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专题>
青岛是怎样成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城市的
青岛帆船网 2018-08-08 13:09:28 

十年前的夏天,青岛出色承办了2008奥帆赛及残奥帆赛,向世界打开了青岛“帆船之都”的大门。时间荏苒,辉煌十载,青岛逐渐成为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值此纪念青岛奥帆赛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组委会副主席臧爱民不由感慨万千,记忆穿越时空,回到了十多年前……

一位老帆船运动员的重要信息

说到青岛的申奥,就需要提及一个人,她就是青岛市的一名老帆船运动员——王志敏。

王志敏是1950年代中国航海多项代表队的队员,曾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帆船运动员,但十年浩劫的洪涛巨浪使她的梦想化为泡影。1970年离开了她所钟爱的帆船运动,被分配到青岛北海船厂当了一名工人,但对帆船运动的挚爱使她最终选择了提前退休。1985年她与丈夫——也是我国第一代帆船运动员邹成传一起成立了青岛市第一家民间帆船俱乐部——“青岛邹家帆船俱乐部”,从事帆船运动的开展和制造帆船。

1998年12月,王志敏到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汇报关于申办2001年第39届世界op帆船锦标赛事宜,无意中碰到秦皇岛市委书记带队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凭着一个老帆船运动员的思维,她马上意识到青岛比秦皇岛更具备承办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条件。于是,王志敏匆匆赶回青岛,立即到市政府向当时分管体育工作的副市长臧爱民作了汇报。

王志敏提供的重要信息引起了臧爱民和其他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臧爱民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和论证,作好青岛市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前期准备工作。

递交“申办报告”

1999年2月,青岛市人大和市政协“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时任青岛市副市长的臧爱民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申办事宜,并作出指示: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和论证,做好青岛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的前期准备工作。虽然这次会议只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但对于青岛申办奥帆赛却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999年5月13日,臧爱民亲自赶赴北京代表青岛市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申办报告”。那一天北京的阳光格外灿烂,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小白楼”的接待室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发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亲切会见了臧爱民。

臧爱民首先代表青岛市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表达了青岛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愿望并介绍了青岛市的相关情况,然后就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承办2008年奥运会海上项目的请示”郑重地交给了张发强副局长。张发强副局长接过“申办报告”后说:“青岛是我国最漂亮的海滨城市之一,是我国开展帆船运动最好的城市,最具备承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条件,国家体育总局对青岛的申办工作表示全力的支持。青岛申办2008年奥帆赛是青岛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让我们共同努力,使青岛的申办工作能获得成功!”整个递交“申办报告”的过程简洁、顺畅,十分成功。

“申办报告”的递交标志着青岛申办2008年奥帆赛的帷幕正式拉开了。

对于承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帆船比赛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国内具备条件的各沿海城市也都在虎视眈眈,闻风而动。这当中对青岛市威胁最大、最有竞争力的对手就是秦皇岛市。秦皇岛的申办工作启动得比青岛要早、力度要大,所以从一开始青岛的申办工作就处于被动局面,处于一种追赶的状态。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