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
相约上合·美丽青岛欢迎您 运动让城市更加富有活力
青岛帆船网 2018-05-08 11:24:28 蓝睛

2018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十年来,青岛传承奥运精神,帆船、足球等各类运动项目都发展得红红火火,随着马拉松、自行车等比赛的成功举办,竞技体育那种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也与城市文化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运动,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富有活力,也变得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至美国西雅图站的比赛中,“青岛”号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在这段横跨北太平洋、总航程达5734海里的比赛中,“青岛”号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和极端的挑战,现如今回想起来,中国籍船员张一博仍感慨万千。

“青岛号”船员张一博:“这个赛段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但青岛号所有的船员,在船长的带领下。克服了所有挑战,获得了这个赛段的冠军。现在我们的心情是特别特别的激动。”

张一博就职于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这次之所以能和队员们一起搏击风浪夺得冠军,除了之前在英国参加的魔鬼集训积累的离岸航行经验,更多的还是得益于在家门口参与的各类国内外帆船赛事。

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他先后为几条“青岛号”工作过。先是为郭川船长的“青岛号”工作过。现在又加入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号”。为这条“青岛号”工作。跨越北太平洋的航行,可以说是完成了我自己的一个心愿。

青岛与克利伯“牵手”的这7个赛季,共帮助50名中国籍帆船运动爱好者实现了远洋航海梦。

在他们当中,22岁的张毅算是最年轻的船员了。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在学校开设的帆船课上第一次接触帆船,从那以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在与帆船相伴的这12年间,郑毅曾夺得过山东省锦标赛金牌和省运会亚军。去年,他也成为“青岛号”的一员,开启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航程。

“青岛号”船员郑毅:“我们现在即将启航,即将穿过巴拿马运河,希望我们取得更好地成绩。希望您关注青岛号,关注‘帆船之都’。”

说起来,郑毅算是“帆船运动进校园”的受益者。从2006年起,青岛就建立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帆船教育、训练输送体系。12年来,通过这个体系输送的运动员已在历届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获得近200枚金牌。

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敏:“到目前,我们的帆船学校达到107所,而且我们也召集专家,编写了五本帆船能力等级教材,这在全国是第一套。这为我们帆船进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深入帆船活动普及,先后有40万人接受帆船培训。”

和郑毅一样,青岛一中的王康权也是通过学校的课程与运动结缘的。眼下,他正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山东省足球夏令营选拔赛,对这次选拔,他充满信心。

青岛一中男子足球队队员王康权:“白天也和普通同学一样。学习功课,到了下午大课间的时候,我们就要去操场训练。因为我们训练都很刻苦,老师也教得好。一天一天的积累,提高就很大。”

青岛一中男子足球队总教练张震:“我们非常有信心,因为这几年青岛校园足协对我们整体高中生的招生,包括训练非常重视,选拔是通过德国拜仁的青训专家进行选拔的。”

王康权和教练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到中德生态园足球亚洲基地来进行训练。在这里,由中德生态园与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共建的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定期会派优秀教练员来为学生和教练们授课。这两天,正给大家授课的是德国著名教练员埃贡·库德斯,对青岛的球员和教练,他有一套特别的培训计划。

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教练埃贡·库德斯:“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从上至下坚决贯彻实行该项计划,培养了大量的足球天才以及优秀的足球教练员。一线队以外的其他教练员也非常优秀,他们发掘培养了非常多优秀的球员。”

近年来,青岛还不断出台政策,先后建立了3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同时,加大校级球队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年底,10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达到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标准。

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王勇:“从去年开始,青岛就实行了甲组乙组。分开了,也叫甲级队比赛主客场制。这个力度在以前是没有的。增加比赛本身就是增加投入给这些孩子们。提供了更多比赛锻炼的机会。每年组织夏令营,不同年龄段的活动,给这些运动员们创造了很好的训练和比赛的环境。”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