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专题>
刘学,从此爱上远洋航海
青岛帆船网 2018-08-29 19:41:31 

刘学,25岁,沃尔沃中国船队中舱键盘手。人称“小黑”,逗逼,痴迷游戏。

小黑是“船三代”,来自山东青岛,舅舅唐明峰、舅妈黄绪峰都是国内出了名的帆船运动员,小时候因为羡慕舅舅家满墙的奖牌心生向往,加入了山东省帆船帆板队。但像许多青春期的大男孩一样,年轻的小黑一点儿也不让人省心——谈恋爱、玩游戏、不会游泳还怕水。好在他聪明,有运动天赋,一旦专注起来学习能力快得惊人。

离开省队后,他先后征战美洲杯、极限帆船赛、远东杯帆船赛,21岁加入东风队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成为该赛季最年轻的船员。曾于2009年初登陆岛城的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竞技水平最高的环球帆船赛,被誉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

他在炎热的赤道过过成人礼,经历过“梦断合恩角”的伤痛,被南大洋的强风刮得满脸生冻疮,在他的眼里,远航生活“并不美好”,但他依旧享受在海上的独特体验。“参加这个比赛是60%遭罪,40%去享受。你可以欣赏到地球上许多珍贵的奇景,比如像《少年派》电影里的星空和泛着银光的海水,都真实存在,很迷人。”

作为远东地区最大远洋长航帆船赛事,创办于2016年的“远东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帆船拉力赛,是业内公认的、中国独一无二的跨国离岸帆船赛,旨在通过航海运动加强与东北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间体育人文交流。2018第三届“远东杯”将开启中俄韩长距离帆船拉力赛新竞赛模式,届时将有3支俄罗斯船队、2支韩国船队、南非队、“中国青岛”号、清华大学队等9支国际船队参赛。2018“远东杯”参赛船队计划今年9月1日从青岛起航前往海参崴,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并在当地举行场地赛。从俄罗斯海参崴起航后经停韩国木浦,返回母港青岛,整个航线往返大约距离2000多海里,整个赛事升级为2级离岸跨国帆船赛。刘学2016年首次参加“远东杯”帆船赛,目的地为韩国木浦。2018年,荣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冠军船员、他将以清华大学队队长的名义再次出征俄罗斯。

25岁的刘学是中国年轻一代的缩影,也是中国年轻船员的缩影。大海上留下了他成长的足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东风队给了他成长的舞台。25岁的远洋少年,从此爱上远洋航海,这或许也预示着未来中国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会接触到帆船运动,接触到远洋帆船比赛。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