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
积极放大"峰会效应" 持续打造"帆船之都"
青岛帆船网 2018-09-17 14:23:46 

当地时间9月12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青岛自主品牌赛事“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被授予帆船运动板块最佳赛事组织奖。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国领导人出席颁奖典礼。这是继上合青岛峰会之后,青岛帆船运动在国际舞台上又一次华丽亮相。

作为“远东杯”的代表,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臧爱民,青岛队船员高君从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手中接过了奖杯。在臧爱民、高君登台领奖前,习近平主席同他们亲切握手。颁奖典礼结束后,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等多国领导人与所有获奖者合影留念。走出颁奖典礼现场后,臧爱民、高君的激动和兴奋之情仍溢于言表。臧爱民表示,这个奖项是属于青岛的荣誉,高君则称感觉一切就像做梦一样。

“远东杯”始创于2016年,这项极具挑战性的离岸航海赛事填补了远东地区没有国际帆船拉力赛的空白,同时也是中国境内目前为止最长距离的远洋赛事。前两届远东杯的航线均为青岛往返韩国木浦。在成功举办两届后,“远东杯”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今年4月,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这是首个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的中俄地方合作园区,将打造中俄地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国际化示范平台。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倡议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增进上合国家青年的互信交流,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在青岛举行。以此次交流营为契机,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号”帆船命名仪式,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营员还进行了帆船体验拓展活动。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11国青年代表与中国青年代表共计200多人一起共同出海,扬起青春之帆,助力上合发展。“远东杯”借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东风,开辟了青岛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全新航线,并被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纳入帆船运动板块。

据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臧爱民介绍,今年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中强调,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作为青岛自主品牌的帆船赛事,2018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正是于9月1日从不久前举办了上合峰会的青岛奥帆中心起航,经过大约一周的时间来到了正在举办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符拉迪沃斯托克。

臧爱民动情地表示,在上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推介了“帆船之都”青岛。如今,由青岛创办的“远东杯”又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获得殊荣,这是对青岛帆船运动的又一次充分肯定,我们倍感荣幸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把“远东杯”等青岛自主品牌帆船赛事和节庆活动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臧爱民说,“远东杯”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获得帆船运动板块最佳赛事组织奖,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放大“峰会效应”的成果,是市委、市政府自2008年奥帆赛后全方位支持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成果,是青岛在近年来荣膺世界帆联颁发的“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世界帆联和亚洲帆联共同颁发的“十年御风城市奖”后,在帆船航海领域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青岛市体育局局长、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纪高尚认为,自创办之日起,“远东杯”就有着与众不同的定位:以帆船赛事为纽带,沟通远东各国经济、文化、人文交流。青岛自主帆船赛事“远东杯”走向世界,这是青岛帆船航海史上百年不遇的发展良机,开启了扬帆青岛、逐梦世界新的历史征程!青岛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力争出台新的《发挥奥帆城市品牌优势建设世界著名“帆船之都”发展意见》、新的十年发展规划等意见规划措施,积极打造“远东杯”等青岛自主品牌国际知名帆船赛事,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契机,不断创新,持续发力,为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为打造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积极贡献。

青岛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支点城市,帆船是青岛的城市特色。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中国近现代帆船运动就发源于青岛。奥帆赛后,青岛全面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综合优势,以帆船运动为载体,着力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海上休闲体育运动互联互通。俄罗斯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全球倡议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国家。近年来,青岛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摩尔曼斯克等地在帆船运动方面先后开展合作交流,有力推动了中俄两国间体育人文交流合作。2015年,作为中俄两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无动力单人环球航海第一人郭川,率领4名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和挪威的顶尖帆船运动员,驾驶“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从俄罗斯卫国战争英雄城市摩尔曼斯克起航,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在不间断、无补给条件下北冰洋东北航线世界纪录。俄罗斯远东渔业大学“帕拉达”号大帆船自2015年起连续4年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期间来青访问,已成为青岛市民感受俄罗斯航海文化、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远东杯”共有6支船队参加本届“远东杯”,其中包括3支中国船队、2支俄罗斯船队和1支韩国船队,他们将通过两站港内赛和两段拉力赛决出冠军,青岛站港内赛和青岛站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站拉力赛已战罢,“伟东云教育”号俄罗斯七英尺队以6分优势力压韩国京畿道零号队暂居榜首,有望完成三连冠的壮举。“青岛二中”号清华大学队、俄罗斯决定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队、“琅琊台”号青岛队目前暂居第三至第六。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