青年创业导师代表作了题为《创新共享推动中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题演讲,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了青岛市与鄂木斯克州两地青年组织参与“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的经验做法和丰硕成果。11月4日,全国首个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落户青岛,将为中俄青年创客和青年企业家开展常态化交流提供更好的配套政策、设施和资源。

五年来,团市委创新工作方法,把组织青年创新创业作为服务党政重点工作和青年需求的结合点,开展了青岛市青创行动——

启动“创客精神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为12万青年提供政策宣讲、技术咨询等服务,专题培训大学生创客3000余人,青岛成为团中央“大学生创业联盟”唯一一家地市级常务理事单位。与正和岛等知名机构广泛合作,帮助113家青年创客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募集资金1.4亿。着眼于青年创客队伍的聚拢,先后举办“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赢在青岛”青年创客大赛、《创业英雄汇》青岛站总决选等活动,两名青年创业典型被评选为中国十佳创业榜样。

大力打造青年创业平台,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建成中国青年创业社区(青岛站),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首家直营青创社区。不断加强孵化器建设,培育了“青岛中韩青年创业孵化试点基地”和“五四创客城”两家青年创客孵化基地,为创业青年提供成长平台。与金融机构广泛合作,利用“青易贷”、“优青贷”等项目,累计为创业青年提供贷款近6.3亿元。

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共青团的引导和扶持下,走上创新创业之路。

青春,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充满活力

每天,由市南区云南路街道寿张路社区团干部肖玮颉组建的“寿张路青年之家”微信交流群的异常活跃,互动不断。今年以来,肖玮颉在寿张路社区创建了“云朵青年团”,肖玮颉根据青年人特点,在微信群中定期推送关于就业、婚恋、美食、社区党建与公益活动信息,增加与社区青年的互动交流,为他们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今年5月25日,我市第一处新兴青年“筑梦家园”揭牌,五位分别从事手工皮雕、陶瓷设计、网络科技、艺术摄影和音乐创作的青年代表围绕各自的经历讲述追梦历程,分享创意成果。截至目前,团市委已成立青岛市彩虹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7处“筑梦家园”,有效联系近百家青年社会组织和大批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人士。

近年来,团市委广泛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宣传调研活动,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听取青年心声、了解青年诉求。组织动员团市委、各区市团委机关干部、各区市乡镇街道及7所市属高校团委,共471名专兼职团干部积极参与“1+100”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激励团干部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中,20余个团组织开展活动,吸引了近500名青年参与。

作为全市共青团组织的领导机关,团市委坚持注重以上率下,从严抓好机关团干部建设。目前,青岛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各级团组织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改革组织机构、健全管理模式、改进干部管理、创新工作活动等各项举措同步推进。

“青年的获得感就是共青团的存在感,建设一个走在前列的青岛共青团,打造一支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服务青年、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让共青团走到青年身边,让青年对团的工作更有话语权。下一步,团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走在前列,团结带领全市青年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团青岛市委书记王永健说。

青春,在激情扬帆中将青岛推向世界

“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致力于国际化推广“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活跃在帆船交流普及的国际城市之间,释放着当代年轻人的热情与风采,诠释着青春与帆船激情澎湃的时代精神。他们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使命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不负国家、不负民族、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不负新时代。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同志曾给予高度评价“在青岛日新月异的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包括”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等一批先进青年团体,他们用青春和智慧为青岛增添时代光彩。“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为帆船之都·青岛这张靓丽名片增添了青春色彩,成为”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的中坚力量。

“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国际交流。日前,青岛市青年联合会与俄罗斯鄂木斯克州青年、体育文化与运动部签署备忘录,同时以“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为创建主体、以青岛奥帆中心为创建阵地的青岛市首个“一带一路”青年外事交流基地揭牌成立。这将极大促进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间青年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体育、青少年事务、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拓展交流和合作,以进一步增进了解互信,深化青年友谊。

当前,青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这为青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为各行各业青年成就职业理想提供了时代舞台。青年文明号则做为建设职业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引领青年进步的一面青春旗帜,为打造城市新优势、激发青春活力、引领社会风尚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